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女孩网上发帖 助军用直升机成功空降汶川

 

CCTV.com  2008年05月18日 1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发帖女孩张琪


成功空降,灾民们有了希望。朱建国摄

    央视网消息:“我是汶川人,有个地方特别适合空降!”14日上午10时,网上突然流传起这篇题为《希望大家顶起来!》的帖子,一瞬间,帖子也被发入各个QQ群中广泛传播。该网友称,距离汶川县城往成都方向仅7公里的七盘沟村山顶特别适合空降。该帖经过近2000次的转载后,15日四川省抗震救灾临时指挥中心军方指挥层电话联系了这位发帖人――茂县女孩张琪,核实情况后根据帖子信息迅速展开勘查,并最终成功空降汶川。
 
  家乡受灾 女孩网上提供空降地点

    发帖人是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食品科学系大二学生张琪,从小就在茂县长大。“地震都过去两天了,震中汶川还是没有一点消息,我怎么能不着急啊!”张琪地震当日就和住在茂县的父母、在汶川县城的妹妹失去联系,心急如焚。

    时刻守在收音机旁,可张琪听到的却是军队在汶川找不到空降地点,“在九寨沟工作的好朋友左婷家后山上不是有一块俗称‘大平头’的空地吗?”张琪通过短信和朋友取得了联系:“你们家种地的那个山头不知道毁坏没有,其实那里多适合空降的。”左婷当即认同。

    可消息怎么传递到抗震中心?张琪想到了运用网络,“如果有很多人顶,在QQ群里面转发,那就可能被官方、军方看见。”张琪专门在学校外的网吧写了帖子,分别贴在百度汶川吧和QQ群里。

    军方采纳 直升机成功空降汶川

    帖子一瞬间被顶了起来,15日上午,在都江堰采访的新闻晨报记者在QQ里看到了此消息,迅速把消息传达到了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于是指挥中心打电话找到了张琪。“听到救灾第一线军官打来的电话,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张琪向军官一一介绍了“大平头”的地形,表示网上帖子里面的信息句句属实。一直盯着放在床头的电话,期待军官回话确认使用此地,可苦苦等待了近4小时,电话都没有响起。就在以为希望落空之时,晨报的记者打来了报喜电话。“哇!真的啊!我也能为灾区做一点贡献!”地震之后,张琪第一次哭出了声音。

    想到不仅自己和左婷的爸爸妈妈能够得救,更多的老乡也能得到及时营救,张琪再也忍不住了。15日中午,指挥中心立马根据帖子信息到该地勘查,确认距离汶川县城往成都方向7公里的七盘沟村适合空降,大量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送入汶川。

    网聚力量 网友搭建爱心通道

    到昨日,仅在汶川贴吧内,张琪的这篇帖子就被转载了1917次。同时,地震发生后不到1小时,网络上就出现了众多新建的爱心群、抗灾吧,照片、爱心言辞充溢其间。每次登陆QQ,不难发现,每个群里都会弹出数不清的爱心寻人、爱心救助、爱心捐款、祈福平安等各种信息。“网络不一定就代表虚假,我们相信如果每人都来顶一下帖子,说不定就能为灾难者换回平安的消息。”网友星期八说,爱心就在复制粘贴的一瞬间。“让我们所有有爱心的网友搭建起一座爱心帐篷,共同抵御灾难。”北京网友神奇伎俩的个性签名这样写道。同时,网友也共同呼吁:灾难时刻,不要在网上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视听,让帖子、QQ成为继前线后,抗震救灾的又一条爱心通道。 实习记者 肖笛

    张琪所发帖子

    有个地方特别适合空降!请救援人员速到那里。就在距离汶川县城往成都方向仅7公里的七盘沟村山顶。俗称大平头,是一块平坦开阔的山顶平地。最主要的是,那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下山后离县城仅七公里而且有新旧两条公路直通汶川县城。那里原本是打算修建大禹祭坛的地方。很适合直升机降落。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消息,请广大网友顶起来。千万不能沉,如果可以请帮我把这条消息报上去,我用尽所有办法也只能发到这里了。谢谢,请救救我的亲人。电话135××××××××。知道救灾前线联系方式的网友见到后请速汇报情况,请求支援!多谢!

 

不哭,我们在一起!

直击现场

温总理表情凝重乘船视察

温总理:我们绝不轻言放弃

总理在青川鼓励大家共建家园

总理在汶川看望受伤儿童

总理声音沙哑安抚灾民

总理鼓励孤儿勇敢面对灾难

总理冒雨慰灾民:大家吃苦了

总理赴灾区 参与救援儿童

总理攀上断墙向群众喊话

四川安县地震瞬间画面

被埋少女:相信你们会救我

直击:DV拍摄地震发生瞬间

直击:汶川地震10分钟后画面

直击:监控记录大楼明显晃动

直击:被埋56小时 女孩废墟重生

直击:航拍震后都江堰 断桥清晰可见

记者目击:地震过后的北川

视频:张涵予亲历地震回忆惊魂时刻

视频:地震亲历者讲述惊魂一刻

直击:航拍震后汶川县映秀镇

直击:都江堰市中医院垮塌 废墟有呼救声

直击:灾区救援现场:抬出一名被困群

直击:绵阳至北川沿途受损画面

直击北川县受灾现场:公路被拧成麻花

目击:中学楼房垮塌 不断找到学生遗体

目击:北川县城大面积坍塌

目击:航拍震后灾区

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央视主持泪洒主播台

教师用生命为学生开道

视频:花季少女勇救同学面临截肢

视频:救援人员累晕前线

视频:老人被废墟掩埋48小时 怀中紧抱已亡老伴

视频:成龙赶录《生死不离》边唱边掉眼泪

视频:卧龙幸存者:纸条寄情求生机

视频:余震中 官兵冒死营救被困学生

视频:刨砖挖土 官兵冒雨"抢"出四条生命

视频:武警战士用手扒出一名被困儿童

视频:成都军区一炮兵团徒步抵达汶川

视频:医生坚守岗位抢救急重病人

视频:首都各高校大学生积极为灾区献血

视频:法国  美国华侨华人为地震灾区踊跃捐款

视频:台湾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震救灾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