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辉煌60年]“特区”成经济发展强大引擎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深圳:小渔村建成现代大都市

  上:开发前的蛇口老街(1979年5月23日摄)。 下:高楼林立的蛇口工业区(2008年10月10日摄)。

  作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一直被看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然而,这个如今车水马龙、汇聚四方的现代大都市,30年前却是一个荒凉的小渔村。新华社发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有一个关键词注定让人无法忘记,那就是“经济特区”。没有经济特区这个“钻头”,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历史空间中的掘进,就不会达到今天的深度和广度。作为改革的突破口、试验田,经济特区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把中国推向了改革开放时代。1978年4月,广东、福建省委向中央要求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利用邻近港澳等有利条件,实行特殊政策,吸引外资、扩大出口。

  1979年7月,党中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建立出口特区,后改名为内涵更丰富的“经济特区”;1980年8月26日,五届全国人大第十五次会议向全世界宣布:社会主义中国创办了经济特区。接着,大连、天津等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的范围逐步扩大,给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推进剂。经济特区的诞生和发展,昭示着中国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窗口,迈开了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

  特区成立后,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内地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气魄,全世界也开始看到内地对外开放的政策与变化:

  1983年7月,深圳发行了新中国最早的一张股票“深宝安”,4年之后,又敲响了中国土地拍卖的“第一槌”;土地有偿使用、土地公开拍卖、定额超产奖励、民主选举领导工程招标、住房商品化……无数个国内第一的创举被深圳因地制宜地广为运用,而当时招徕非议、现在却深入人心的一句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着实颠覆了国人固有的思维模式。

  身处粤东的经济特区汕头在起步时基础最好,发展过程中也处处抢占先机:率先实行24小时审批答复制度,开政府机关实行承诺制的先河;率先进行干部制度改革,改委任制为聘请制;率先在全国启动京粤地区博士后科技开发基地,形成政府、科研和企业三位一体“联姻机制”;率先在全国实现“吨谷市”、“吨粮市”……GDP与日俱增。

  30年过去了,特区成功了。30年来特区用呈几何级数般的增长证明了中央决策的正确性。2008年,珠海的GDP达到992.06亿元,与特区成立之初相比增长了380倍!汕头977亿元,增长了111倍;深圳更是实现了7807亿元,总量位居国内各大城市第四。

  事实上,特区已经成了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改革开放初期,特区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带动中国经济迅速向前迈进,“闯”的作用与价值被放大出来。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和《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海南成为中国的第五个特区。这一年,引发了10万人才下海南的“闯海”大潮,并让这个海岛兴起了一个热火朝天的房地产开发浪潮,而最终导致一场经济上的巨大创伤与阵痛。因为我们的一切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也可能就是“闯”的风险与代价。

  上海浦东地处中国海岸线的中间点和长江入海口的交汇处。虽然条件优越,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该地区生产总值仅有60亿元人民币,占上海市经济总量不到一成。当时的老上海人有句习语:“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

  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国家作出了开发开放浦东的决策。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决定》拉开了浦东开放的序幕。经过19年的发展,浦东开发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该区经济发展一直保持年均18%以上的增长速度。

  浦东新区成立15周年后,2005年6月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批准上海浦东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并拥有体制改革的“先行权”。中国第一个“综改试验区”成立,中国的特区之路开始了一种具有不同内涵的新的征程。

  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概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特区发展的思路有了新的变化,亦表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始执行新的课题。这也是中国从“先富起来”进入到“共同富裕”的平衡发展格局上来,从经济发展到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的新目标上来。

  2006年6月6日,国务院正式宣布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希望天津滨海新区能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探索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方向。

  随着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到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以京津唐发展轴为龙头的京津冀地区的崛起,环渤海区域的发展与合作迈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以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为龙头,包括河北、山东、辽东半岛等20多个城市为主体的环渤海地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而综观中国特区近30年的发展历程,亦可以发现,特区之路事实上就是中国发展改革之路,有开天辟地的突破,也有起起落落的跌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沿海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征日益明显。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的强力引擎。90年代中后期,以上海浦东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又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21世纪初,以天津滨海新区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正渐渐浮出水面,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

  在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后,为实现地区间经济平衡发展,缩小贫富差距,政策的中心逐步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同时从南方地区向北方地区延伸,这包括进一步支持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经济振兴,全国范围内的改革随之进一步展开。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