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信春鹰:依法行政取得重要进展 主要表现在五方面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杨楠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22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多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依法行政取得了重要进展。

  信春鹰说,政府法制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方面,依法行政是政府法制建设的基本主题,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和关键。信春鹰介绍,我国依法行政取得的重要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各级政府行使行政权力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政府立法质量显著提高。国务院始终坚持政府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的统一。从1979年到2009年8月底,国务院共提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231件,制定现行有效行政法规682件,从1987年建立法规规章备案制度到2009年8月底,国务院部门和有立法权的地方政府共制定规章26308件。更加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53部行政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

  (2)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分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国务院分四批取消了1992项行政审批,地方各级政府共取消、调整77692项行政审批。

  (3)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行为得到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4)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创新行政监督方式,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不断强化。认真实施行政复议制度。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目前每年通过行政复议化解的行政争议超过8万件。国务院自1987年开始进行法规规章备案工作。目前,当年制定的法规规章基本做到了全部报备,一些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法规规章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有效地维护了法制统一。各地方在国务院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有效地解决了“红头文件”“乱”和“滥”的问题。

  (5)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各地方、各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依法行政培训,依法行政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