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震遇难数字统计流程公布(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13: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地震遇难数字统计流程

  从地震发生那一刹那,人们就在关注一个数字,这场天灾,到底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

  这个死亡数字,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它是衡量灾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是制定救灾决策的重要依据,是抚恤金发放多少的基本标准。更重要的是,每个逝者,都应得到纪念,这个数字的准确统计,是对逝者的基本尊重。

  在灾难使一个城市瞬间陷入混乱和无序中时,这个关键数字是如何统计出来的?记者以什邡市为样本,采访了整个死亡数字的统计链条。

  学校是怎么统计死亡数字的?

  14点40分,地震发生后12分钟,什邡市教育局办公室的杜甫华,驱车前往20公里外的红白镇,了解学校的伤亡情况。

  “地震发生后,所有通信信号全部中断。为了了解灾情,必须亲自前往调查。”杜甫华说。此前,什邡市教育局每个人分片负责3所学校,地震发生后,他们被迅速派往自己负责的学校了解情况。

  什邡市教育系统22所中小学的死伤数字,在13日凌晨3点获得,距地震发生12个半小时。

  为何学校的死亡人数最多?

  据初步估计,全市共有980名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这个数字在13日上午,被传递到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教育局同时向德阳市教育局、省教育厅进行了汇报。

  地震发生时,绝大多数学校的学生,都正坐在教室中,等待上下午第一节课,所以,学校是此次地震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地方。

  更全面的数字由谁提供?

  除了受灾严重的教育系统和工业系统,更全面的统计数字,由各乡镇政府在第一时间提供给什邡市指挥中心。

  “只要有新的伤亡数字出现,我们都要即时向指挥中心汇报,开始几天,每天至少报告3次,各个学校,也要每天给我们电话报告一次。”教育局的杜甫华说。

  如何进行伤亡数字的汇报?

  “我们采取了最原始的驿站传递的办法,每天两次,红白镇两所学校都会派专人,走路到蓥华镇,再由蓥华镇的人接替,把两个镇的数字,带到通信畅通的八角镇,由八角镇的人打电话把三个镇的数字,报告给教育局,这样是最快,也最节省体力的方法。”杜甫华说。

  如何确定死者身份与死亡人数?

  到14日上午,洛水中学倒塌的教学楼,已经被翻了个个儿,此时,学校统计的学生死亡人数是79人,他们向教育局和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作了汇报。

  “这79个人,都是必须见了遗体的。”李长霞说,“一些家长不在的,或者被送到外地医院救治身亡又没人去认领的,我们就很难确定身份,只能按失踪处理,这些失踪的人,在被发现后,有可能转化为死亡人数。”李长霞说。

  目前,洛水中学统计的死亡人数是83人。

  有没有建立专门的汇报制度?

  随着救灾秩序的逐步恢复,各个乡镇逐步建立正规的伤亡信息汇报制度,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每天两次向什邡市救灾指挥中心汇报死亡数字。

  洛水镇余安村村支书曾德安了解死亡数字的途径,依靠各村的村干部汇报的数字。“我敢保证我报的数字,98%准确,死一个,要有一座坟的,而且,这是天灾,又不影响我的政绩,我没必要少报,少报了,以后涉及到赔偿,老百姓会来闹的。”马国华说,他认为,村民也不会多报,“家里死了人的,发救灾物资,我们会多发,但谁也不会冒着忌讳,去吃死人饭。”

  怎么保证数据的准确?

  这些来自乡镇、全市18个村镇管委会、工业经济局、安监局、教育局、武装部,以及4个大型公司的死亡统计数字,全部汇总到位于什邡市体育场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这里是全市死亡数字统计的终端。

  在这里,有一个27人的数据信息统计小组,负责全市灾情信息的数据汇总,分析,整理。

  在每个灾区,通过基本一致的流程,死亡数字被逐级汇总到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再被提供到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最终汇总成那个牵动人心的数字。(据新华社、京华时报、北京晨报)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死亡人数增至51151人
现场  宝成铁路109隧道疏通  突击队攀悬崖救人
灾情  北川救援者全部撤出 青川堰塞湖水位上涨
分析  震后负面情绪或有数年 遇难数字统计流程
奇迹  被困9天女子吃蚯蚓存活  男子被巨石压住让家人锯腿逃生
重建  北川县临时办事处挂牌 公安部谈抗震救灾
捐助  红十字会否认天价帐篷  成都多个小区内出现救灾专用帐篷引质疑(图)
救援  日救援队愿再赴华 日本救援队队员含泪讲述四川地震灾区见闻(组图)
辟谣  陕甘将有强震是谣言 散布“水污染”谣言 成都行政拘留一人
军队 战士一句话感动国人 抗灾故事:一碗热米汤传喝70官兵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为灾区祈福

父母给孩子的集体哀悼礼

俄罗斯救援队在震区

4名矿工被埋196小时获救

地形复杂无法降落 武警官兵跳机救伤员

感恩的灾区孩子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