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北京南站6月试运行 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04:23  来源:人民网  
专题:图片频道

  

  2008年1月26日,北京南站主体结构的建设已经完工,现代时尚的设计风格初现风采。目前京津城际轨道已进入南站,各种设施安装正在加紧进行,预计今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据悉,北京南站建成后将成为城际列车和客运专线列车在北京到发的客运站,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的始发站都将设在此。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使用自动检售票机,放入车票后门闸打开,然后跟着人性化的引导标识,总共行走不到150米就能抵达站台,然后每隔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发车。一位旅客如果对火车站有这样的期待,可能会被斥之为“妄想”。但随着今年8月1日新北京南站正式开通运行,这位旅客的“妄想”将在这座现代化的“亚洲第一站”里变为现实。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南站工程指挥部昨天透露,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北京南站目前正在进行装修、装饰以及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预计将于6月25日交付使用并投入试运行,今年8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

  2006年1月28日,农历的除夕夜,北京南站主站房工程破土动工;2008年2月6日,又是一个除夕夜,北京南站建设工地上仍有近千名工人在紧张施工。

  据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南站工程指挥长邱振虎介绍,北京南站是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设计和建设的现代化大型客运车站,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由地上两层、地下三层组成。建成后的北京南站占地面积49.92万平方米,主站房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市单体最大,也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北京南站的主站房以天坛鸟瞰效果为基本形状,整个建筑外形呈扇贝状,其最高点标高40米。在钢结构屋面层下,北京南站的地上二层为高架候车层,是旅客进站层,建筑面积47654平方米,其中央为独立的候车室,东西两侧是进站大厅,自北向南依次为普速候车区、京沪专线候车区和京津城际候车区。

  地面层为铁路站台层,共设13个站台,24股道,地下一层为整个车站的换乘空间,面积119940平方米,在这一层,旅客可以自由选择地铁、公交、社会车辆出站。地下二层为地铁4号线。地下三层为地铁14号线。

  目前,北京南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工人已经开始进行装修以及安装设备。2月6日,记者在地上二层看到,钢结构屋面已经铺装了铝镁锰板,地面站台顶部已开始铺设灰色的铝板吊顶,地下二层的4号线隧道已打通,24小时都有一位工人在此负责看护。从地上二层到地下二层,在几乎每一个上下步行楼梯旁边都预留了安装扶梯的位置,每层建筑里也预留了安装直梯的位置。据介绍,北京南站将设电梯103部,其中扶梯67部、残疾人电梯36部。

  记者探访

  亚洲第一站打造“零距离换乘”

  在网上搜索“北京南站”,除了关于北京南站建设进度的新闻报道外,来自网民的“民间报道”尤为引人关注,从老北京南站最后一列火车的告别到老站的拆除,从新北京南站的地下结构施工到雏形日渐显现,网民们自发地用相机记录了这一进程,他们在期待:新北京南站会带来更加便捷美好的生活。

  2月6日,记者以一名旅客的身份,探访了这座建设中的集铁路、地铁以及其他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记者发现,北京南站将实现铁路、公路、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

  进站:地上二层将设“机场式”落客区

  旅客要进入高架候车层,可乘坐私家车、出租车及其他社会车辆直接进入,也可从地下一层换乘区乘电梯进入。

  据介绍,北京南站建有内外环高架立交桥,全长2.8公里,从四个方向分八个出入口与市政交通实现无缝连接。其中,高架层四周为内环,分为8联,道路净宽8米和10米,弯道交会处加宽。目前,内环高架桥及落客区主体已经完工。

  乘坐私家车、出租车及其他社会车辆的旅客,可以通过内环高架桥进入地上二层东西两端的落客区,这种落客方式与首都机场进站方式相似。旅客在此下车后,通过东西两侧进站大厅安检,直接进入二层中央的候车区。

  据介绍,地下一层换乘空间与南北广场直线贯通,与高架候车厅、地面站台轨道层、地下二层地铁4号线、地下三层地铁14号线构成了立体化的高速换乘场所。

  如果旅客选择乘坐公交车,他将首先到达站前南北广场。据介绍,北京南站北侧将建成下沉式广场,设有公交车始发站和出租车停靠站,南广场设有公交停靠站,预计开通公交线路20余条。旅客到达南北广场后,将通过下沉式的进站通廊,直接进入地下一层的换乘区。此外,乘坐出租车的旅客还可通过车站左右两侧的10联外环线在站前北广场停靠,然后进入地下一层的换乘区。据介绍,地下换乘空间设上下两层停车泊位909个。在地铁4号线和14号线陆续开通后,旅客也可以从地下二、三层直接进入换乘区。

  换乘:地铁站口设在地下一层中心

  据介绍,候车区由南到北划分为京津城际候车区、京沪高速候车厅和普通候车区。在三大候车区域的外围东西两侧,分布着约22处扶梯或楼梯,分别与地面站台层分布列车上下对应,旅客可直接乘坐扶梯或者由楼梯徒步进入指定站台。不过,为了施工安全,在记者探访期间,扶梯或楼梯所在处被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木板。经过记者徒步测试,从西侧落客区进入位于中部的京沪高速候车厅,然后再走到扶梯所在处,徒步距离不超过150米。

  进入地下换乘空间的旅客可以通过扶梯和观光电梯进入高架候车厅,也可以通过快速进站口直接进站上车。据记者在施工现场见到的《北京南站地下一层平面图》显示,地下一层换乘区的东部从北向南依次设有两个普速快速进站口,设有三个京沪高速快速进站口,设有两个京津城际快速进站口,西部则为售票区域以及商业区域,中心部位则是地铁换乘区域,设有四个地铁出入口,旅客可以在这里换乘地铁。地下一层换乘区的东西边缘地带则是旅客出站大厅,根据效果图显示,出站大厅两侧墙体将采用红色墙面。而东西墙体外侧则各有一个出租车等待场,旅客可以在东西两侧直接换乘出租车,也可以从南北出入口换乘公交车。

更多抢眼新闻:
铁道部启动节后春运方案 开行临客226列
未来三天冷空气将影响东北华北 江南有雨雪天气
谷歌电子地图泄露北京地铁未公布规划线路
新北京南站6月试运行 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缅甸宣布新宪法全民公决和大选时间表
西方七国共商应对世界经济减速风险之策
警方抓人未遏制事态 又有新艳照网络流传[图]
阿娇即将勇敢站出来 陈冠希极度沮丧拒绝进食
档案显示希特勒死后 尸体与狗葬一起(图)
新中国成立时蒋介石很可能藏身广州梅花村(图)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