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北约内部分歧让60周年"大寿"难开心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15: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9日发表社论说,四月,北约峰会将迎来该组织六十周年“大寿”。这次北约峰会特别重要在于,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北约亟需重新定位。然而北约面对不单是外部挑战,还有内部团结这个更困扰的问题,其中最头痛首先是成员国对北约今后方针政策的分歧。

  社论摘录如下:

  四月份国际政坛好戏连场,若说四月一日二日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是全球的重头戏,三日至四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和德国凯尔举行的北约峰会则是大西洋两岸的六十周年“大戏”,而对美国和欧盟来说,后者的重要性恐怕比前者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次北约峰会之特别重要在于,在新的国际形势之下,北约亟需重新为自己定位。事实上四分一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北约面对不少新挑战和新问题,其表表者包括国际经济危机、日益激化的北极资源争夺战及俄罗斯等国的国力冒升。为了应付这些新形势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北约领导层都认为必须就其传统的维持地区安全角色作出战略性的调整。

  然而北约所面对的不单是外部的挑战,而且还有内部团结这个更困扰的问题,其中最头痛首先是成员国对北约今后方针政策的分歧。北约内部分歧最严重当推对俄政策,在对俄问题上,北约已决定恢复与俄接触,但双方合作前景尚待观望。尽管北约本身以至美国、欧盟都同意,有必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部分北约成员国——主要是东欧盟国,一直视俄罗斯为一大安全威胁,这种观念在输气危机及俄罗斯出兵格鲁吉亚之后尤为巩固。

  因此之故,北约成员国外长三月初同意与俄恢复接触时,立陶宛、爱沙尼亚、波兰等一些新成员国的态度仍有保留。但另一批成员国则认为俄罗斯是北约以至欧盟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这种分歧亦自然亦显示在北约的东扩问题之上。美国及东欧盟国都力促北约进行东扩,奥巴马总统最近会见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时还特别强调,任何国家都有权加入北约,弦外之音就是重弹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旧调。

  但这正是北约本身以至不少其它盟国觉得为难之处,因为在北约本身的观念中,东扩诚然是必然的发展,但却应在尽可能减低对俄罗斯的刺激之下进行。由于俄罗斯明言反对乌、格入约,因此北约一直未允两国加盟,而暂以将来必有机会来敷衍。但与此同时北约却积极理顺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以至马其顿的入约安排,于此可见其苦心所在。

  北约面对新的国际形势,若要重新定位,对其现行的地区集体防御功能作出改革在所难免,德国总理默克尔无疑是改革北约的最热衷推动者。她强调北约必须与欧盟以至联合国等非军事组织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形成一个“全球化”的北约,而不应抱残守阙,只顾北大西洋盟国的集体安全。预计默克尔将在她于四月四日在凯尔主持第二天峰会时提出这项改革建议。

  由于北约的“全球化”功能一旦实现,北约可泡在维护全球安全方面发挥作用,故相信默克尔的改革建议可获大多西欧成员国的支持。但由于有关的改革亦意味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估计亦不易为难解对俄防范情结的东欧成员国以至美国的接受。

  与此同时,北约亦面对动员部分盟国兵力支持集体行动的问题,而有关的矛头亦指向新入约的东欧盟国。北约抱怨不少新成员国拒绝将其军队变得更机动化及更具备出国征战的功能,而宁愿维持“枕戈待旦”的部队,以防范传统式的敌国入侵。

  但好些成员国对此都置若罔闻,一些甚至一笑置之,匈牙利驻北约大使马丁鲁殊的反应可说是“代表作”。他说,由于匈牙利四周都是盟国,匈牙利己经没有常驻部队,本来还有几百架坦克,现在只剩六架,作为训练之用。北约当局对此自然哭笑不得,但亦显示东扩所要忍受的代价。

  另一个困扰北约的隐忧就是世界金融危机可能导致欧元区的解体,因而对本地区的安全防务造成冲击。有关欧元区解体的关注未必能提上这次峰会的议程,但肯定会在峰会前后在北约盟国之内引起广泛的讨论。而全球经济危机对本地区安全的影响,特别是在经济危机之下所显现经济甚至政治重心的逐渐东移趋势,亦将成为北约关注的焦点。

  不管怎样,北约这次六十周年峰会预料将发表一项《联盟安全宣言》,宣示北约实施从集体防御核心以至保障区外安全等一系列任务的决心,说明北约仍将继续存在的理由,并为北约新战略概念提供政治指导,指明发展方向。

  根据北约当局最初的设想,盟国在庆祝北约六十“大寿”时,应签署一项新的《大西洋宪章》,或针对十年前华盛顿峰会通过的《联盟战略概念》制作一个“新版本”。但这些想法均未得到成员国的足够支持,因而只能以宣言的形式出台。

  这也难怪,斯特拉斯堡—凯尔峰会议题虽多,在协商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具体事宜、吸纳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两个新成员以至确定北约新秘书长等方面大致都没有问题,但在阿富汗问题、对俄关系等方面却难望取得协调的突破。这次峰会无疑是北约的辉煌里程碑,但看来亦不外一场“历史秀”,其成果未可期待过高。

责编:李永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