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称地震负面情绪可持续一个月至几年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13: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林春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就灾后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进行了一次介绍。

  地震易造成破坏性心理效应:

  恐惧、悲伤、焦虑、自责等

  林春副研究员说,灾难性事件具有突发性,无法预测,一般人也缺乏相关的经历和应对经验,这类事件会造成破坏性压力或者极端压力,比如战争、空难、大地震等。这次汶川地震,对所有灾区的受害者或救助者,都属于巨大的灾难性事件,造成的压力也是破坏性压力,导致许多负性情绪,如恐惧、震惊、愤怒、悲伤、焦虑、自责、不真实感等等。

  大部分受灾群众都是心理正常的

  有严重心理障碍的需系统治疗

  林春说,震后的景象,当然会引起人的强烈情绪反应,但是远没有达到异常的状态。所谓异常,就是和正常人不一样了。破坏性压力会引起应激反应,出现特殊的生理、心理变化,如呼吸、心跳加快,血压、体温升高等等;其次是心理上的改变;如果一个人的社会支持系统良好,亲人、朋友特别多,他应对压力的能力就更强。看到那种惨烈景象,有些人感到恐惧、焦虑,这是正常的。所以一定要给大家传播这样一个观念:大部分受灾群众都是心理正常的,不是异常的,可能有些正常人暂时有点不健康。

  也有些人心理已经出现严重障碍了,不能自行缓解,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这种人就需要进行心理干预,这些人是专业心理服务的主要对象,需要进行比较系统的、长时间的心理辅导,这个比例不会超过20%。

  负性情绪可持续一个月至几年

  社会支持强大,负性情绪时间短

  有人问,负性情绪会持续多久?林春回答,因人而异,有的人负性情绪持续几周,有的人可能持续几个月、几年,甚至数十年。这与不同人的生理心理状态、人格特点、社会支持系统有关,还极大的与灾后是否得到过及时并有效的心理辅导和心理支持有关。

  正如人得过一种病,体内就有抗体一样。以前经历过地震,或者家里出现过重大事件的人,往往承受能力、适应压力的能力比较强,不需要特别进行心理干预,能够自我平复。这些人不但不用对他进行心理干预,他还能给别人以支持,虽然他不是心理学专业的人员。

  而身体情况不好的人、疲劳的人,面对压力的时候,可能和正常人的反应有些不同。社会支持系统强大、朋友多、掌握的物质和通讯条件比较有优势的人,应对压力的能力就强一些;得到过及时有效的心理服务、有些心理学知识的人,受负性情绪影响的时间要短些,强度要小些。

  一般的负性情绪,持续的时间长短不同,快的可能在一个月到三个月左右,恢复到大致正常。唐山大地震,有的地震亲历者过了20多年,还有心理上的沉重创伤。

  你也痛苦,我也痛苦,

  交流不会产生双倍痛苦

  林春说,突发事件发生以后,视而不见是不可能的。怎样做好心理调试呢?

  第一、要认识自己的情绪,悲伤、痛苦、内疚,都属于正常的范围,不要去否定它,这些情绪都很正常,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

  第二、多跟周围人进行交流。我们都学过物理学,一个系统如果是封闭的,跟外界其它系统不能进行信息、物质和能量的交流,很快就会失去结构,而功能又是建立在结构的基础上,没有结构就没有功能了。人在灾后,很容易出现自我封闭,自责、自疚……有的孩子获救后,出现回避行为,不愿意跟别人说话,这对他们恢复心理平衡,恢复心理功能是不利的。

  如果大家都有负性情绪,交流之后会不会更加严重?你也痛苦,我也痛苦,两个人一交流不是双倍痛苦吗?其实不是这样,交流本身就是宣泄的过程,通过交流,悲伤的情绪不再憋在心里,表达出来心理压力会减少,比如皮肤上长了个疮,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把它盖起来,不看它,但是看不见就会好吗?视而不见,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损害;你不妨把它打开,该怎么治就怎么治,当时会疼痛一点,治好以后就正常了,各种功能又重新具备了。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死亡人数增至51151人
现场  宝成铁路109隧道疏通  突击队攀悬崖救人
灾情  北川救援者全部撤出 青川堰塞湖水位上涨
分析  震后负面情绪或有数年 遇难数字统计流程
奇迹  被困9天女子吃蚯蚓存活  男子被巨石压住让家人锯腿逃生
重建  北川县临时办事处挂牌 公安部谈抗震救灾
捐助  红十字会否认天价帐篷  成都多个小区内出现救灾专用帐篷引质疑(图)
救援  日救援队愿再赴华 日本救援队队员含泪讲述四川地震灾区见闻(组图)
辟谣  陕甘将有强震是谣言 散布“水污染”谣言 成都行政拘留一人
军队 战士一句话感动国人 抗灾故事:一碗热米汤传喝70官兵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为灾区祈福

父母给孩子的集体哀悼礼

俄罗斯救援队在震区

4名矿工被埋196小时获救

地形复杂无法降落 武警官兵跳机救伤员

感恩的灾区孩子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