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启动应急一级预案抢通救灾“生命线”

 

CCTV.com  2008年05月13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林红梅)四川汶川发生的7.8级强烈地震,对公路交通造成严重破坏。交通运输部迅速启动国家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一级预案,千方百计抢通救灾“生命线”。交通运输部商财政部已于13日下拨1000万元抢通救灾资金。

    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司长戴东昌5月13日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受汶川县地震影响,北京、上海、陕西、重庆、甘肃、云南等全国多个省区市有明显震感,部分地区交通中断。据交通运输部截至5月13日2时统计路况如下:

    四川:绵广高速全线双向因地震于12日16时开始道路封闭。此次地震造成四川阿坝州境内多条国、省道干线公路交通中断,松潘境内G213线安宏、县道松平路双河以下,小金境内S303、S210(卓小路)交通全部中断;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公路已经完全中断,无法通行,由于通信失去联络,目前其他11个县(市)的具体情况还不明确。

    陕西:G316马道段塌方三处,凤县境内塌方一处。S210姜眉路猴子岭隧道口塌方,阻断交通,城固汉江大桥段实施交通封闭,两岸交通靠西汉高速引道桥梁通行;S310渔紫路白草梁路段塌方200余方,占路30余米长,交通中断,另汉江大桥(新桥)三号、四号桥墩发现30厘米宽裂缝,现已封闭交通,目前两岸交通依靠三号桥通行。

    重庆:截至21时,经过初步现场排查,成渝、渝遂、渝邻、渝武等全市1050公里营运高速公路未发现因地震造成的桥梁、隧道安全隐患,通行正常,目前重庆公路部门正在组织桥梁安全排查工作;普通公路目前尚未发现异常情况,通行正常。

    甘肃:由于电力、网络和通信中断,天水市、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大部分地方目前都无法顺畅联系。

    湖北、山西、云南有震感,目前没有接到公路受损及交通中断信息。

    12日晚至13日凌晨,交通运输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交通系统的抗灾救灾工作。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要求,全国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灾区,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做好抗灾救灾相关工作,尽最大努力抢通受损的公路基础设施,为人员救援和物资运输等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交通保障。

    交通运输部还及时启动了全国水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对汶川地震,水路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排查和检测航电枢纽受损情况,对有隐患的要停机停航。

    李盛霖强调,抗震抢险救灾期间,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公路出行信息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移动通信等媒体和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板,及时发布灾区及通往灾区的公路路况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及时调整出行路线,保证良好的交通秩序。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