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亲历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县委大楼已经不见踪影

 

CCTV.com  2008年05月15日 0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5月14日下午,进入四川省北川县新县城的大路仍被乱石堵住,救援人员正在加紧清理。北川县是“5.12”四川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被认定为“大禹治水第一河”的湔江河缓缓穿过北川县城,将县城分割为新老城区,震惊世界的汶川地震,让它哺育了千万年的北川县城瞬间成为一片废墟。

  今天,本报记者深入此次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北川县城,抬眼望去,满目疮痍。由于县城唯一的出城主通道被巨石堵住,附近塌方严重,吊车等巨型工具无法进入,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消防战士、民兵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只能用小型工具和血肉之躯,搜寻出大量幸存者,并尽力在堆砌如山的砖头瓦砾中找寻着新的希望。

  4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亲眼看见一个个幸存者被抬出医治,更多的自救、互救故事,让灾难展示出温情的一面。

  北川老城成为一片废墟

  由绵阳前往北川的道路上,到处是灾民搭建的帐篷——沿途房屋,大多已在地震中倒塌或出现裂缝。

  一路上,泥石流比比皆是,重达数吨的黄砂岩,在地面砸出硕大的坑,向天空刺出尖锐的角度,新鲜泥土的气息随风弥漫在山谷之间。

  在洪家湾大桥附近,房屋成片跨塌。到达双竣水泥公司附近,记者发现一辆牌照号为川BD9316的力帆520轿车被巨石砸中,挡风玻璃完全破碎,后备箱里的鸡蛋被震得粉碎,蛋黄四下流淌。

  继续前行不远,一辆渝B35×××的轿车,被巨石砸中,有人摔出车体,被压在石头下,已失去生命。

  双行道上,停着的现场救援车辆延绵数公里。记者只能徒步前行,手脚并用地爬行一个多小时以后,终于到达北川县城。

  举目看去,县城一片断壁残垣。北川县委大门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蓝红绿各色彩旗依然在迎风飘扬,但县委的大楼却不见踪影。

  县委前的物资局,已成一片废墟。砖头下仍然有物品燃烧,烟雾从砖缝中渗出,缓缓往上升腾。

  老城通往新城的桥已垮塌,而断裂垮塌的桥面上还停着一辆桑塔纳轿车,想必汽车的主人当时刚刚行驶到桥上,地震就突然而至。但从汽车还算完整上揣测,车上的人应该没有大碍。

  在黄烧腊夜啤烧烤店,23块鸡肉已经变臭,没喝完的啤酒瓶倒在地上,不难想象,主人逃离时是何等的惊慌失措。

  北川县城位于湔江河一个180度急转弯的河谷内,传说这是孽龙与二郎神杨戬打斗时听见鼓声后回身急转留下的痕迹,景家山、东溪山、沈家包和王家岩等山体将县城团团包围,整体上看,犹如一个盆子,而今,“盆底”县城偶尔传来的几声犬吠和鸡鸣,让整个山谷显得格外空旷,有着优美传说的北川,现在却被悲情笼罩。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