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汶川映秀镇漩口中学初三男孩手刨4小时救出女生

 

CCTV.com  2008年05月15日 10: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昨(14)天,直升机进入汶川县,映秀镇部分灾民成为该县最早得到救治的幸运者。昨天下午,在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部,映秀镇漩口中学学生、13岁的女孩向孝廉讲述了她的求生经历。

  压在水泥下我想看一眼爸妈再死

  地震前,向孝廉是漩口中学初三5班的学生,现在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她说,地震发生时自己在3楼的教室上课。“当时化学课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突然整个教室晃动起来。老师慌忙喊我们跑,我们就争相往门外涌。”在走廊上时,她感觉天旋地转,站立不稳。跑到一楼时,就有楼顶的水泥倒下来,噗的一下压在她身上。“我心想完了,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向孝廉第一次醒来,迷糊着没有知觉,但能从缝隙里看到外面的亮光,之后又没有了知觉。第二次醒来时,天已经黑了。“我那时非常想念爸爸妈妈,我想,我得看他们一眼再死。想到这里,又什么都不知道了。”

  他刨出了我双手血肉模糊

  向孝廉是被同班同学马健喊醒的。“他在外面喊,孝廉,你在哪里?我就醒了。他一再说,你要坚持,你要坚持……”向孝廉身上压着厚厚的泥土和水泥块,马健就用双手在外面刨。“我哭着告诉他,马健,你别走,如果你要走,就等我死了再走吧。马健说,我不会走,你是我们班上年纪最小的,也是生命力最旺盛的,这点困难难不倒你。”

  后来向孝廉又慢慢昏过去,马健就在外面喊:“坚持!坚持!”向孝廉再次醒来,发现脚和手都被压得严严实实,就对马健说:“你使劲拖,别怕把我的手和脚拖断,只要头不断就行。”

  大约4个小时后,马健终于把她刨了出来。这时,马健的双手血肉模糊。“他抱着我,我们痛哭起来。紧接着他就背着我向学校大门口走去。刚走到门口,先前我被压住的地方旁边一堵墙壁突然倒塌。如果晚几分钟,我还会连累马健,我们两个都出不来了。”

  讲到这里,她突然说道:“记者叔叔,你们报社一定得帮我给马健颁一个见义勇为奖。没有他,我的命就没了。”

  千万别截肢我还要养活父母呢

  医生说,向孝廉的右手臂和左脚都可能被截肢。下午6点,她被送进了手术室,离开病床时,她向记者招呼说:“叔叔,祝我幸运吧。我叫向孝廉,我爸爸名叫向忠诚。忠诚孝廉,我们的名字取得好吧?我家在农村,非常贫穷,哥哥是个残废。记者叔叔,你帮我告诉医生,千万不要给我截肢。我最崇拜丁磊,我想以后像他那样挣很多钱。截肢了,我怎么去养活父母呢?”

  据了解,漩口中学大部分是住校生。1200多名师生逃到了学校后面的山上。老师组织同学将坍塌房屋的木板取来作为床板,又从一些农户家里拿了锅和米,在野地里架锅煮饭,共架了约50口锅。昨天上午,救援的飞机出现了,给他们送来食品,并把伤者送到医院。

  居民用独轮车推父母前行

  根据指挥部安排,先期到达映秀镇的先头部队已在那里展开救援。一路上,记者遇到许多从映秀镇逃出来的人。他们说,由于断水断电已30多个小时,现在仍停留在映秀镇的人已不多了。大部分幸存者,正陆续赶往都江堰的紫坪铺。这些幸存者介绍说,目前映秀镇最缺的是药品和饮用水。

  一路上,许多人用简易担架或滑竿抬着从废墟里抢救出来的受伤的亲人,有的伤员已奄奄一息。 还有的居民用独轮车推着自己年迈的父母……

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死亡人数增至14866人 直接受灾人数达1000多万
汶川  汶川万人镇2300人生还  07年四川大旱可能对汶川地震有影响
现场   温总理攀瓦砾堆摔倒手臂出血  北川县委大楼不见踪影 3名副县长遇难
灾情 北川县城至少600人“起死回生”   映秀镇再发生强烈余震 
亲历 地震生还"孤儿"喜寻双亲 初三男孩手刨4小时救出女生 孕妇被困50小时获救
目击  15勇士4999高空惊险空降灾区 军队正在10个乡镇空降 北川县至少20民警牺牲
捐助  社会各界捐赠款物8.77亿 美国捐助50万美元 法国将运送救灾物资 
救援 雄狮13万将突进灾区全部乡镇 水陆空三路联动 打开救援“盲点”通道 
交通 四川所有的高速公路都已恢复通行 汶川道路破坏严重  绵阳通往北川公路打通
预案 中国启动应急一级预案抢通救灾“生命线”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汶川县映秀镇全力搜救

汶川地震前后景象

市民点蜡烛 为伤者祈福

15名勇士4999米高空惊险空降灾区

武警战士在抢救受灾学生

武警血手刨出20多名学生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