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教育部部长周济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1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60年来,从人口80%是文盲到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中国的教育是怎样让我国从人口大国变成为人力资源大国的?我国又靠什么赢得未来世界的人才竞争?请听教育部部长周济的讲述。

    2008年9月1日,全国城乡义务教育阶段1.6亿学生的学杂费全部免除,这意味着我国全面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在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记者:您是部长,在任期间亲历了这样一个历史过程,有什么切身的感受吗?

    周济:城乡义务教育全面免除学杂费,这是一个中国教育发展史上伟大的里程碑,我们现在大概每年义务教育的投入是多少呢?我们去年义务教育的投入是5587亿,其中农村的义务教育是3581亿元,这个是个什么概念?1994年的时候,也就是15年之前,当时全国的财政总收入才是5218亿元,总支出是5792亿元,也就是说我们去年用的义务教育这个投入和我们1994年全国的财政收入是一样多的。我们想想,我们1985年提出来要普九,想都不敢想。所以老百姓当中有一个顺口溜,他们说种田不纳税,上学不缴费,农民得实惠,和谐好社会,确切地说明这个政策是一个惠民政策。

教育部部长周济

    在周济部长的办公室里,至今珍藏着两张照片,这是五年前,他在考察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时留下的记忆。

    周济:这是宁夏西海固地区,最穷的地区了。我们回族的孩子,他这个当时不是我们搞了两免一补嘛,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住宿生还提供生活补助。
所以当时两免一补的时候,你看他们拿到免费教科书之后,这几个孩子笑得特别的灿烂。

    回顾60年,中国教育事业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1949年,我国80%人口是文盲,小学和中学入学率仅有20%和6%。但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1985年,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从体制改革入手,对教育进行改革,有步骤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到2008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5%,初中毛入学率98.5%,青壮年文盲率降低到3.58%,在一个13亿的发展中国家,这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伟大的跨越。

    周济: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而深远的。

    记者:首先提高了全民的一个基本的人口素质。

    周济:对,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在武汉市当市长的时候,做了很多招商引资的工作,接触过很多外国的企业家,他们到中国来办厂,我就问他们为什么到中国来,喜欢到中国来投资,他们说很多其他的原因,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中国的劳动力数字是最高的,一方面、这些工人有着勤劳、勇敢、守纪律的优良传统。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这些青年都已经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不是10个人、几万人、几十万人,而是数以亿计的,整个一代人所有的孩子都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整个民族素质就大大提高了,所以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而深远的。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