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经典中国 辉煌60年】生态建设和保护并重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1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大国春秋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9月15日播出):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持续推动生态建设和保护,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凡是到过山西阳泉的人,对我身后这种矸石山都不会陌生,由于矸山自燃,也被当地人称做‘火焰山’”。

    山西阳泉市环保局局长王良义:“由于(矸石中)硫的燃点比较低,在长期堆积氧化的作用下,形成矸山自燃,二氧化硫大量排放,造成区域环境的严重污染。”

    长期的煤炭开采在阳泉市形成了26座矸石山,堆存达到2亿多吨,1998年监测,矸山释放的有毒有害气体含量超过国家标准10倍以上。

    2006年开始,阳泉市提出向矸石山宣战,要在120多度高温的土地上种树绿化,首先就要灭火,治理的成本每亩在5万元以上,阳泉市投入1.2亿,从140多个树种筛选了十几个抗旱品种,在矸石山上一种就是三年。
  
山西阳泉市市委书记白云:“经过治理,4000多亩的矸石山全部覆绿,全市的森林覆盖率也由建国前的1.8%提高到现在的23.1%。”

    60年来,几代人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山区、沙区、矿区植树造林,林业改革使农民造林积极性空前提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在2005年沙化土地还首次实现净减少。

    60年来,和环境质量一起改善的还有每一个人的生活,在浙江安吉县的农村几乎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有这样一个小花园,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微型的生活污水处理厂,运用人工湿地的方法对污水进行植物吸附。

    浙江安吉县县长单锦炎:“它的优点就是一次性投资比较低,第二个就是几乎不需要日常的运行费用。”

    如今在安吉,70%的山区农村都用上了这种处理设施,农村环境优美了,安吉人开起了农家乐,仅此一项安吉县财政收入就达到了3个亿,2008年安吉县不仅顶住了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重创,还实现了国民经济15%的增幅。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的环保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制订生态功能区划到三区推进,提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政策,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60年来,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从8.6%上升到18.21%,人工造林面积居世界第一。

    我国已经建立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2531个,占国土面积的15.2%。

    我国已有14个省区市进行生态省建设,47个城市获得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