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灾区建新校舍将邀地震专家 抗震能力8级以上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下一步灾区就要考虑规划建设新的校舍。”四川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校舍肯定会科学规划,合理设计,尤其是抗震能力要达到8级以上,届时教育部门、规划部门一定会邀请地震局专家和建筑设计院工程师共同参与灾区新校舍建设。

    灾区学生异地迎接高考

    四川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具体考试时间将视救灾情况另行确定。

    昨日,记者走访了安置在成都一些高校内的灾区高考学生,发现他们正在井然有序地准备迎考。

    尹忠伟,汶川映秀漩口中学高三(4)班学生。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突然将他所在的学校摧毁后,他和全校150多名高三同学被老师紧急疏散撤离学校,直到眼睁睁地看着教学楼被夷为平地。18日,尹忠伟和他的同学,被政府的车辆转移到成都开始他们的异地迎考。

    “我们在这里生活无忧,而且每天都还有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来探望。”尹忠伟被转移到成都中医药大学下汪家拐校区,和小尹同安置在该校区的还有他学校的70多名高三同学。他住在一幢6层的宿舍楼,宿舍内窗明几净,地面整洁,床铺全是新的,枕头也是新的,甚至书本也是新的。“全是政府配置的,书本则是志愿者送的”。小尹坐在床边的桌子旁,复习着功课。小尹说,在这里他不仅感受到了温暖,更可以安静迎考,他一定要考好,否则对不起帮助他们的人。

    楼前的空地上是篮球场,场地上安扎着10多个帐篷。万一有余震,夜晚学生们就可以住这里。篮球场上,10多名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打着篮球。“抗震不忘学习,但也要锻炼身体。”小尹的同班同学“猴子”说,在成都他们感受到了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带来的快乐和温馨,以前同学之间闹的别扭,在地震之后全都烟消云散。

    另外,被转移到成都的灾区学生都配备了专门的心理教师。

    新校舍将考虑抗震能力

    “大部分灾区已经陆续复课了!”昨日上午,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北川,汶川映秀的学生转移到成都外,其他的灾区在安置点搭建帐篷复课。

    “下一步灾区就要考虑规划建设新的校舍。”四川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校舍建设时,还需要使用临时校舍,“临时校舍也一定会考虑安全性能”。由于在地震中倒塌的校舍有的存在建筑质量、设计方面的缺陷和问题,未来灾区的新校舍肯定会科学规划,合理设计,尤其是抗震能力要达到8级以上,届时教育部门、规划部门一定会邀请地震局专家和建筑设计院工程师共同参与灾区新校舍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基建处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临时校舍有可能要使用3年,因为新校舍从规划到设计再到建设至少需要3年时间。对于在灾后成为废墟的校舍则有可能异地重建。

    新闻链接

    抗震表现优异学生

    川大将破格录取

    据悉,四川省人民政府对考上大学的孤残考生将免收学费,并提供生活费补助;对没能考上大学的孤残学生,将实行免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当地的四川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则纷纷出台了相关的“地震灾区受灾考生关爱计划”,对灾区第一志愿报考该两校的考生给予“照顾”。比如四川大学将对灾区考生优先录取,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将破格录取。另外,英烈子女及为保护学生而光荣献身的学校教职工子女,将给予特殊政策照顾。

    千名教师欲支教灾区

    四川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蔡存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超过千名的教师通过不同方式向教育厅报名要求参加灾区支教。在蔡存明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张教师灾区支教报名登记表,这些老师来自全国各地。

    “目前我们还在统计灾区到底缺多少老师。”蔡存明说,登记教师缺额的工作已经下发到各灾区教育部门,具体的数字要到5月30日才能上报到教育厅人事处。不过,据蔡处长估计,需要的教师大约两三百人。

不哭,我们在一起!

直击现场

温总理表情凝重乘船视察

温总理:我们绝不轻言放弃

总理在青川鼓励大家共建家园

总理在汶川看望受伤儿童

总理声音沙哑安抚灾民

总理鼓励孤儿勇敢面对灾难

总理冒雨慰灾民:大家吃苦了

总理赴灾区 参与救援儿童

总理攀上断墙向群众喊话

四川安县地震瞬间画面

央视抗震募捐筹款逾15亿

直击:DV拍摄地震发生瞬间

直击:汶川地震10分钟后画面

直击:监控记录大楼明显晃动

直击:被埋56小时 女孩废墟重生

直击:航拍震后都江堰 断桥清晰可见

记者目击:地震过后的北川

视频:张涵予亲历地震回忆惊魂时刻

视频:地震亲历者讲述惊魂一刻

直击:航拍震后汶川县映秀镇

直击:都江堰市中医院垮塌 废墟有呼救声

直击:灾区救援现场:抬出一名被困群

直击:绵阳至北川沿途受损画面

直击北川县受灾现场:公路被拧成麻花

目击:中学楼房垮塌 不断找到学生遗体

目击:北川县城大面积坍塌

目击:航拍震后灾区

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宝贝,记住我爱你!

女孩发帖助军成功空降汶川

视频:女警充当灾区婴儿"奶妈"

视频:花季少女勇救同学面临截肢

视频:救援人员累晕前线

视频:老人被废墟掩埋48小时 怀中紧抱已亡老伴

视频:成龙赶录《生死不离》边唱边掉眼泪

视频:卧龙幸存者:纸条寄情求生机

视频:余震中 官兵冒死营救被困学生

视频:刨砖挖土 官兵冒雨"抢"出四条生命

视频:武警战士用手扒出一名被困儿童

视频:成都军区一炮兵团徒步抵达汶川

视频:医生坚守岗位抢救急重病人

视频:首都各高校大学生积极为灾区献血

视频:法国  美国华侨华人为地震灾区踊跃捐款

视频:台湾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震救灾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人数上升为55239人 受伤281066人
现场  宝成铁路109隧道疏通 都江堰发生4.3级余震
灾情  34处堰塞湖成“定时炸弹” 青川堰塞湖水位上涨
防疫  接触污物戴手套口罩  军医告诫防蚊虫传病
奇迹  老人在唐山和汶川大地震中2次被埋均获救
重建  新校舍将抗震8级以上 三个月建100万套房
捐助  成都多个小区内出现救灾专用帐篷引质疑(图)  帐篷事件被查
救援  江油将转移下游2万多灾民 五千北川受灾群众返乡开展生产自救
辟谣  男子造谣广东9.4级地震被拘   散布“水污染”谣言 成都行政拘留一人
军队 战士一句话感动国人 侦察兵勇闯死亡谷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清扫废墟 重建家园

老师为灾区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受灾群众安置中心内的孩子们

手电筒下的急诊手术

直升机抢运帐篷至汶川

地震中最震撼12大英雄

责编:肖金平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