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总医院成功完成我国首例单操作孔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

——标志我国胸部微创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1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解放军总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先进经验事迹

进入[整点新闻]>>


  “那么严重的病,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能给治好,现在我都能自己下地走动了!”一位来自山东76岁的肺癌患者面对记者激动地说到。近日,解放军总医院胸外科为这位患者成功完成了我国首例单操作孔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胸部微创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9月2日上午9时,解放军总医院手术室开始了中国首例单操作孔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据了解,这次手术要对患者右肺中叶实施全部切除,而手术医生仅在患者胸壁上打了1个直径约4公分的操作孔和1个直径为1公分的观察孔。通过观察孔置入摄像头,从而使胸腔内画面显示到电视屏幕上。手术人员娴熟地操作着胸腔镜手术器械,使之灵活地在这1个操作孔与观察孔内实施着手术。

    近5个小时过后,成功将患者癌变的右肺中叶全部切除,切除部位总体积达10×7×5公分,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一次比国内外最先进的胸部微创手术更加微创的手术圆满成功。该手术创伤小,美容缝合后体表无明显瘢痕,患者疼痛感较小,恢复很快,术后第二天就能独立下地行走。

    据了解,针对这位老年癌症患者实施肺部切除手术,解放军总医院胸外科的医生们充分考虑到病人年龄大、体质弱、心肺功能严重不良和需要切除部位体积大的特点,如果按照过去传统的手术进行治疗,必须做开胸手术。手术的切口将长达15-20公分,且切断肌肉多,创伤大,需要肋骨撑开器撑开切口,甚至需要去除1根甚至多根肋骨,术后疼痛严重,并且需要较长的一段恢复时间。即便是常规胸腔镜手术,也需要2-4个长约3-5公分的操作孔外加1个观察孔,术后创伤对于这位年老体弱、病情严重患者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考验。为了给患者解除病痛同时将创伤降到最低,他们排除了传统手术和一般胸腔镜手术的方案,根据实际大胆创新,采用单操作孔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技术来对这位患者实施微创手术。

    该院胸外科初向阳教授向记者介绍,总医院在国内开展此项技术的相关探索研究比较早,在熟练完成常规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手术的基础上,采用发散思维,把常规胸腔镜手术观察孔的作用充分“发掘”,将操作孔与观察孔在不同的手术阶段互为替换,解决了手术器械角度不佳,无法处理肺动静脉及支气管的关键难题,实现了对现有胸部微创技术的突破。这次成功完成全国首例单操作孔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标志着我国的胸部微创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同时也将扩大胸部疾病的手术范围和适应症。

    王继荣 王佳斌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