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震预报在全世界都不成熟

 

CCTV.com  2008年05月14日 14: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央视网消息:连线前方――

    主持人赵普:我们现在请来了中国地震采集中心的顾敬平研究员,我想了解一下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一说到地震预报,大家都联想到了天气预报,很多时段都可以知道天气的大体情况。为什么地震之后,而且总是在震了之后才能告诉我们消息?

 

    顾敬平:首先我们要知道做地震预报的基础是什么,有这么几条,第一个是地震发生的成因问题。这个问题在全世界、乃至全球都不成熟,比如说有什么模式什么东西都是从某一个角度来看问题的,所以理论基础很薄弱。第二点我们现在预报所依靠的是根据我们所得到的资料,看得到了多少资料,这方面我们国家发展很快。最近几个公关计划,很多台站、台网都起来了,但是西北相对于少,东部多一些。第三个我们掌握一些震率,5级的、6级的、7级的。但是每个地震发生都不一样,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参考都比较困难。我们靠什么预报,说白了是靠经验,这很重要。因为我们很多同志都是依靠经验做预报,但是这个经验预报,可靠的预报有这么几条,第一个是震前的预兆,但是这次地震前兆没有,而且大量的地震浅震也没有。这样的话很难凭借经验去做出大胆拍板。

 

    主持人赵普:民间也有一些传说中的方法,比如说生物的异常活动,比如说当地水温的变化。我现在听到说去年四川的大旱可能也是第二年大震的现象,我们也不是专家,但是这对普查地震的预兆有没有价值?

 

    顾敬平:有价值,我们很关注这方面的价值了,几年来我们一直注意,估计可能也有一些情况,但是有时候不敢大胆做拍板。还有我们搞了几十年的报告,每年的报告我们都做一个评估。是用一个值来评估,如果是零的话报告就是不好,如果大于零的话是有效。

 

    主持人赵普:我们的研究员谈到这样的内容的时候,我们都听不懂了,但是大体上所有的表述我们听出来的意思是我们国家的地震预报水平跟国际上没有差距,我们的理论基础和国际上也是同步的。关于地震预报的科学一会儿详细跟大家聊。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