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年重访]绿色和谐新吴起[组图]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0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这是2009年6月9日拍摄的吴起县城一角。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党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落脚陕北,中国革命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吴起,这座当年仅有几户人家的小镇也永远载入中国革命的辉煌史册。

  70多年过去了,“红色吴起”正在变富:曾长期贫穷落后的吴起2008年综合经济实力跃居陕西省县(市、区)第5位,地方财政收入居全省第3位,人均财政收入居全省第2位。

  经济发展带动了当地民生建设。吴起县城乡学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2007年9月,吴起县实施人民满意教育工程,在陕西省率先提出免费12年义务教育,实行免除学杂费、取暖费、住宿费、课本费、电教费和补助生活费“五免一补”政策,撤并10人以下的150多所偏远乡村小学,将1200多名学生全部集中到乡镇中心小学学习,推行寄宿制,实现城乡教育公平。从2008年起,吴起县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提供助学金的同时,对社会青年实施全面技能培训,对每年未升入高中和大学的毕业生进行职业技术教育,实现先培训后就业。

  吴起县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作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吴起1998年至今共退耕还造林230万亩,林草覆盖率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62.9%。在卫星拍摄照片上,吴起像一片绿叶镶嵌在黄土高原。看到满眼的青山秀水,早年曾目睹陕北荒凉贫瘠的人们无不惊叹。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吴起县吴仓堡乡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学习舞蹈(2009年6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