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消防战士舍身救人立三等功 一句话感动国人(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0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荆利杰的资料照片。

  昨天下午,荆利杰的家人一起收看关注抗震救灾的报道。《大河报》供图

  四川绵竹的一所小学,有不少孩子被压在了废墟下。消防战士费尽千辛万苦,从里面救出了十几个孩子。就在最关键的时候,余震又来了,再进入废墟救援十分危险,消防指挥下了死命令,让废墟中的人马上撤出来。然而此时,几名刚从废墟出来的战士大叫又发现了孩子。

  虽然听到了命令,这几名战士却转头又要往里钻。

  这时坍塌发生了,往里钻的战士被其他战友死死拽住,拖往安全地带。一个刚从废墟中带出了一个孩子的战士跪了下来,大哭:“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昨天,记者终于获知这名消防战士的详细情况:荆利杰,19岁,河南焦作人。由于在救援行动中表现突出,部队给他记了三等功。

  听到男孩求救 哭着不愿撤离

  昨天,在武陟县嘉应观乡东营村荆利杰的家里,记者电话连线了绵竹消防中队指导员范晓林。范晓林讲述了荆利杰和战友们这些天的经历——

  哭求救人让现场所有人哭了

  5月12日下午3时10分左右,绵竹市消防大队陈军带领消防中队第一时间赶往武都小学实施救援。

  武都小学的教学楼坍塌了大半部分,下面至少埋压了100多个师生。虽然没有特勤工具,但战士们很快徒手展开救援。19岁的荆利杰第一个奔向了废墟,开始了长达3天时间的救援。

  余震不断发生,钢筋和楼板摇摇欲坠,残存的墙体时不时往下掉,荆利杰全然不顾。手掌磨破了,手指头出血了,脚底被钢筋刺破了,荆利杰却一刻也没有停下来。13日,上天落泪了。雨中,荆利杰和战友们仍然没有停歇。

  13日上午10时许,就在抢救到最关键的时候,突然教学楼的废墟在余震和吊车的操作中发生了巨大的晃动,楼板在摇,墙体在垮……二次坍塌!危险!快撤!消防指挥部下达了命令。

  荆利杰从废墟中钻了出来。就在此时,他听到废墟中有个男孩在呼救!他转身就要奔向废墟,余震再次袭来,并引发了更大面积的坍塌。战友们和群众把荆利杰死死拉住,拖到了安全地带。

  荆利杰跪在了地上。就在跪下去的那一瞬间,他哭着大喊:“我知道很危险,我知道进去了就可能回不来,但是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

  现场所有人都哭了……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死亡人数增至51151人
现场  宝成铁路109隧道疏通  突击队攀悬崖救人
灾情  北川救援者全部撤出 青川堰塞湖水位上涨
分析  震后负面情绪或有数年 遇难数字统计流程
奇迹  被困9天女子吃蚯蚓存活  男子被巨石压住让家人锯腿逃生
重建  北川县临时办事处挂牌 公安部谈抗震救灾
捐助  红十字会否认天价帐篷  成都多个小区内出现救灾专用帐篷引质疑(图)
救援  日救援队愿再赴华 日本救援队队员含泪讲述四川地震灾区见闻(组图)
辟谣  陕甘将有强震是谣言 散布“水污染”谣言 成都行政拘留一人
军队 战士一句话感动国人 抗灾故事:一碗热米汤传喝70官兵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为灾区祈福

父母给孩子的集体哀悼礼

俄罗斯救援队在震区

4名矿工被埋196小时获救

地形复杂无法降落 武警官兵跳机救伤员

感恩的灾区孩子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