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走第一街——济南泉城路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22: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21点中国新闻):

    今天的《行走第一街》请您一起去看看济南的“泉城路”。在济南,泉城路家喻户晓。它位于济南市中心,集政治、文化、商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扮演了多重角色。在泉城人的生活中,泉城路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组照片的拍摄者叫宋新刚,山东教育学院老师。第一张照片是2001年4月拍的,当时,济南市政府准备改造百年老街泉城路。此后的八年间,宋新刚用镜头记录下了泉城路的变化。
 
    山东教育学院教师宋新刚:“济南是一座老城市,应该赋予它现代化的气息。在老城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新老交替是必然的。”

    经过拆迁改建,今天的泉城路,梧桐掩映,鲜花环绕。洗去了历史的尘埃,泉城路平添了许多时尚的元素,但高楼大厦之间依然可见昔日的老建筑和老字号,像齐鲁金店,就基本上保持了原来的风貌。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姜波:“我们说这条街是一条老商业街,通过这些老建筑、老字号才能把它丰厚的商业历史,还有它的传统商业文化才能结合起来,所以我们当时就提倡能保护就尽量保护老字号来彰显历史。”
 
    根据档案记载,在明代,泉城路就是济南旧城内的主干道,当时多以官署衙门命名,叫做济南府大街、西门内大街。泉城路的称谓被正式使用是从1965年开始的。在姜波眼中,泉城路从骨子里散发着老济南的商业文化,又演绎着现代济南的都市文明。而除了商业功能,泉城路还是济南的政治中心和旅游中心。

    记者章林:“泉城路让济南人引以为荣,它的繁华与现代印证了泉城的发展。不过,人们依然对老城有着不舍的情怀。他们说,街上的砖砖瓦瓦都有着各自的故事。就说这条与泉城路相连的芙蓉街,单听名字就已经令人陶醉。

    芙蓉街,因街中的芙蓉泉而得名。红楼青瓦、雕梁画栋,秉承着明清时期的风韵。这里诞生过济南第一家眼镜店、第一家贸易行、第一家冰糕店、第一家图书社。风雨沧桑,历经兴衰,今天的芙蓉街重现了昔日的繁华。

    山东省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李万鹏:“ 改革开放了 这条街大约是由一个农贸市场,逐渐演化成饮食一条街,成了一条非常有风味特色的饮食街,这条街的变化可以看出这些年来我们济南市泉城路发生的变化。 ”

    今年73岁的李万鹏老先生,在济南生活了51年。他说,泉城路不是单独的一条街,与它相连的芙蓉街、高家当铺、珍珠泉、文庙,还有王府池子街区,都是泉城路的一部分。当地政府也意识到,在拥有大明湖、趵突泉的济南,泉城路是另一张王牌。

    济南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副主任戚林波:“这里边包含了好多内容,不光是商业,还有文化旅游。比如说芙蓉街,王府池子片区,还有明府城的建设,下一步要发展旅游的项目都在园区里边。”
 
    如今,济南正计划以泉城路为核心,在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一个重点服务业园区。未来的五年里,泉城路这条百年老街将再次展露出勃勃生机。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