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走第一街:温州五马街

CCTV.com  2009年09月28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央视网消息(8中国新闻):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民营企业最早发育的地方,也被称作是民营经济的“大本营”。在那里有30多万家中小企业,而中国10%的服装、20%的鞋、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和80%的眼镜都产自那里。在一个经济如此发达的地方,要说最有代表性的一条街,当属“五马街”了。

  记者 万灵:“这里是温州的五马街,可以说是这座城市商业文化氛围最浓重的地方,在这儿不但有百年的老店,还有改革开放之后迅速成长的温州产品专卖店,如果说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的话,那么五马街可以算是温州商业模式的一个缩影。”

  从事制鞋业的许先生是位地地道道的温州人,他们在全国有4000多家专卖店,产品有很多销往国外,在自己家乡的五马街上,他开设了两家门店。

  许先生告诉记者,几十年前这条街上品牌很少,只有少数几个门店,但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这条街越来越繁华,进驻的品牌也越来越多。但能够在这条街上立足的企业也像大浪淘沙,因为温州商人和温州经济也曾经历过大起大落。

  80年代开始,温州人做的生意大都与生活有关,修鞋、开理发店、做裁缝,全国各地几乎到处可见勤劳温州人的身影。

  进入90年代,积累起原始资本的温州人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发展,出现了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

  进入90年代末,温州的经济基础越来越扎实,尤其是一些在海外创业的温州人,意识到如果没有品牌和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再强也将受制于人。数年后,来自温州的品牌在全国扬名,而且蜚声海外。
  但时至今日,由于75%的企业都与外贸出口有关系,温州也成为中国东南沿海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金融危机成为一道课题,挑战这里企业家的意识和眼光。
  善于应变的温州人又有了新的打法,有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把加工厂开到国外去,康奈就是其中的一家:

  周总告诉记者,这个位于东宁县的合作区一期工程已初具规模,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美金。他们将在国内加工制造的半成品运送到经贸合作区,然后在俄罗斯加工成成品:

  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通过整合重组建立了39家新的企业集团,有数百家小型企业被重组,涉及机械、服装、模具、鞋革等多个行业。金融危机反而为温州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契机。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