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中国60年生活变化:从“衣食”向“住行”升级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14: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1952年,我国人均GDP仅有119元,而2008年达到22698元,绝大多数群众脱离了贫困,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来自国家发改委的这一数字让许多人感慨万千。

  确实,在年龄稍大一点的人的共同记忆中,这60年,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曾经,票证就是命根子。”66岁的北京退休职工李秀芬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买东西要凭粮票、肉票、油票、布票等各种票证,凭票还要排队,“票比钱金贵,你可以用票换到钱,但却很难用钱买到票。”

  家住石景山区的北京人陈文亮说,上世纪六十年代,粮票仍是他们这个8口之家每月面临的最棘手的难题。虽然总是提前计划,精打细算,但往往还没到发粮票日,粮票就没了,家中断粮。

  除了食品的缺乏,人们的穿、住、行等条件都很差。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人们的服装款式和颜色还极其单调,只有黑灰蓝绿几种颜色,困难时期补丁衣服成了“流行”,“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后老三穿”,“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住房普遍紧张,几代人同在一个屋檐下,少有独立的卫生间;交通工具是色彩单调的自行车,汽车非常罕见……这些是短缺经济时代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经过6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年被称为是经济腾飞的强大动力,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从1978到2008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5781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由133.6元提高到4761元,均实际增长了6倍以上。城乡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从57.5%和67.7%下降到37.9%和43.7%。人民生活从以‘吃穿’为重点向以‘住行’为重点的多层次消费转变……”

  国家发改委在解读这些数据时说,告别短缺经济后,中国市场的物资供应开始丰富起来,人民生活水平获得极大改善。

  老百姓的餐桌丰盛了,吃饭、穿衣、购物等消费,只需轻松刷卡,或是直接用钞票付账就可以。李秀芬和陈文亮记忆中的那些粮票、布票等各种票证,现在已经退出了流通领域,进入了收藏者的藏册。

  楼房和汽车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从6.7㎡和8.1㎡增加到27.1㎡(2006年)和32.4㎡。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整体销量已近600万台,比美国汽车市场多出100多万台,自今年一季度首次超越美国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很多老百姓有了闲钱,理财开始走进他们的生活。将钱存入银行被股票、基金、黄金、外汇、收藏品等多样化的理财方式取代……

  “这些变化,是当年想都不敢想的。”见证了共和国成长历程的中国人都有这种感受。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提供了一组最新数据: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8%,总量由世界第十一位跃居第三位;财政收入从1000多亿元增长到6.13万亿元;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长到近1.95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位;对外贸易总额从206.4亿美元增长到2.56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位;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8526.2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这是西方媒体描述今日中国国力时最常引用的一句话。

  英国颇具影响的《卫报》刊登系列报道称:“在传统中国文化中,60是一个轮回。不论以何种标准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轮回都是完满的。”(程莉莉)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