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60年】中国民主的伟大实践

 

CCTV.com  2009年09月02日 0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真正让人民当家做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

  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探索和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多种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形式,为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提供了有效途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人们能清晰地听到民主政治的铿锵足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焕发出新的活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是各方利益表达的大舞台,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自1954年9月普选了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人大代表的广泛性进一步增强,结构也更加优化。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首次有了农民工代表,一线工人和农民代表也大幅增加,每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

  让国家的权力永远掌握在人民手中,而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标志。从间接选举到直接选举,从等额选举到差额选举……选举法的修改完善记录了我国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和深入的发展历程。目前,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选举法的修改列入立法规划,人大代表的选举将向“城乡等比例”努力。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55年来,千百万各级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据统计,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办理代表议案3772件,代表建议29323件,内容涵盖了经济、教育、卫生等领域,推动了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每年所通过的法律,绝大多数均曾有代表提出过相应的议案。

  一件件议案,一部部法律,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完善的一个个脚印,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前进的足迹。截至目前,我国共有200余部有效法律,行政法规近600件,地方性法规7000多件,仅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就审议了各类法律草案106件,其中通过100件。

  基于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2008年3月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

  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不断推进续写新的篇章

  人民政协是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

  参加过政协第一届全会的雷洁琼曾这样回忆说,1949年,人民政协与新中国一同诞生,并开创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的民主新局面,全国人民从此开始团结起来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党和政府以民主的制度、形式、手段,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进而提高民主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政协密切关注和追踪经济发展态势,围绕中央制定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深入进行调研。2009年6月,全国政协召开第六次常委会议,委员们抓住敏感、突出、前瞻性的问题,围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问题,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目前,人民政协已成为中国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场所,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凝聚力量、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不同党派、民族、宗教、派别、阶层的代表人士通过政协这个渠道充分表达意见,再经过协商达成共识后,最终反映在党和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中。

  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反映来自基层和群众的真实情况和各界人士的愿望和呼声,是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通过建立健全信息网络系统,加强了与各民主党派、各专门委员会、地方政协及有关党政部门的联系,信息来源不断扩大。仅八、九两届政协就报送信息35000多篇,许多来自基层和有识之士的诤言,如关于我国能源发展的新思路、警惕粮食丰收后出现滑坡、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等建议,引起中共中央高度重视。

  60年来,在继承历届政协优良传统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人民政协也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专题协商会就是其中之一。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合理开发新能源,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围绕“绿色经济”问题,参加今年7月13日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委员们各抒己见,观点鲜明,精彩建言层出不穷。

  基层民主自治不断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

  江西九江湖口县舜德乡建设村计划将村里一条长3.5公里的砂石路改造成水泥路,需要村民自筹项目配套资金约20万元。由群众选出的24位党员代表和14位村民代表对这项重大村务进行了投票表决。

  这只是近年来湖口县近千次票决大会的一次。农民党员欧阳双林说:“参加这样的投票,我认为就是当家做主。”党员和群众“两轮”投票进行决策,既尊重了党员的主体地位,又保障了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与此同时,在各地城镇的社区居民会议、协商议事会、社区听证会、社区论坛……社区内公共事务的民主决策形式也日益丰富。

  目前,全国共有7.9万个社区居委会,42.5万名社区居委会干部。以1989年颁布的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为起点,社区居委会普遍进行了五次以上的换届选举。选举的形式经历了由候选人被动提名到自荐报名、由等额选举到差额选举、由间接选举到直接选举的发展过程,候选人的资格也打破了地域和身份的限制。

  在各类企业,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基层民主也不断发展。

  现在,广大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对所在基层组织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民主自治,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直接、最广泛的民主实践。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