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部:跨越发展 率先腾飞(经典中国·辉煌60年)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制图:宋 嵩

  穿越60年的时光隧道,追溯东部省市的变迁——从深圳莲花山极目远眺,福田中心区从一片田园旷野,生出一座繁华气派的现代新城;在上海浦东,当年到处是平房棚户的陆家嘴中心区如今用摩天大楼重塑了上海的天际线;天津滨海新区,从飞鸟难觅、草木不生的盐碱荒滩,发展成投资创业的乐园……

  我国东部地区已成为亚太乃至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如今,东部正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沿着又好又快的道路阔步挺进。

  对外开放

  抓住机遇实现跨越

  区域发展一马当先

  1978年,广东省宝安县渔民村村民辛苦一天,人均收入不到1元钱,而一河之隔的香港,农民一天收入为60多港元。1979年,中国大陆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在深圳蛇口破土兴建。从1980年开始,渔民村利用特区政策,组建起运输车队、船队,办起了来料加工厂。次年,渔民村户均收入3.3万多元,成为深圳第一个“万元户村”。

  邓小平同志倡导设立经济特区,拉开了现代中国“追赶时代”的序幕,也推开了东部跨越的“机会之窗”。

  初期,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为主的“三来一补”企业,在东南沿海遍地开花,也成就了东部第一个经济传奇:珠三角。如今,这里已成为我国经济总量规模较大、高新产业发展聚集的经济板块。

  开放之风携市场之种落地生根,在东部各地结出累累硕果。

  上世纪50年代萌生的江苏乡镇企业开始发力,“草根”企业家们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的精神,开创了城乡二元格局下城镇化发展的“苏南模式”。随后又借开放风力,积极引进外资,在苏南打造出一个个外资高地。经历了从马路到室内商场,再到外有花园、内有完善服务的星级博览中心的蜕变,浙江义乌20多年演绎一段从“鸡毛换糖”到全世界最大小商品批发中心的传奇,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外国采购商常驻。2008年,全世界第一个小商品分类标准在这里诞生。

  思想解放与对外开放交互促动,似源头活水,推陈出新。

  如果说深圳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破冰之旅,那么上海浦东开发,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人礼。19年来,这片阡陌纵横的乡村发生了“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变迁。1992年到2007年,上海经济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2008年底,上海累计吸收实到外资超过800亿美元。2008年实到外资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比1990年增长56倍。伴随着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集聚,上海建设国际金融和国际航运中心的路线图清晰呈现。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崛起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长三角如火如荼,环渤海风声水起。在天津滨海新区,在建的南港工业区规划面积达200平方公里,未来一年半时间,滨海新区“十大战役”总投资将达1.5万亿元。由此北上45公里,河北曹妃甸工业区100多平方公里的人造海岛上,新开工工业、港口物流、基础设施三类项目131项,总投资1539.9亿元,每天投入达2亿多元。

  万里海疆,无限风光。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东部经济版图渐趋完整。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