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强硬出击 普京对美欧再说“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21:4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签署命令,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及其相关国际协议,向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亮出第一张“黄牌”。
进入[今日关注]>>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7月1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俄总统普京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及相关国际协议

本期嘉宾:姜毅

本期嘉宾:孟祥青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签署命令,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及其相关国际协议,向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亮出第一张“黄牌”。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俄方在该问题上多次向美方伸出“橄榄枝”却没有得到实质回应,普京此举意在逼迫布什政府妥协。

    俄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解释说,这并不意味着俄已经关闭与有关国家继续对话的大门,只要俄罗斯提出的有关问题得到解决,就能保证该条约得到执行。据报道,普京已责成俄外交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关注该条约缔约国对俄方举措的反应,并准备根据形势发展采取相应行动。

    详细内容:

    鲁健(主持人):

    各位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暂停执行条约 俄罗斯下“猛药”逼欧美让步

可能电视机前的很多观众朋友还记得十多天前的一个新闻片段,当时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美国度过了一个非常悠闲的假期,被称为“龙虾峰会”,他们又是出海钓鱼,又是吃龙虾大餐,充满了温情和微笑。但是,两个人如此亲密的关系并没有使得俄罗斯和美国在反导问题上的分歧有任何的减少。7月14号,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总统新闻局就发布了一个生命,俄罗斯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及其相关的相约。那么,这样的举动对于俄罗斯和北约的裁军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样的举动又能不能够使得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呢?美国和俄罗斯在这个问题还会如何的较量?我们今天就请两位嘉宾来分析。一位是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先生,还有一位是军事问题专家孟祥青先生。我们还是想请两位嘉宾和我们一起通过大屏幕来回顾一下和这个事件相关的背景。

    普京对《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亮黄牌

    7月初,美国总统布什把俄罗斯总统普京请到了他们家族位于缅因州的夏日别墅。乘快艇出海钓鱼,吃龙虾大餐,布什全家一起为普京营造出温馨休闲的度假氛围,此前由于反导问题美俄之间形成的阴影似乎渐渐淡去。然而形势的发展却有违白宫的这一番良苦用心,独具创意的“龙虾峰会”并未能打消俄罗斯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决心。

    俄罗斯副外长 谢尔盖·基斯利亚克:

    2007年7月13日,俄罗斯总统签署了总统令,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

   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还称,在暂停执行条约期间,俄罗斯将不再受任何常规武器限制规定的约束,

    俄罗斯副外长 谢尔盖·基斯利亚克:

    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考虑到目前的特殊情况,那就是罗斯安全正在受到威胁,因此,俄方必须采取刻不容缓的应对措施。

    俄罗斯的决定一出,立刻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北约表示遗憾,并批评俄罗斯“向错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而美国“深表失望”,同时,美国总统布什与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决定在16号会面,讨论美国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的细节;法新社认为,俄罗斯的举动旨在警告欧美,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把俄罗斯逼到墙角;而俄罗斯《环球事务》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则说:“普京要向世界表明,一个忍气吞声的俄罗斯已经一去不返。”

    主持人:

    现在针对欧美是一片批评之声,但是俄罗斯的一些分析员普遍地认为,这是合乎逻辑的一个决定,而且还有的人说这是诸多能够采取的措施当中最温和的一项措施。您觉得对俄罗斯来说是这样的吗?

    姜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应该说是,事实上普京今年4月份在国情咨文里面就已经发出一个信号,当时普京就提出,鉴于目前整个国际局势,特别是俄罗斯面临的安全威胁的变化,所以俄罗斯有必要暂停执行“欧常裁条约”。当时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讲到这的时候,全场一片掌声,说明在俄罗斯国内实际上执行这个决定最后是有很多的支持者,但是反过来说,俄罗斯实际上现在还是暂停执行,并没有宣布正式退出。所以刚才你讲到的,为什么又合理它又留有应对的余地,这个表现在这。

    主持人:

    但是就在十多天前,刚才从短片也看到了,当时普京和布什非常的融洽,为什么在十天以后就做出这样的决定?

    孟祥青(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教授):

    我记得当时总统发言人还专门说过,国家与国家领导人之间可以保持友谊,甚至在发生分歧的时候还可以维护这种友谊,但是不管这个友谊有多么亲密,最终还是由国家利益来决定他们之间的关系。从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到十天以后的今天也并不奇怪,也是符合逻辑的,就是他们都是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

    主持人:

    事实的发展也应证了这句话。

    孟祥青:

    对。

    主持人:

    说到《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它也被称为《欧洲常规裁军条约》,简称“欧常裁条约”。那么,到底这个条约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再来了解一下。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又称《欧洲常规裁军条约》,是北约和原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历经长期谈判达成的第一个常规裁军条约,1990年11月正式签署。条约削减范围涵盖坦克、作战飞机等五大类“进攻性”重型装备,欧洲广阔地域都被列为限制区。

    条约规定,有优势的一方先裁、多裁,达到平衡后双方再对等削减到低水平均势。如此一来,在数量上拥有绝对优势的苏联明显吃了亏:北约利用不对等裁减原则,以减少3万件常规武器的代价,把苏联乌拉尔以西的五种重型装备砍掉了60%,大约6万多件。

    华约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要求修改条约。1999年11月,欧安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条约修改协议,但北约国家以俄罗斯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撤军为先决条件,一直没有批准修改后的协议。对此,一直履行条约的俄罗斯多次表示,已经忍无可忍。

  

    主持人:

    我们刚才看到“欧常裁条约”是1990年签署,1999年又经过了修改,但是从刚才的短片中看到,俄罗斯好像对这个条约的执行其实一直并不满意。

    孟祥青:

    是这样,1990年签署以后,一直到1999年又进行了一次修改,到今天为止,修改后的条约除了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就是苏联的这些国家签了以外,北约一个国家都没有批准修改以后的协议,这是一个方面的事实。另一个方面,俄罗斯不满意还不满意在,一方面他们没有履行这样的批准手续;另一方面,同时又在进行北约东扩,而且又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主持人:

    其实俄罗斯好像不止一次的说要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今年4月份普京已经放话说要退出,所以这一次的举动应该并不奇怪。

    姜毅:

    并不奇怪,事实上从今年以来,普京是第一次在国情咨文里讲,此后几乎每一个关键的环节点的时候,俄罗斯都点到可能要退出这个条约。我记得大概在6月12号到6月15号,根据普京的一个要求、倡议,当时所有参加“欧常裁条约”的成员国都聚在一起开了个紧急会议,专门讨论怎么样挽救“欧常裁”,但是后来没有达成任何结果,一个月以后,迫使俄罗斯不得不最后做出一个决定。当时在举行这个紧急会议的时候,俄罗斯的代表团团长就已经讲了,这已经是我们想挽救这个条约的最后一次机会。

    主持人:

    从目前裁军的情况来看,到底是谁在执行这个条约的时候其实是占了更大的便宜?

    孟祥青:

    应该说这个问题很难说,在最开始的时候应该说苏联是吃了亏的,实际上短片中也讲了,60%都给裁掉了。

    主持人:

    就是1990年签的时候是签的更多的是华约。

    孟祥青:

    对,1999年修改以后,因为冷战结束以后华约解散了,当时签的时候是北约的16个成员国和华约6个成员国签的,一年以后华约一解散,就只剩北约和俄罗斯,所以俄罗斯反复强调要重新修改,结果1999年修改,当时是30国签署。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北约认为他们可能吃亏了。为什么呢?因为北约迟迟不予批准,它所谓的正当理由就是说俄罗斯没有撤出在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的军队。但实际上背后还隐藏着,就是在这样一个不平等的状态下,等于北约这么大的力量才跟俄罗斯对等,它觉得它吃亏了。

    主持人:

    原来是北约对华约的裁军,现在变成了整个北约,而且北约又东扩了,还包含了以前苏联的一些国家,现在要和俄罗斯对等裁,所以北约认为自己吃亏了。

    姜毅: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实际上“欧常裁条约”整个从一开始谈判到最后今天走到这一步,实际上是一个可以清楚地表现西方在裁军问题上态度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

    怎么讲?

    姜毅:

    “欧常裁”谈判积极推动起来,实际上西方是最早的、最积极地推动这个条约。因为当时西方面临的主要是冷战时间,华约,特别是苏联的强大的常规力量,对北约这些国家来讲这就像一个眼中钉一样,它必须要把它这些力量削弱,一再推动“欧常裁”整个的裁军进程。裁下来了,条约签订完了,马上放置了。

    主持人:

    发现苏联减少了,没有了。

    姜毅:

    因为苏联没有了,所以它也不积极修改了。当时俄罗斯从1992年开始就提出要修改这个条约,北约方面一直不予理财,一直到了1995年、1996年,因为面临北约要东扩的问题,当时要把俄罗斯这个坎摆平,那好,我在这个方面答应你,我们来谈,所以从1996年谈到1999年。谈完了又签订新的修改协定以后,刚才孟先生已经讲到了,北约发现它亏了,而且发现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俄罗斯的武装力量已经遭到极大的削弱,我为什么还要继续履行?所以现在看到很滑稽的一个现象,这个条约已经签署完了8年的时间,搁置在那,北约的所有成员国没有一个国家批准。

    孟祥青:

    但是带来的问题是,俄罗斯批了,像乌克兰这些国家批了,特别是俄罗斯批准,很多人不理解,俄罗斯为什么要批准,那么积极干嘛?某种意义上,俄罗斯是表现出了极大的一种政治姿态,本来俄罗斯在那一段时期经济就衰落,它维持军队都维持不下去,它也没那么大能力,也没那么大的力量,甚至根据修改后的条约,给俄罗斯的那样一个指标它都完不成,比如给它多少数量限制,你不用限制它都完不成,所以与其这样,还不如做出一个政治姿态。

    主持人:

    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

    孟祥青:

    变了。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