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中国60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党校承办,西宁市委、市政府协办的“新中国60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理论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09年年会”,近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来自马克思主义哲学界的9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者围绕新中国60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基本经验总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选择的历史意义、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历程和基本经验、新中国60年来几次重大哲学争论的反思、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整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样也是一个整体。从整体性的角度审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问题和核心内容是解决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需要有马克思主义指导;马克思主义需要并随着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我们要把改革开放30年放到新中国成立60年、建党88年和“五四”运动90年中去考察和总结,这样才能更完整和科学地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只有把近代以来的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加深刻、更加自觉认识和把握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

  与会者认为,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是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新中国60年建设与发展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内部矛盾运动而展开的。其中,主要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实际的关系问题。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路径主要有三种:回归文本,借鉴西方和实践创新。其中,实践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根本路径。尽管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纯学理研究是必要的,但其最终指向是实践与发展。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价值取向、科学认识以及坚守其基本内核,同时又与时俱进地对现实重大问题展开学理探索,使其在发展中一脉相承,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今后发展的正确路向。

  与会者还讨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和教材建设问题,认为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和教材建设在广大干部群众和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更加突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显著的实践品格和突出的创新意识。经典著作研究和教材建设要既全面涵盖经典作家的理论体系,又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既反映马克思和恩格斯理论创造的全部历程,又突出理论专著的重要地位;既保证理论上的准确性,又增强表述上的可读性;既为理解原著提供翔实的材料,又对把握重要观点发挥导读作用。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