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建设者]杨利伟——中华飞天第一人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2: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2003年10月15日9时34分,从飞船返回舱传回的正在太空中飞行的杨利伟的画面(拍摄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2003年10月15日9时,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火箭腾空而起,杨利伟乘坐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开始了中国人期待已久的太空之旅。20多个小时后,杨利伟在做完飞行的最后一个操作动作——割断降落伞伞绳后,轻松地跨出飞船返回舱,为中国人首次太空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位航天勇士在太空安全飞行21小时23分、60万公里,成为飞入太空的中国第一人,也是日行最远的中国第一人。随着这一飞,中国成为世界载人航天舞台上的第三个成员。

  1965年6月21日,杨利伟出生在辽宁省绥中县一个教师家庭,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他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全家五口人和和睦睦,过着舒心平静的生活。

  1983年夏季,杨利伟考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八飞行学院。在4年的航校生活中,他的学习训练成绩一直很优秀,每个科目都是第一个“放单飞”。

  1987年,杨利伟从学院毕业,成为空军某师一名强击机飞行员。天生聪慧加上勤奋努力,不久便成了师里的飞行尖子。后来,他又成为一名优秀的改机型的歼击机飞行员。

  1998年1月,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杨利伟带着他的梦想与追求,来到了北京航天员训练中心。不到两年时间,他学完了载人航天工程基础、航天医学基础等10多门高新技术课程,考核成绩全部达到优秀。为掌握过硬的航天技能,他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5年时间内圆满完成8大类、58个专业、近百项训练任务,熟练掌握了飞行程序和操作规程,以专业技术考核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选首飞梯队。

  “神舟”五号返回舱返回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

  “是祖国和人民送我上太空,光荣属于祖国,光荣属于人民,光荣属于千万个航天人。” 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

  2005年,杨利伟出任被誉为“中国航天员成长摇篮”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除了与其他航天员一同训练外,他还负责航天员选拔和训练工作。杨利伟结合自己的太空飞行经历,协助中心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员选拔训练及医监医保体系,探索建立了适应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和试验任务要求的组织管理模式。

  “我将继续努力工作,时刻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交给我的任何任务!”杨利伟经常这样说。新华社发(秦宪安摄)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