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淮河防汛 形势严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20: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对淮河汛情的原因、防汛形势等进行分析后,专家表示,除淮河外,目前我国大江大河的水势基本平稳。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1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目前,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

邱瑞田表示,除淮河外,目前我国大江大河的水势基本平稳

淮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目前,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淮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7月10日12时许,淮河入海水道开始行洪。12时29分,淮河王家坝闸开始打开闸门,向蒙洼蓄洪区分洪。今天,《焦点访谈》栏目专访了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邱瑞田,分析淮河流域防汛严峻形势。

    王家坝闸位于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为淮河干流蒙洼蓄洪区的控制进洪闸,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其水位素为淮河洪水"风向标"。由于连日暴雨,7月10日12时许,王家坝闸水位达到29.46米,超保证水位0.16米。12时许,江苏省防汛指挥部开启二河闸及二河新泄洪闸分洪,并要求水道沿线各地确保堤防安全。12时29分,淮河王家坝闸开始打开闸门,向蒙洼蓄洪区分洪。

    国家防总要求,沿淮各地要加强预测预报,严密监视水雨情的发展变化;加强防洪工程调度;加强工程防守,做好险情抢护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防洪工程安全。目前,沿淮三省已有1094万人受灾,2000多万亩耕地被淹,各地各部门正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抗洪救灾。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两天沿淮地区仍将持续强降雨,淮河各控制站水位还将持续上涨。同时,四川、湖北等南方省市持续暴雨,防汛形势严峻。面对洪灾,接受考验的不仅是防洪工程措施,还有各种非工程措施。抗洪救灾,容不得半点闪失。

    在对淮河汛情的原因、防汛形势等进行分析后,邱瑞田表示,除淮河外,目前我国大江大河的水势基本平稳。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目前,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淮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截止到今天上午12点40分,淮河干流王家坝闸13孔闸门全都打开,向蒙洼蓄洪区分洪。

    四年前,也就是2003年的7月11号0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下令开起王家坝闸,向蒙洼蓄洪区分洪,随后又先后启用邱家湖行洪区和霍邱城东湖行洪区。2003年,淮河的防汛抗洪许多人还历历在目。现在,淮河流域再一次面临洪水的严峻考验。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邱瑞田,请他来为我们解析淮河流域防汛的严峻形势。

    解说:

    王家坝闸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于1953年建成,为淮河干流蒙洼蓄洪区的控制蓄洪闸,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其水位历来为淮河洪水风向标。7月以来,淮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受持续降雨影响,淮河干流水位持续上涨,直至全县超级,已形成流域性洪水,淮河防汛面临严峻考验。自暴雨以来,王家坝水位步步升高。7月10日12时许,淮河王家坝水位达到29.46米,超过保证水位0.16米,水位仍在上涨中。按照要求,10号10点之前蒙洼蓄洪区完成人员转移等蓄洪准备工作。7月10日12时29分,淮河王家坝闸开始打开门,向蒙洼蓄洪区分洪。

    记者:

    现在是这样,你可以看到,现在13个闸门都已经打开,实际上它是从12点30分整所有的闸门陆续打开的,主要是先开的中间两个,然后再相继的陆续把13个闸门都开启。如果全部开启,这个地方的流量应该能够达到每秒1680立方米。现在你可以看,从我们以前传回的画面中你可以看到,这个地方在没有分洪的时候完全是干燥的,有一些草,随着洪水的泻入之后,现在这个地方都被淹了。

    解说:

    由于淮河流域连续降下大到暴雨,淮河上中游洪水下泻持续增加。7月10日8时,入洪泽湖总流量达11355立方米每秒,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大入湖流量,洪泽湖水位13.79米,超过警戒水位0.29米。

    根据淮河防汛总指挥部关于启用入海水道分洪的命令,江苏省防汛指挥部于7月10日12时开起二河闸及二河新泄洪闸分洪。1998年,开始新建的淮河入海水道全长163公里,近期设计行洪流量2270立方米每秒,可使洪泽湖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主持人:

    我们知道今天上午淮河流域实施了分洪,那么这个决定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的?

    邱瑞田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近来的天气形势也表明了,如果要是再发生一个降雨过程,如果要是不分洪的话,可能对下游干流以及对上游都会带来非常重要的后果。因此,经过权衡利弊,经过各方面的论证,决定启用王家坝开闸分洪,我们认为时机是恰当的。如果分洪,它的作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个,可以减少上游淮河干流的洪水淹没的时间,同时对于上游淮河干流的堤防的防守压力将会有效的减轻;

    第二个方面,对下游来讲,我们经过初步的一些测算,由于这次王家坝的分洪启用,对下游“正阳关”的水位将要降低0.1到0.15米,那么就可以进一步缓解下游的一些防洪压力。

    主持人:

    截止到目前为止,整个淮河流域的防汛形势是怎么样的?

    邱瑞田:

    淮河的防汛是从6月底一直到目前,降雨一直在持续。从目前来看,整个淮河流域的干流所有的水位站全部在超警戒水位以上。整个沿淮的三省目前的受灾人口是1094万人,已经有2000多万亩耕地受淹。目前,灾情可能还要进一步的扩大。

    主持人:

    我们今天是启动了一级的响应机制,具体地来讲,在这个机制启动了之后,各个相关的部门要为备战洪水做哪些具体的准备?

    邱瑞田: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启动了一级响应,标志着淮河的防汛抗洪工作进入了非常紧张和关键的时期。

    解说:

    根据最新气象水温分析,预计7月11号早晨,淮河干流王家坝将出现第二次洪峰,洪峰水位29.5米,超过新调整后的保证水位0.2米。洪峰水位同时超过2003年蓄洪水位,淮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国家防总在9号下午紧急召集各有关部门,召开了淮河流域联合会商会,研究部署淮河流域的下阶段防汛抗洪工作。一是要加强预测预报,严密监视水雨情的发展变化;二是加强防洪工程调度;三是加强工程防守,做好险情强护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防洪工程安全。

    主持人:

    雨水情的预测和预报是最为关键的,因为它是各种决策的依据,现在怎么样保证雨水情的预测和预报能够及时和准确?

    邱瑞田:

    雨情和水情的监测对防汛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称它为耳目和尖兵,我们面临的当前的淮河防汛形势,我们首先请气象部门的同志,按照分时段、分阶段来做出淮河流域降雨的预报。根据降雨预报,我们的水门部门就要做出河道的洪水过程,以及洪峰出现的时间,最后由决策部门来判定我们防洪的调度是怎么进行,这是一环扣一环的工作。

    主持人:

    您谈到调动是怎么实行,我们知道调动肯定是最核心的一个工作环节,怎么进行呢?

    邱瑞田:

    我们首先要求沿淮的大型水库要全力拦蓄洪水,这是第一个环节;第二个环节,要求沿淮的各类行蓄洪区要能够及时的取用;第三个,对于下游的洪泽湖水位也要求及时的降低。这样的话,由于上拦,中间蓄,下边泄,对淮河干流的防洪才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主持人:

    您刚才谈得这几点是属于软件方面的,但是可能还有一方面,就是硬件方面也是大家非常关心,就是防洪工程的安全,淮河流域的防洪工程足够安全吗?

    邱瑞田:

    目前淮河的防洪标准,从长远的规划来看,上游要达到十年一遇,中游和下游要达到百年一遇以上这样的一个标准。

    主持人:

    这个标准现在是可以达到的吗?

    邱瑞田:

    目前由于部分工程还没有完成,目前这个标准还没有达到我们现在所期望的这样一个标准,但是随着治淮工程的加快,在不久的将来,很快就会实现这一目标。从目前情况来看,淮河的防洪工程可以应对建国以来发生的最大的一些洪水。

    主持人:

    现在整个淮河流域最吃紧的地段是哪?严重到什么程度?

    邱瑞田:

    可以这么看,今天上午王家坝实施防洪以后,王家坝的水位虽然有所回落,但是这个洪峰还是在往下游延进。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到三天之内,淮河流域还要有一次降水过程,那么这次降水过程的大小目前还很难说定。因此,淮河未来的防汛形势我们认为还是非常严峻的,也不排除王家坝的第二次启用,以及王家坝以下的各个行蓄洪区的启用。

    主持人:

    今天16点左右,淮河王家坝闸13孔闸门停止提升闸门高度,此次蓄洪闸门开启过程结束。6月28日以来,淮河流域以及四川东部和陕西南部地区连续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四川、重庆、湖北等七省份发生严重的山洪、内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主持人:

    除了淮河流域以外,今年还有哪些地方的防汛形势是比较严峻的,需要格外关注的?

    邱瑞田:

    进入汛期以来,我们国家的这种大江、大河,除了淮河以外,水势基本是平稳的,有的江河还偏低一些。前些日子,在我国的西南和南方部分地区,以及西北地区造成了一些灾害损失。这些灾害损失主要是由于局部的强降雨造成了山洪、泥石流、滑坡带来的一些灾害,大江、大河基本还是比较平稳的。

    主持人:

    非常感谢邱主任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未来两天,沿淮地区仍然将持续强降雨,淮河各控制站的水位还将持续上涨。同时,四川、湖北等南方省市持续暴雨,防汛形势严峻。面对洪灾接受考验的将不仅仅是防洪工程措施,还有各种非工程措施。抗洪救灾容不得半点的闪失,各有关部门都应该时刻问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准备好了吗?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东方之子]经济学家樊纲曾走文学创作路
[东方之子]哈工大校长回忆高考被拒经历

[时空连线]购房VIP卡制造楼市火热假相
[时空连线]事故快速处理办法为解堵出新招

[百姓故事]女警化身打工妹深入虎穴卧底
[百姓故事]昔日打虎英雄化身今朝护兽功臣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