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废墟重生 地震灾区40小时的生死救援

 

CCTV.com  2008年05月15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四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四川都江堰水电十局有2栋家属楼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垮塌,救援队伍在发现废墟中有生命迹象后,立即开展全范围救援,经过近40个小时的紧张营救,在废墟中被掩埋了56个小时的年轻女孩――贾正娇终于安全得救。

抢救现场

    5月13号上午九点,成都军区救援人员在都江堰水电十局垮塌家属楼废墟现场进行搜索时,发现废墟底下有生命迹象,救援行动立即展开。但由于现场废墟堆积较厚,旁边的危楼也摇摇欲坠,救援工作十分困难。成都军区部队官兵与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消防官兵联合开展救援,逐渐开挖出一道救援缝隙,使救援人员可以和被掩埋的女孩进行对话,询问中得知她叫贾正娇,13号这天正是她二十岁的生日。

    记者:随着现场清理工作的深入,现场救援面临着危房和碎石的威胁,救援人员正在进行一场生命救援与时间赛跑的比赛。

    由于贾正娇的身体被卡在石头缝里,救援人员必须对挤亚压贾正娇的石块进行破拆。为避免破拆工作引起新一轮跨塌危险,救援人员请来了了地震建筑动力学专家石树中和叶建青两位博士。在对现场情况进行仔细分析后,专家决定先利用起重机车稳定住整个废墟结构,再对贾正娇身上的石块逐一进行稳固。

    因为贾正娇被掩埋在地层部分,而且是以趴着的姿势被压在石头下面,救援队员根本看不到贾正娇。考虑到她已经被掩埋了十几个小时,需要恢复体力和精神意志,救援人员一边利用软管给她输送能量,一边不停地和贾正娇聊天。

    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救援,到14号中午,贾正娇身边石块终于被清除,身体可以在被掩埋层的空间活动,救援人员给她系上救援绳开始实施整体牵拉救援,但由于她的右腿被石块夹住了,牵拉使不上力,28个小时的救援努力被迫宣告结束。

    同时,废墟在经过长时间的救援挖掘后,原有受力结构被打破,石块开始大面积滑落,救援工作进入了生死时速的时刻。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再次重新分析考量,最终决定改变策略,采取新一轮的救援措施,将已经清理出的生存空间用木头隔离,然后重新挖出一个工作面,以解决贾正娇右腿被困的局面。

    记者:受到碎石下滑的威胁,救援人员被迫多次改革救援方案,整个救援工作又一直持续到晚上,现在我们看到,救援工作面有在进一步拓宽,被困人员获救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贾正娇被救出后,救护车急诊医生对她的伤势做了初步检查,除了脚上皮外伤以及体力严重透支外,并没有生命危险。

    救护车载着刚满二十岁的贾正娇向医院驶去,无尽的祝福溢满了每个救援人员的心里。

不哭,我们在一起!

直击现场

总理在汶川看望受伤儿童

总理声音沙哑安抚灾民

总理鼓励孤儿勇敢面对灾难

总理冒雨慰灾民:大家吃苦了

总理赴灾区 参与救援儿童

总理攀上断墙向群众喊话

DV拍下地震发生瞬间

监控记录高层建筑晃动

直击:航拍震后都江堰 断桥清晰可见

记者目击:地震过后的北川

视频:张涵予亲历地震回忆惊魂时刻

视频:地震亲历者讲述惊魂一刻

直击:航拍震后汶川县映秀镇

直击:都江堰市中医院垮塌 废墟有呼救声

直击:灾区救援现场:抬出一名被困群

直击:绵阳至北川沿途受损画面

直击北川县受灾现场:公路被拧成麻花

目击:中学楼房垮塌 不断找到学生遗体

目击:北川县城大面积坍塌

目击:航拍震后灾区

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15勇士空降茂县

教师用生命为学生开道

视频:武警战士用手扒出一名被困儿童

视频:成都军区一炮兵团徒步抵达汶川

视频:医生坚守岗位抢救急重病人

视频:首都各高校大学生积极为灾区献血

视频:法国  美国华侨华人为地震灾区踊跃捐款

视频:台湾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震救灾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