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跨越——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CCTV.com  2009年09月18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燃放焰火《历史足迹》。这是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拍摄的“脚印”。60年前的那个金秋,新中国诞生,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起点。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从这里出发,演绎了亘古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题:中国跨越――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新华社记者

  60年前的那个金秋,伴随新中国的诞生,旧中国四分五裂、民不聊生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任人宰割、备受欺凌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这是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划时代的跨越,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起点。

  站起来的亿万人民从这里出发,60年间演绎了亘古未有、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迁,谱写出追求富裕、走向强盛的壮丽诗篇。

  体制机制跨越: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创造财富的活力奔涌而出

  25年前,40岁的柳传志在中科院计算所传达室里凭借20万元资金,办起了一家小公司。谁也不会想到,这家小公司如今已成长为 在16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的联想集团,跻身全球500强。

  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非凡跨越。联想集团的成长轨迹,生动展示了这一跨越所迸发出的强大活力。

  “新中国成立时,国力贫弱,百废待兴,急需搞建设。计划经济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符合当时的认识和国情。”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计划经济体制日益凸显“管得过多、统得过死”的弊端。“我记得当时一盒火柴,要提价两分钱,得拿到省委常委会上讨论决定。”曾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

  “在探索和解决社会主义实践中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与矛盾过程中,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并朝着完善的目标迈进。

  相关链接: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