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经典中国 辉煌60年】中国新农村:迈向全面小康的伟大变革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2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8月11日播出):

    从“大锅饭”到“大包干”,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60年来,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20斤的小麦亩产增量,让靳勒桥村农民牛刚评上了种粮能手。孙子得了奖,今年80岁的牛保昌乐得合不拢嘴。

    “一亩地三袋粮,每袋装个百十斤”,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原粮食生产的真实写照。靳勒桥村4个生产队吃着“大锅饭”,每家一年领回一袋粮。

    不光农民吃不饱,城里人吃粮也要凭票供应。转机出现在1978年。那一年,安徽省小岗村18个农民按下“大包干”的红手印,拉开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靳勒桥村也紧随其后把4200多亩地全部包干到户。

    老牛一家感到更贴心的是,如今延续2000多年的农业税取消了,中央一号文件也连续六年关注三农,国家的补贴年年在涨。老牛一家种的地也从最初的8亩扩大到了现在的200亩。

    今天,我国粮食产量超过1万亿斤,60年增产3.67倍。在国际上我国从粮食受援国成为援助国。

    13亿人吃饭不愁了,农民的生活也富裕起来。安徽省小岗村严德友的葡萄园又是一个大丰收。

    严德友所说的“合”是小岗村这两年最流行的土地流转,如今,小岗村1800多亩地已经有6成进行了流转,发展起粮食、葡萄、双孢菇产业,村民每年人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

    今天,我国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4700多元。8亿多农民享受到每年至少100块钱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4亿多农村孩子可以免交学杂费读到初中毕业。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