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方七国共商应对世界经济减速风险之策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0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9日电(记者刘浩远 刘赞)在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不断扩大、美国经济减速并波及全球经济之际,西方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9日聚首日本东京,共同探讨应对之策。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期间,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就世界经济现状及其动向、稳定金融市场的对策、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以及对非洲援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关于世界经济总体形势,本次会议认为,虽然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其整体基础仍然稳健。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在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不断加大、金融市场出现混乱以及石油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为此,各国政府及央行应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合作,以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去年夏天以来,一些金融机构在美国次贷危机波及下损失巨大,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受此影响,美国经济开始减速,而已连续5年扩张的世界经济也趋于放缓。

  为了应对当前的挑战,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共同采取措施稳定金融市场。本次会议要求各成员国相关金融机构及时公开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关的损失情况,提高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的透明度。会议还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强化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因素,并尽快发出警告。

  关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企问题,会议表示,七国将在敦促产油国增加产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原油的精炼及能源的使用效率。七国还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从需求和金融层面调查导致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关于对非洲的援助,会议指出,最近不少非洲国家经济快速增长,为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七国承诺将协调对非洲国家实施的开发援助,同意在改善投资环境、培育私营企业、加强金融系统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继续给予援助。

  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会议指出,应发挥国际金融机构及民间机构的作用,通过市场调节及取消有关环境方面的贸易壁垒等措施,从技术和资金上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本次会议还认为,汇率波动幅度过大或无序波动都将给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七国将继续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并展开合作。

  应该说,本次会议讨论的议题广泛,但并没有取得有实质性内容和操作性强的成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西方七国在应对上述问题上的立场尚有差异,还有待于进一步协调。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