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科学调度 应对洪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7日 16:2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国家防总、淮河防总和流域三省防汛指挥部每日会商,密切联络,从整体上对全流域进行科学调度。截止目前,淮河流域没有出现大的灾情。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17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通过王家坝

    点击进入论坛〉〉〉

    今天上午11点,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通过王家坝。截止目前,淮河防讯由于采取了启用行蓄洪区等科学调度措施,及时有效地缓解了全流域的防汛压力,确保了各类防洪工程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根据预报,未来两天淮河流域还会有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

    今年,针对淮河流域情况和相关数据,在国家防总统一调度下,淮河防汛总指挥部采用了“上控、中导、下泄”的三大调度措施(上游拦蓄洪水、中游控导洪水、下游下泄洪水),密切掌握淮河上游河南段降雨和水库超汛限情况,争取在上游泄洪、利用水库拦蓄洪水。

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通过王家坝

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通过王家坝

    7月11日,根据对气象、雨情和讯情的分析、判断,防汛部门果断部署姜唐湖行蓄洪区开闸泄洪。根据行洪指令,六安市防汛指挥部迅速组织被淹没区内4千多名村民转移搬迁。分洪4天后,《焦点访谈》记者在安徽省霍邱县姜唐湖行蓄洪区移民新镇看到,村民生活大体正常。

    国家防总、淮河防总和流域三省防汛指挥部每日会商,密切联络,从整体上对全流域进行科学调度。记者在淮河水利委员会看到,由气象、水情和防汛三个部门设立24小时监测值班室,工作人员通过卫星云图和相关监测设备能够及时、全面了解整个流域的洪水情况。通过上、中、下游全流域科学调度,在防汛形势严峻情况下,截止目前,淮河流域没有出现大的灾情。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上午11点,淮河干流第三次洪峰安全渡过王家坝,没有再次启用蒙洼蓄洪区。可能很多观众朋友都注意到了,行蓄洪区成为今年的淮河防汛中出现最多的词之一。启动行蓄洪区等科学调度措施的实施,及时有效地缓解了全流域的防汛压力。有评论认为,从今年的淮河防汛中,人们看到了从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的思路的转变。

  毛初明 记者:

  在我身后就是姜唐湖的行洪闸,顺着我的左手指过去,这一片是姜唐湖的行蓄洪区,原来这里是十几万亩的粮田,里面有老百姓种的水稻等等。在7月11号的三点钟,随着安徽省防指的开闸泻洪的命令到来,姜唐湖的行洪闸开始开闸行洪,这里瞬间就变成了一片汪洋。

  解说:

  7月11号凌晨,闸门开启,位于安徽省霍邱县的姜唐湖行蓄洪区开始分洪。

  记者:

  如果当时姜唐湖不启用的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罗泽旺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肯定要超过26.5,这样的话,淮北大地在超保证水位下运行,这样的话,它的压力就比较大,如果淮北大地一旦决口,那么它的损失远远不是几个行蓄洪区能补得回来的。

  解说:

  在分洪4天之后,7月15号,记者来到姜唐湖行蓄洪区的移民新镇,看到这里的村民生活状态基本正常。

  沈勇 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颐台村村民:

  群众这一片都非常的稳定,都非常乐意往这面搬,因为搬到新房住,不怕洪水,而且住得非常舒服。

  解说:

  姜唐湖行蓄洪区只是这几天来启用的行蓄洪区之一,7月6号桂里闸开闸,向河南省西平县老王坡滞洪区分洪,这是今年我国进入汛期以来的第一次分洪。7月10号,淮河王家坝闸开闸,向蒙洼蓄洪区分洪。7月11日,安徽省上下六防堤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五大行蓄洪区在一天内接连启用。7月12日,安徽省淮南市的石姚湾行洪区扒堤行洪。7月15日上午,第二次打开了桂里闸启用老王坡滞洪区,7月15日下午,正式启用洛河洼行洪区行洪。这是在淮河流域启动的第9个行蓄洪区,也是在安徽省范围内启用的第8个行蓄洪区。启用行蓄洪区是通过科学调度来防汛的重要措施之一,科学调度的前提是对气象、雨情和汛情的准确、全面、及时的分析和判断。

  李雪? 记者:

  这里是淮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大楼的二楼,这一层也是淮河防汛指挥的一个中枢地带,每天淮河防汛的会商会议都会在这一层的会议室里举行。除此以外,最重要的可能就是由气象、水情和防汛三个部门分别设立的24小时监测的值班室,在这里值班人员通过卫星云图和相关监测的设备,不出这个大楼却能够全面的了解整个流域的情况。

  解说:

  淮河流域干流全长约1000公里,起源于河南,流经安徽和江苏,从源头到安徽的王家坝被称为淮河的上游,从王家坝到江苏洪泽湖的出口处是淮河中游,下游再由4条入江和入海通道泻入长江和黄海。针对今年淮河流域严峻的防汛形势,在国家防总的统一指挥下,淮河防总和流域三省的防汛指挥部每日会商、密切联络。从整体上对全流域进行科学调度,从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

  徐英三 淮河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控制洪水和管理洪水的这几个概念,就是人类在这个抗洪斗争当中也是逐渐地不断地通过实践提升自己的理念。最初人类是回避洪水、逃避洪水、远离洪水,后来就是逐渐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有手段建一些工程,通过工程来控制洪水。第三个阶段,我们又上升了一个层次,适度的人和水和谐共处。通过我们管理洪水,给洪水以出路,尽量减轻损失。今年的情况就是管理洪水这方面可能更加突出一点。

  解说:

  针对淮河流域的情况和相关的数据,在国家防总的总调度下,采取了上控、中导、下泻的三大调度措施,也就是上游拦蓄洪水,中游控导洪水,下游下泻洪水。

  罗泽旺:

  下游的水库能够尽可能的拦蓄更多的洪水,比如这次洪水,我们就要求睢阳湖上游的水位进行了通网,这样的话,河南省就防总首先控制了睢阳湖的闸门,让它少泻,只泻几百的流量。这样的话睢阳湖水库就承担了很大的压力,来保证王家坝的水位超保不要太多。

  解说:

  行蓄洪区的启用是科学调度、管理洪水的重要手段,行洪区是指天然河道及其两侧或河岸大堤之间,在大洪水时,用于宣泻洪水的区域。蓄洪区是指利用低洼地区分蓄超过河道安全泻量的超额洪水的地区。早在6月24日,安徽省防指就调动蚌埠闸敞开泻洪,比王家坝齐涨水位时间提前了6天。随着王家坝水位的逐渐上涨,又陆续启用了蒙洼蓄洪区、姜唐湖等7个安徽省境内的行蓄洪区进行分洪。

  罗泽旺:

  这样的话,我们有计划的开启一些行蓄洪区来提高拦蓄洪水或者是分蓄洪水,这样河道的压力就会减轻,等到水位下去了,这些水还要通过河道再走。

  解说:

  在行蓄洪区里往往都有居民和农田,所以要做出开启行蓄洪区的决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已经在7月11启动的安徽省霍邱县姜唐湖行蓄洪区,面积约为114.9万平方米,里面有数千户人家,约8.3万人。

  肖承宏 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

  下游有几百万亩的耕地,还有老百姓就要撤走,将来行蓄洪区启用以后,给他们带来一些经济损失,给他们生活也带来不便,这对我们从事工程管理工作的人来说,心情非常沉重,但是为了淮河的防汛,为了中下游的安全,我们也不得不按下电钮。

  解说:

  洪水就是命令,当根据全流域的雨情、汛情和未来趋势分析、判断,做出启用行蓄洪区的决定时,往往是事不宜迟,甚至是争分夺妙,这样行蓄洪区能否按计划及时做好启用的准备对防汛大局至关重要。姜唐湖行蓄洪区的指令是在11号凌晨发出的,而当时将要被淹没的区域内还有4000多名村民需要被转移。六安市防汛指挥部迅速组织人员,帮助村民进行搬迁转移,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搬迁转移工作异常顺利。

  倪发科 安徽省六安市委书记:

  在建临淮岗工程的时候,国家都有所安排,把围内人的全部转移出来,移民建镇,移民办高台,移民建保障围,所以这些人围台上生活、围下生产。形成行洪区以后,只要国家防总想启用这个蓄洪区的话,一声令下很快就转移掉了,所以前期的工作主要是国家大工程的建设考虑的非常周到。

  记者:

  这里是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常坟镇,我身后这一片就是淮河干流上备用的金山湖行蓄洪区,当地的居民告诉我们,原来在这里都住满了居民,可是现在我们在行蓄洪曲里,除了一些零星的房屋和农田以外,已经很难再看见人了。

  解说:

  未雨绸缪,提前解决好了人员疏散和安置工作,这位淮河防汛的总调度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金山湖行蓄洪区里的居民大部分已经转移到2003年洪水后建设成的移民新村。

  陶振银 安徽省怀远县常坟镇镇长:

  以前运用行蓄洪区,群众的转移安置需要一两天时间,现在一旦接到行洪命令,我们保证在三个小时之内把群众安全转移。

  解说:

  上游有效的拦蓄洪水,行蓄洪区及时控导中游洪水,对下游来说就是最大限度的降低洪泽湖水位,使淮河洪水顺利下泻入海。早在洪峰到来之前,就开始进行预泻,严阵以待。

  罗泽旺:

  要预泻的话,主要是指洪泽湖,上游的水到洪泽湖大概需要7到10天时间,这样的话,我们知道上游已经下了那么多雨了,我们提前把洪泽湖的水往下泻,今年江苏也是这么做的,2003年也是这么做的,只要上游的雨一落地,这里就开始大泻量的往下,腾出空位迎接上游的洪水。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在淮河防汛抗洪的过程中,由于进行了科学调度,目前确保了各类防洪工作的安全,最大限度的减轻了灾害损失。这个初步的胜利令人欣慰,但是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据预报,7月18号、19号,淮河流域还有强降雨过程,在淮河干流水位持续超过警戒水位的情况,防汛的形势会更加严峻。只有继续坚持科学的态度,再加上必胜的勇气,才有可能让灾害的损失尽可能的减少。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走近科学]山村离奇雷击专劈奶牛不伤人

[探索?发现]地球变暖可能导致大量物种灭绝

[焦点访谈]铁军雄风

[新闻会客厅]曹万泰:驻京办主任说香港

[今日关注]强硬出击 普京对美欧再说“不”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