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载教育 奠基中国(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CCTV.com  2009年08月27日 05: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教育部部长 周 济

  【提要】

  6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教育也一路高歌猛进,实现了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跨越。

  60年,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根本改变,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口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

  教育,国家未来与民族精神之所系。6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教育也一路高歌猛进,实现了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跨越。60年,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根本改变,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口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如今,中国教育又站在新的起点上,谱写着建设人口资源强国的新篇章。

  “如果把国家的建设喻为一座大厦,那么,教育则是建设大厦的基石。”作为夯实基石的部门之领路者,教育部部长周济在谈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时,饱含深情:60年,教育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60年,教育奠基中国,致力于让人民满意。

  中国教育事业实现了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跨越

  周济说,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伟大的历史性跨越。1949年,全国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不到20%,初中入学率仅为6%。到2008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99.5%,初中毛入学率达98.5%,青壮年文盲率降低到3.58%。

  “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是继实现普及义务教育之后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周济结合自己的经历介绍说,“我1965年进大学,那年招生20万;1978年考上研究生,当年招生27.3万;1998年时,我做校长,当年全国高校招生108万;2008年招生则达到了608万。我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体会深刻,感慨万千。我们用10年的时间走过了其他国家30年、50年的历程。高等教育大众化使更多人有了上大学的机会。这其中的意义,在几十年后将会更为人们所认识。”

  经过60年的努力,我国职业教育也取得了长足发展。2008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总规模达到1100万人,在校生超过3000万人,分别占据了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我国教育体系结构实现了深刻变革。周济说,刚当部长的时候,到贵州考察,农村房子的墙上写的标语是“读完初中,外出打工”,现在那里的标语已换成“读完初中读职中,打工致富路路通”。目前,中等职业教育连续3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一方面说明职业教育质量很高,另一方面也真正实现了一人读职业教育、全家脱贫致富,从而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总结60年来我国教育所走过的道路,周济说,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坚持教育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地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投入体制改革等,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制的基本框架。目前,我国15岁以上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超过8.5年和11年,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从业人数达到8200万人,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这个巨大变化,使我国实现了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的目标,将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

  教育成就的取得源于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不断创新

  两组数据具有代表性,2008年,全国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为5587亿元,与1994年全国财政总支出相当;自实行教育资助体系以来,国家财政和各个学校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经费每年约500亿元,资助学生2000万。其中高等学校的资助面达到学生人数的20%以上,中等学校的资助面达到90%以上。

  “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周济说,6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致力于把发展人民教育事业、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受教育水平和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崇高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人民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我国教育走过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光辉历程。

  “没有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一以贯之的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取得如此成就是无法想象的。”谈及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周济说,发展教育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立场不能动摇,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教育关系着每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教育公益性,不断促进教育公平,确保全体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国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60年来,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现有1500万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创造良好条件,吸引大批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另一方面,必须全心全意依靠人民教师,一心一意建设教师队伍,始终不渝地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