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中国成立时蒋介石很可能藏身广州梅花村(图)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00:26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据推测,位于今省妇联内的陈公馆曾埋藏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王维宣 摄

  说起东山区的梅花村,很多广州人都知道。说起梅花村的陈济棠公馆,很多老广州对此也不陌生。但是如果说蒋介石和陈济棠公馆有一段渊源: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之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时候,蒋介石正住在陈济棠公馆里,并且在这里度过了几乎是他人生最痛苦的一天,这历史的一幕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了解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国庆节,蒋介石究竟在哪里”这个谜,记者日前走街串巷、查询史籍、采访知情人后发现,蒋介石当时应该就住在陈公馆,而许多至今仍住在梅花村的居民们并不知道,蒋介石原来是他们56年前的“临时街坊”。

  老蒋李宗仁曾在陈公馆内密谈

  陈济棠公馆位于中山一路梅花村,这是一座布局园林化的西式建筑,建于1930年,由当时的工务局技师罗明?设计,建成后成了国民党政要人士聚会之所。

  陈济棠公馆坐北向南,院门朝东,门口内建六角亭。主楼高两层半,室内房间设置非常精致,房间设有壁炉,二楼顶部为天台,天台前面有一亭子,后面则建了房间。此外,主楼的二楼有一通道通向旁边的附楼。

  据史料记载,陈济棠本人比较迷信,建公馆时他曾找人专门测算过风水,并严格按风水来设计、摆设的。为求仙师保佑,据说陈济棠还特意在其公馆内专设奉祀“吕祖(洞宾)先师”神位的厅堂,朝夕跪拜祈祷。

  在梅花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文祥提供的一份陈济棠公馆的档案上,记者看到,作为“名人故居”,陈济棠公馆在1993年8月被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使用单位一栏注明是“广东省妇联”。在“历史沿革与现状”一栏,记者注意到这样一段文字:“1949年7月~9月,解放军渡江后,蒋介石曾在此召开一连串国民党中常会,决议成立‘国民党非常委员会’,并与李宗仁密商策划坚守大陆的大计。”

  不过在该街道提供的一本2003年2月印刷出版的《梅花村街志》中,记者仔细查阅后发现这样一段文字:

  “1949年9月29日,蒋介石在梅花村主持国民党中常会及中政、中监会议,呼吁国民党员支持李宗仁、阎锡山领导‘为国服务’。10月1日上午,李宗仁在东山梅花村会见蒋介石。10月14日,广州解放。”

  公馆内收听新中国成立的新闻

  将陈济棠公馆档案和《梅花村街志》对照来看,可以推论:10月1日蒋介石还在梅花村,如果排除住所变迁的可能,蒋介石当天应该还住在陈公馆。为了进一步确认,记者在互联网上进行了检索查询,在一本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往事:1949写真》书中,作者这样写道:

  “1949年10月1日,是蒋介石最为难过的一天……当时已经下野的蒋介石就在广州,住在广州东山梅花村陈济棠公馆。这是蒋介石在广州常住的居所。……这一天,下野八个多月的蒋介石在园子里踱着方步,脸上没有一丝笑容。虽然刚才留声机中称他为‘蒋贼介石’,使他听了非常生气,但他更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唯一要做的事情,是尽快复职就任总统,依靠广州或台湾,与共产党、解放军一决高下。可是代总统李宗仁就是不交权,把蒋介石气得肺都要炸了……

  蒋介石守在留声机旁一直收听着中共的新闻,每当听到他的许多老部下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典的消息时,蒋介石都破口大骂:‘娘希匹,一群混蛋,老蒋待你们不薄,一群卖身求荣的王八蛋!’至此,一个下午,蒋介石很少说话。”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