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经典中国 辉煌60年】新中国让人民当家作主

CCTV.com  2009年09月02日 20: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9月2日播出):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60年来,普通公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在江苏省扬州市城郊结合部的一个热闹的家电卖场,这一天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砍价师”,市人大代表61岁的伏正予为群众与商家议出更实惠的价格。

    伏正予:“群众应认识到团购的好处。”

    居民们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伏代表,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社区78岁的居民朱文华曾向伏代表反映希望老年人免费乘车问题,两个多月后,全市70岁以上老人都领到了政府颁发的免费乘车证。

    居民朱文华:“她不仅是代表人民,而且是政府之间的桥梁。”

    像热心肠的伏代表一样,人大代表,在我国民主政治60年的历程中,不光是一种荣誉称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随着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升起,中国民主政治开启了新纪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关注民生,反映群众的心声是历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最大心愿。近年来,伏代表忙着四处调研居民十分关心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此同时,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许多民主党派也在就这一民生问题调研多年,并向中央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庄聪生:“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做出了重要批示,指示中央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尽快提出政策建议。”

    记者:“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通过各种渠道关心大学生就业等民生问题,我所在的这个农村,通过村民的议事章程,就将大学生‘村官’的事儿在最短的时间定了下来。”

    浙江省新昌县每个农村都自愿招收了一到多名不等的大学生,而大学生们在农忙之余,还积极参与到村民自治的活动中去。

    从吸收大学生当村官就业,到土地承包的调整,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为特征的城乡群众自治组织已经成为我国公民在基层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形式。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