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近万医务人员在灾区救援 目前没发生传染病流行

CCTV.com  2008年05月15日 16: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

    国务院新闻办2008年5月15日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介绍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并答记者问。>>>点击进入直播回放页面<<<

 发布会摘要:

  卫生部又组织3千人应急医疗队伍 随时待命赴灾区

  医疗队急救伤员23449人 各医院收治伤员64040人

  卫生部:先期14支防疫队今日将到达灾区 计144人  

  卫生部:尽快适当处理灾区死者遗体 防细菌蔓延

  卫生部:受灾严重县防疫实施分省包干 一省包一县

  高强:我国乐意接收国际社会捐赠的急救器械和药品

  高强:政府有责任帮助受灾群众享受较好的医疗救治

  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目标是“大灾之后无大疫”

  高强:永远不会放弃对灾区受困群众的救援努力

    高强介绍,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这是近30年来我国发生最严重的一场自然灾害,波及范围很广,伤亡人员众多,财产损失巨大,为多年所罕见。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连夜作出了紧急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面对严重的地震灾害,卫生部门肩负的任务,一是全力抢救伤员,减少人员伤亡;二是做好灾区防疫工作,严防传染病的流行。为了完成这两大任务,卫生部立即启动一级卫生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提出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把抢救灾区受伤人员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紧急调动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全力实施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5月12日晚,卫生部连夜调集700人的应急医疗救治队伍,在北京及周边地区调集10350单位血液、2万袋代血浆和急救医疗器械、药品等15吨,于13日同赴灾区。

    5月13日晚,卫生部紧急调集1000人的应急医疗队伍和504辆救护车,于14日分批到达灾区。

    5月14日晚,卫生部又组织3000人的应急医疗队伍,随时待命奔赴灾区。

    截至5月15日10时,卫生部共调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贵州和云南18个省(区、市)的1755名应急医疗卫生救援人员,组成190个医疗组在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另外,各省、区、市还自发组织1200多名医务人员到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再加上解放军、武警、公安系统派出的医疗队,现在有近5000名医务人员在灾区实施医疗救援。四川省还从省内调集5000多名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和卫生监督人员到灾情严重的地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

    同时,卫生部还调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卫生防疫队抵达四川,指导卫生防疫工作。5月15日,卫生部决定对四川受灾严重县的防疫工作实施分省包干办法,一个省包一个县。先期14支卫生防疫队共计144人今天将到达灾区,与当地防疫人员一起有序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目前,四川灾区没有发生传染病流行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卫生部已紧急调集手术器材、帐篷等物资共15个集装箱,于13日抵达地震灾区;商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调拨了三批国家储备药品、医疗器械、疫苗和消毒物品,用于灾区医疗和防疫工作。

    卫生部开展应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目标,是做到“三覆盖”:即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医用物资要全面覆盖到每一个受灾严重的县乡,即使道路中断,也要争取空运或步行,把医疗救治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和医疗物资送到灾情严重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实施有效的应急医疗卫生救治,尽量减少重伤人员致死、致残,确保灾区不出现严重传染病流行。

    四川汶川的严重地震灾害,牵动着全国600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心。各地卫生部门主动要求派遣医疗队,大批医务人员踊跃报名请战,展示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崇高精神。参加抗震救灾的医疗卫生人员克服困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广东、重庆的部分医务人员在道路阻断的情况下,身背医疗器械和药品,步行数十公里,赶到汶川县城,并已经分诊转运出74名重伤员,令人十分感动。事实证明,在危机时刻,医疗卫生队伍是一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可依靠、可信赖、调得出、干得好的优秀队伍。

    目前,全国卫生系统派出的应急医疗卫生队伍正紧张工作在灾区周边的医院和灾区的临时医疗点上,有的医务人员已经连续工作几十小时,十分疲劳。截至5月15日10时,医疗队出动急救车6107次,现场急救伤员23449人,四川境内的各类医院共收治伤员64040人(含重伤员12587人)。其中,成都市收治7050人,绵阳市收治23035人,德阳市收治11246人,广元市收治14398人,阿坝州收治834人。灾区医疗机构还有4240张储备病床可供使用。中央财政已经拨款2亿元用于灾区受伤人员应急救治费用;拨款2亿元用于采购应急药品和医用物资;拨款3000万元用于派遣医疗队的有关费用补助。

    抗震救灾和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后的任务还很繁重。我们衷心希望,在灾区实施应急救治的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在全心全意抢救伤员的同时,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和健康,以更加充沛的精力,为受灾伤员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帮助伤员尽快恢复健康。

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死亡人数增至14866人 直接受灾人数达1000多万
汶川  汶川万人镇2300人生还  07年四川大旱可能对汶川地震有影响
现场   温总理攀瓦砾堆摔倒手臂出血  北川县委大楼不见踪影 3名副县长遇难
灾情 北川县城至少600人“起死回生”   映秀镇再发生强烈余震 
亲历 地震生还"孤儿"喜寻双亲 初三男孩手刨4小时救出女生 孕妇被困50小时获救
目击  15勇士4999高空惊险空降灾区 军队正在10个乡镇空降 北川县至少20民警牺牲
捐助  社会各界捐赠款物8.77亿 美国捐助50万美元 法国将运送救灾物资 
救援 雄狮13万将突进灾区全部乡镇 水陆空三路联动 打开救援“盲点”通道 
交通 四川所有的高速公路都已恢复通行 汶川道路破坏严重  绵阳通往北川公路打通
预案 中国启动应急一级预案抢通救灾“生命线”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汶川县映秀镇全力搜救

汶川地震前后景象

市民点蜡烛 为伤者祈福

15名勇士4999米高空惊险空降灾区

武警战士在抢救受灾学生

武警血手刨出20多名学生

 

责编:肖金平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