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长访谈录:教育部部长周济称教育奠基中国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1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中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8分报道,教育部部长周济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波向全国听众朋友们问好,并衷心地感谢全国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周济部长表示:“我们一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在周济部长的办公桌上,他高兴地指着一张照片告诉记者:这个头戴耳机的孩子是在接受远程教育,照片里的这个农村娃儿就是被叫做“新时期大眼睛”的女孩。周济说:“你真到农村去看一看,我们现在农村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的孩子们经过了教育之后,整个素质都提高了。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一个遍及中国农村的远程教育网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他们高兴的说:大山再也挡不住知识了,我们和城里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周济部长说,教育奠基中国。为了能让孩子们都有受教育的机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到2008年,全国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为5587亿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1994年,当时全国的财政总收入才是5218亿元,也就是说去年我们投入到义务教育的资金与当时国家的财政收入一样多。”

  如今,我国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有1.6亿中小学生因此受益,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23。3%,初步实现了大众化,职业教育的招生人数今年也将首次超过普通高中,职业教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说起未来,周济部长满怀希望:“一个新的阶段就是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它的核心的问题是提高质量,那就要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十七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是人民的期待,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相关链接: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