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曹万泰:驻京办主任说香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22:3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说起各地的驻京办事处,您可能并不觉得陌生,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有一个驻京办事处,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它。
进入[新闻会客厅]>>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7月1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说起各地的驻京办事处,您可能并不觉得陌生,他们每天忙着迎来送往的工作,但是我想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有一个驻京办事处,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它。

    平安大街旁,一座幽静的院落,就是香港驻京办所在地。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政府于1999年3月4日成立驻京办,后于2005年建成这座建筑,作为永久办公地点。

    驻京办主楼共为三层。一层是公共空间,有一个对外开放的展览区,在这里可以查阅到有关香港的各种资料;此外,办理入境事务也在这里。二层和三层,是驻京办的办公区。从组织架构中可以看到,在主任和副主任之下,共有经济事务、贸易及联络组、入境事务组、新闻组和行政组四个分支机构。目前整个驻京办有40名工作人员,其中香港派遣人员17名。

    现任驻京办主任曹万泰先生的办公室在三楼。他是资深的香港政务人员,1975年香港大学毕业,进入了香港政府工作,历任多个职位。2006年4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主任,担负起为香港和内地架桥的职责。

李小萌采访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先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十年展现场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先生做客会客厅

    详细内容:

    李小萌:让我们有请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先生,有请。您好,欢迎您。刚才在介绍性的片子里面我们看到,驻京办事处里面有一个介绍香港的一些展板,一些推介的内容,这些公众都可以随便进去看吗?

    曹万泰:绝对是,因为我们这个展厅是对外开放的,当然我们希望来的时候,早一点通知通知我们,让我们好好准备。

    李小萌:今天您这样说之后,也许明天开始您就忙着接待不过来了。

    曹万泰:其实我们是欢迎对香港有兴趣的人士来到我们的展厅,看一看香港最新的情况是怎么样,我们没有好好招待,但是我们也是希望各位有时间可以来。

    李小萌: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其它一些地区驻北京的办事处,你们这个办事处和那些办事处有什么不同吗?

    曹万泰:有,我来到北京刚一年,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我就跑到各个省、市驻北京的办事处,我觉得很不一样的就是发现他们有很多的设备、设施是我们没有的,尤其最特殊的就是我们香港的特区驻京办没有住宿的地方,我们没有宾馆,我们没有餐饮服务,这是最特殊的,最特别的地方。

    李小萌:所有从香港来的工作人员的吃住都是怎么解决呢?

    曹万泰:都是由他们自己安排的,每天中午午饭的时候,我跟我的同事都是到周围找地方吃饭。

    李小萌:大家把薪水拿到手,费用拿到手,是自己解决的,没有一个很庞大的机构来服务,服务性的要少一些。

    曹万泰:对。这个也比较有弹性,就像找地方居住的方面,要按照每一个人的需要,有的有小孩子,他们希望住的地方距离学校比较近一点,有另外的选择的,其他的人也有特殊的要求,看他们本身的要求。

    李小萌:就更像一个办公的地方,没有那些生活的气息。

    曹万泰:对,没有。

    李小萌:另外有些驻京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的家里人到北京来,恐怕要帮忙接送一下,这些事情你们也做吗?

    曹万泰:我们主要接待安排,如果香港特区的官员来访问、出访的时候我们要安排,他们住宿的地方,他们在交通方面的安排,我们要做,但是他们家人的话,我们不能安排,因为他们是因私出访的,所以我们不跟他们的家属安排。

    李小萌:如果是曾特首呢?

    曹万泰:当然特首夫人是跟特首过来的,也是因公出差的。

    李小萌:如果他夫人特别到北京来旅行,请你们帮忙的话?

    曹万泰:我们可以给她一点资料,但是具体的在香港我们一贯的习惯都是由自己安排的。

    李小萌:另外我们也知道,除了北京这个办事处之外,在广东、上海,包括四川也都有办事处,他们的成立是不是减轻了北京办事处的一些工作的负担呢?

    曹万泰:我们在北京开设驻京办,就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但是在过去十年,我们看到内地与香港的关系是越来越密切,尤其是在经贸方面,所以我们在2002年的时候在广州多开了一个经贸办事处,去年9月份在上海跟成都都多开了两家经贸办事处,所以现在香港特区政府在内地一共有四个办事处,三个是经贸办事处,就在广州、上海跟成都,但是北京的我们还是叫驻京办。

    李小萌:另外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像驻京办事处这样的地方,可能会有不少各种各样的小礼物在准备着,今天不知道曹主任有没有带礼物送给我呢?

    曹万泰:有,因为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大庆,我带了一些回归纪念品过来,不单是送给你,作为一个小小的纪念,也送给在座各位参观的观众,等一会儿我们在节目完毕之后,我送到各位的手上。

    李小萌:如果您真的有礼物送我,我一定会回赠礼物给您。

    曹万泰:在香港公务员我们有一套,每一个公务人员收到礼品,无论是因为在工作上或者是在某一个场合,他自己因为官方的职位出席这个场合,拿到这个纪念品或者是礼物的时候,他们收到之后都要上报,因为我们有一个很严格的要求,就是公务人员不能随意接受礼物,这个是香港一直都放得很重的规矩。

    李小萌:是不是也要看这个礼物的价值大小,比如说如果一千块以下或者多少钱以下就可以不用登记了呢?

    曹万泰:不用登记这个是绝对不行的,最起码都要上报,但是我们在香港其实一贯的情况就是,如果不超过五十块,都可以私人保留,但是一超过港币五十块钱,都要按照情况由我们的领导来定。

    李小萌:我知道您之前也在廉政公署工作过,是不是在这方面就更加在意呢?

    曹万泰:当然,因为我在廉政公署的工作其实就是把廉洁的观念,我的工作就是要在香港整个社会推广这种廉洁的观念,尤其是在公务员的行列,所以我有工作经验之后,我也觉得非常认同这种原则,所以我现在在工作上是绝对按照我们的规矩来办事的。

    李小萌:像刚才说这个礼物必须要上报登记,如果没有报会怎么样?

    曹万泰:如果他纯粹是因为忘了上报的情况之下,还可以原谅,但是如果是故意不上报,出问题,我们也有一个程序来审查这种情况的。

    李小萌:刚才通过简短的聊天听到了香港驻北京的办事处,第一可以对公众开放,第二没有那些复杂的生活设施,第三在廉洁方面要求很严格,其实这也是对香港做的一个很好的推介。

    曹万泰:我要补充一句,不但是我们驻京办对反贪污、反腐败这种要求是很高,其实在整个香港特区的公务员行列,我们对廉洁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视的。

    李小萌:曹主任他的职责所再就是在连接内地和香港,推介香港,特别还办了一个正在举行当中的香港的一个情况展览,我们也一起去看一下。

    7月12日,首都博物馆,香港回归十周年成就展的现场,依然人头窜动。自从6月27日开幕以来,每天来这里参观的人都维持在六千人以上,令主办单位非常满意。

    香港回归十周年成就展是特区政府为了向内地民众介绍香港而专门举办的,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八大领域,让人们集中的了解到了香港的回归之路、发展经历以及多元的文化内涵。

    在展览的现场有两位特殊的工作人员,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陈静怡,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梁家荣。他们两位是来香港特区驻京办实习的,自展览开幕以来,就一直在现场工作,得以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了解内地民众对香港的认知。

    李小萌:刚才片子当中的陈静怡和梁家荣也来到我们节目,欢迎你们。在展览会现场,观众问的最多的问题都有些什么,给我们介绍一下。

    梁家荣:其实不同的问题都问,一些没有来过香港的观众,他们最感兴趣的就是香港主要组成的部分有九龙、新界和香港岛,他们不知道具体的位置,还有其它的景点,他们都很想知道这方面的消息。

    陈静怡:而且他们经常会问一些很细节的问题,比如说你觉得香港是不是中环最美丽,是不是维多利亚港很出名,这些问题我们作为一个香港的学生,就没有怎么留意,是从他们的提问上面我们就更加了解香港了。

    李小萌:从内地观众的提问上你们更加了解香港了?

    陈静怡:对,比如他问了一个问题之后,我会反思一下,到底香港是哪个部分我觉得是最美丽的。

    李小萌:在曹主任这个驻京办实习感觉怎么样?

    陈静怡:当然好。

    李小萌:不用因为曹主任在这儿就只说好听的话。

    陈静怡:作为一个学生很少机会在政府的办事处里面工作,这趟来北京有这个机会了,我们都感觉非常高兴,而且学到的东西都不是从课本上面可以学到的。

    李小萌:曹主任,年轻人在驻京办实习,他们可以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呢?

    曹万泰:我觉得是两方面,一方面当然是更加了解香港政府的运作,香港特区另一面的情况。有时候他们离开了香港,更加了解香港。另外一个,他们有这么好的机会来到国家的首都北京,在北京住下来,可以感受到、体会到在内地生活,在首都生活的情况是怎样。

    李小萌:我们再说回到刚才这个展览,其实胡锦涛主席也去参观了这个展览,你们是提前多长时间知道这个消息的?

    曹万泰:是在很短很短的的时间,中央是非常支持,非常重视我们这个活动的,但是一直都没有说明是谁来,有多少位来,最后大概是三四天之前才告诉我们,27号我们开幕式之后有一个专场,就是中央所有的常委,所有其他的领导,一共是49位,当天在三个小时之内都来了。

    李小萌:这三四天怎么反应呢?做了些什么?

    曹万泰:这么高的规格的,这是我们第一次经验,所以我们这次跟中央各个不同的机关都非常配合,他们也跟我们很详细地说明他们的要求,所以我们就在两三天之内把所有的任务都完成。

    李小萌:这个展览,包括胡主席来参观的时候,你觉得做得最漂亮的是什么?哪些方面还有待改进?

    曹万泰:其实我们有很多亮点,最特殊的就是透过这个展览,可以显示我们在香港举办这种活动跟内地举办有什么不一样,这个事反映我们办展览活动,其实我们有过去很多经验,我们用的手法也是比较接近国际化,这种不但是我们自己觉得的,就是看到参观者他们写下来这个感受、体会,也是给我们的一个正面的回应,所以这方面我们也觉得是非常高兴的。

    李小萌:像刚才陈静怡也讲,通过内地观众的提问,你们反而更多地去了解香港,很多内地的观众或者游客对香港都知道它的维多利亚湾,知道它的海洋公园,所以在这里我们想知道在香港人眼中最能代表香港的都有什么,我们也准备了题板给三位,在板子上写下你们认为最重要的能代表香港的三个事物吧,好不好?在他们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跟现场的观众朋友交流一下,你们认为一想到香港,首先反映的都有些什么?

    观 众:我了解香港是从小时候,特别是90年代初期的时候,香港的影片开始的,包括成龙、周星驰等一些著名的影星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小萌:香港电影,这是很有代表性的一面。

    观 众:第二件事就是我个人比较喜欢地理,喜欢看地图,特别向往香港,所以就对香港的地图比较了解吧,尤其是维多利亚港湾,夜晚的景观使我印象深刻。

    李小萌:听上去就像去过一样。

    观 众:可惜没去。

    李小萌:会有机会的。

    观 众:我以前也看过一些香港的电视剧,比如说刘青云演的炒股的电视剧,我对香港的概念是股票,我感觉印象比较深,挺羡慕他们在股市上叱咤风云那个感觉,挺好的,谢谢。

    李小萌:虽然说的都只是一个方面,综合起来可以代表一定的大家对香港的印象,股票、电影,还有漂亮的景观,我们来看看在香港人心目当中代表香港都有什么,我们先请曹主任。

    曹万泰:三条,第一条就是一国两制,这个一国两制真的是我们第一次,但是真正表现香港特殊的地方,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之下,香港现在成为亚洲的国际都会,在我个人来说,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香港觉得骄傲,为国家觉得骄傲。第二个就是太平山,对大家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太平山代表什么呢?太平山其实是一个不是很高的山,大概不到一千米,但是从太平山往下看,就看到我们美丽的维多利亚湾,在晚上,维多利亚湾的夜景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夜景,这也是代表香港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旅游的地方,不但有景点,非常多的景点,你们一般的观念都认为在香港都是高楼大厦,其实在香港也有很多大自然的风景,很美的海滩。还有香港在旅游方面也是一个购物的天堂,吃的、喝的、玩的,也是非常好的旅游的目的地。

    李小萌:香港回归十年,从太平山顶看维多利亚湾的夜景有变化吗?

    曹万泰:当然有,更加漂亮,更加美丽。因为现在我们每天晚上在八点钟都有。

    李小萌:幻彩咏香江。

    曹万泰:对,用激光来做的,利用高楼大厦做背景,非常美丽。另外我觉得值得推介给各位的就是香港是商机处处,香港一直对外都有跟国际接轨的经验,到目前为止香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也是非常发达的,如果在内地的企业来说,其实香港一个很好很好的平台,协助内地的企业走出去,我们希望多一些内地的公司,内地的投资者来到香港做生意。

    李小萌:我发现曹先生不仅普通话说得还不错,也在尝试写简化字对不对?

    曹万泰:我还得再学习。

    李小萌:看出来了。请两位学生说一说。

    陈静怡:我第一个就是介绍中环,也不算介绍,我觉得中环就可以代表我心目中的香港,为什么呢?中环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商业的地方,而且除了商业以外,其实中环还保留着以前英国殖民地时候的一些建筑,在那些建筑里面,现在有很多艺术团体在里面开设了一些比如说画廊,卖画的地方,我举个例子吧,中环有一个叫艺穗会,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它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建筑物,现在把它改成了一些文化演出的地方,那个地方其实是很漂亮的,而且保留得很好。

    李小萌:在中环工作比在驻京办事处工作怎么样?

    陈静怡:这两个不一样,一个是在香港,一个在北京,感受不一样。第二个就是飞龙,飞龙是香港亚洲国际都会的一个标志,刚刚其实在介绍驻京办的时候,大家可能有没有留意到这是一条龙,那个标志是条龙,那条龙上面就写的是香港的英文HK,我为什么觉得它能够代表香港呢?香港是中国的一个部分,而且龙是代表中国龙的传人,所以我就觉得就很能代表中国跟香港是一体的。最后一个就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就是甜品,这个甜品在香港最有特色的叫糖水,普通话跟广东话的叫法是不一样的,糖水在很久以前已经有了,而且是香港特有的叫糖水,其它的国家,比如说他们的甜品都是一些糕点,没有香港的糖水,它的成分就好像有健康方面的,又有比较吸引的水果。

    李小萌:现在在北京你能找到吃这样东西的地方吗?

    陈静怡:你可以在那些港式的糖水店找到。

    李小萌:对,也做得蛮正宗的。

    陈静怡:对,不过你就不可能在北京的餐厅,就是北京小吃那种餐厅就找不到了。

    梁家荣:我首先介绍的就是香港很出名的茶餐厅,其实在北京也开了很多。

    李小萌:在平安大街上就有嘛。

    曹万泰:有一家。

    梁家荣:茶餐厅是很好地表现出香港是中西文化的结晶,举个例子来说香港很著名的茶餐厅的奶茶,中国的茶跟外国的融合在一起,就是很有特色,就好像西方的意大利面在香港,我们可以用中式的炒法来炒意大利面。

    李小萌:这代表香港这个城市的特色。

    梁家荣:对,香港很多茶餐厅是24小时营业,可以看到香港是一个不夜城,整天都在运作,不同的人不同时候都可以去茶餐厅吃点东西。第二个就是刘德华,刘德华不用多说了,刘德华是很典型可以代表香港的人物,他很用功,很勤奋,他经历很多困难挫折,但是他也是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很能代表香港典型的拼搏精神的。第三就是大屿山,刚才主任介绍过太平山,太平山可以看到香港最繁华一面,但是很多人知道大屿山,只知道上面有一个天堂大佛,还有迪斯尼乐园,但是其实大屿山是香港很美丽的郊外,南部有很多很美的海滩,到大屿山南部,感觉好像到了泰国一样,可以去爬山,晚上可以看到很多星星,在大屿山最高可以看到澳门和珠海,很多人没去过大屿山南部,可以试试去看。

    李小萌:香港除了都市景观之外,还有很漂亮的自然风光。刚才三位都看到我们发给你两块板子,其实一块就已经够了,为什么两块呢?因为了解一个地方除了它的优势之外,我们也想听听它亟待改进的,香港人认为的还有哪个方面,用第二块板子。这个问题我们就不请我们内地观众发言了,自己人说比较好。

    曹万泰:我写了一条,我觉得香港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口老化,我们面对的是什么问题呢?香港是一个小地方,目前人口不到七百万,但是我们老化的现象加速,香港人的出生率也是非常低的,其实现在是全球最低的,不够1%,所以我们要作为一个国际的都会,要继续发展,我们在人才方面一定要抓得好,这方面特区政府非常关注,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很多计划,第一,鼓励香港人多一点生产;第二,希望吸引多一些人才来到香港,作为居民,我们不但是在内地去希望吸引多一些内地的人士来到香港居住,还在全球做一种推广,希望多一点外国的人士也来到香港,香港就是一个国际的都会,所以我们不介意任何人士,他们如果来到香港就是作为香港一分子,对香港有贡献。

    李小萌:包括像内地专才计划这些,这么多的人才到香港去,香港人没有紧迫感吗?

    曹万泰:我们一直都面对竞争,我们也有信心在这种环境之下,我们是越战越强。

    李小萌:充满信心。两位年轻人,经济的转型还有生活压力,解释一下。

    梁家荣:首先我说经济转型,因为我本身的专业是经济系,所以我比较留意香港的经济发展,其实了解香港的人都知道,六七十年代轻工业带动香港的经济发展,到90年代,就是从轻工业转型到服务业,但是到现在21世纪,我们就要从服务业往上提升,到一个以知识为本的经济,所以这个就是亚洲其它国家,日本、韩国同样做这种事情,所以香港未来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能否成功地进行经济转型。

    李小萌:生活的压力。

    陈静怡:我为什么说生活会有压力呢?其实在香港如果你要生一个孩子,需要准备四百万。

    李小萌:很贵。

    陈静怡:对,四百万,对于一般工作人士来说,四百万不是一个短期时间可以赚到的钱。

    李小萌:所以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是吗?和这个有关系。

    曹万泰:有。

    陈静怡:平常其它国家觉得香港是个非常繁华的城市,是因为我们都是要为我们的生活做准备,希望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提升,所以生活就会产生一点点压力。

    李小萌:所以那来北京工作吧。

    陈静怡:我觉得来了北京以后,我的生活频率比较慢了一点,好一点。

    李小萌:感觉好一点吗?

    陈静怡:对,轻松一点点。

    曹万泰:其实香港真的越来越繁忙,但是工作的要求、工作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多。

    李小萌:不仅要为香港服务,也要为内地服务,不仅要为香港政府服务,也要为香港市民服务。

    曹万泰:对。我觉得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来工作的。

    李小萌:我想您回去通知您的工作人员多准备一些茶水,因为从明天开始会有更多的北京市民去驻京办参观,谢谢曹主任,也谢谢大家。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