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新中国60年人民生活水平连续跨越台阶

 

CCTV.com  2009年09月11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题: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新中国60年人民生活水平连续跨越台阶

  新华社记者 刘铮 周英峰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1.5万多元和4700多元,而1949年为不足百元和不足50元。

  恩格尔系数连续下降 生活水平连上台阶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国家带领人民迅速恢复生产,改善了居民的吃饭穿衣问题。但“文化大革命”把经济推向崩溃边缘,人民生活水平停滞不前。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到改革开放前夕,城镇居民刚刚脱贫,但仍在温饱最低线上徘徊,家庭恩格尔系数(食物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达57%以上;全国仍有2.5亿农民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整体上说农民还未跨入温饱,恩格尔系数在67%以上。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1984年经济改革的重心转移到城市,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到1991年,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都已小于60%,基本解决了温饱。

  1992年以后,经济改革迈出了重大步伐,为居民增收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根据《全国人民小康生活水平的基本标准》测算,到2000年全国城乡居民生活基本实现了总体小康。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