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再造新北川”――温家宝重返重灾区北川考察纪实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02: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视频]温家宝再赴四川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来到四川北川县城外的一块高地上,察看这座在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的城镇。准备离开时,他忽然转过身,挥起右手和这座成为废墟的县城告别。随后,他默默地环视县城,神情凝重。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重返四川重灾区北川考察。温家宝来到北川县城外的一块高地上,察看这座在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的城镇。他对当地干部说,我们要再造一个新北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这是温家宝和在北川县城执行防疫任务归来的战士握手。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22日电 题:“再造新北川”――温家宝重返四川重灾区北川考察纪实

  新华社记者 李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22日下午乘专机再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和参与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温家宝当天即前往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5月16日,从四川地震灾区返回北京后,温家宝在京连续召开多次总指挥部会议,就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做出部署。

  总指挥部的救灾部署落实得怎样?受灾群众尤其是重灾区北川的情况如何?地震造成的30多处堰塞湖情况如何?这些情况始终牵挂着总理的心。

  下午5时10分许,一抵达绵阳机场,温家宝总理就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委员马凯以及总指挥部其他成员一起改乘直升机前往北川察看唐家山堰塞湖,看望禹里乡准备转移的群众,并前往在地震中遭受严重毁坏的北川县城,了解受灾情况。

  地震发生后,由于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堵塞河道,导致四川震区目前形成了33处堰塞湖,其中唐家山堰塞湖是险情较重的一座,对下游安全构成了一定威胁。

  直升机穿行在川西北的高山峡谷之间,清澈的湔江在峡谷中静静流淌。飞行了约半个小时,只见一处巨大的山体塌方堵塞了整个河道,堰塞坝宽达数百米。随着上游的不断来水和可能的降雨,堰塞湖水位将逐渐上涨,很可能出现漫堤。目前,水利部门和武警水电部队已经对其进行24小时监控,并制定了相关应急处理预案。

  直升机随后在禹里乡降落。这里位于唐家山堰塞湖的上游,是传说中大禹的故里。为防范回水继续上涨淹没村庄,部队正在组织当地受灾群众转移。

  温家宝走到乡亲们中间,和大家一一亲切握手,仔细询问受灾情况。他真诚地说:“乡亲们,我是第二次来北川了。北川老县城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许多乡镇也都受了灾。”

不哭,我们在一起!

直击现场

温总理表情凝重乘船视察

温总理:我们绝不轻言放弃

总理在青川鼓励大家共建家园

总理在汶川看望受伤儿童

总理声音沙哑安抚灾民

总理鼓励孤儿勇敢面对灾难

总理冒雨慰灾民:大家吃苦了

总理赴灾区 参与救援儿童

总理攀上断墙向群众喊话

四川安县地震瞬间画面

央视抗震募捐筹款逾15亿

直击:DV拍摄地震发生瞬间

直击:汶川地震10分钟后画面

直击:监控记录大楼明显晃动

直击:被埋56小时 女孩废墟重生

直击:航拍震后都江堰 断桥清晰可见

记者目击:地震过后的北川

视频:张涵予亲历地震回忆惊魂时刻

视频:地震亲历者讲述惊魂一刻

直击:航拍震后汶川县映秀镇

直击:都江堰市中医院垮塌 废墟有呼救声

直击:灾区救援现场:抬出一名被困群

直击:绵阳至北川沿途受损画面

直击北川县受灾现场:公路被拧成麻花

目击:中学楼房垮塌 不断找到学生遗体

目击:北川县城大面积坍塌

目击:航拍震后灾区

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宝贝,记住我爱你!

女孩发帖助军成功空降汶川

视频:女警充当灾区婴儿"奶妈"

视频:花季少女勇救同学面临截肢

视频:救援人员累晕前线

视频:老人被废墟掩埋48小时 怀中紧抱已亡老伴

视频:成龙赶录《生死不离》边唱边掉眼泪

视频:卧龙幸存者:纸条寄情求生机

视频:余震中 官兵冒死营救被困学生

视频:刨砖挖土 官兵冒雨"抢"出四条生命

视频:武警战士用手扒出一名被困儿童

视频:成都军区一炮兵团徒步抵达汶川

视频:医生坚守岗位抢救急重病人

视频:首都各高校大学生积极为灾区献血

视频:法国  美国华侨华人为地震灾区踊跃捐款

视频:台湾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震救灾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人数上升为55239人 受伤281066人
现场  宝成铁路109隧道疏通 都江堰发生4.3级余震
灾情  34处堰塞湖成“定时炸弹” 青川堰塞湖水位上涨
防疫  接触污物戴手套口罩  军医告诫防蚊虫传病
奇迹  老人在唐山和汶川大地震中2次被埋均获救
重建  新校舍将抗震8级以上 三个月建100万套房
捐助  成都多个小区内出现救灾专用帐篷引质疑(图)  帐篷事件被查
救援  江油将转移下游2万多灾民 五千北川受灾群众返乡开展生产自救
辟谣  男子造谣广东9.4级地震被拘   散布“水污染”谣言 成都行政拘留一人
军队 战士一句话感动国人 侦察兵勇闯死亡谷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清扫废墟 重建家园

老师为灾区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受灾群众安置中心内的孩子们

手电筒下的急诊手术

直升机抢运帐篷至汶川

地震中最震撼12大英雄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