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购房VIP卡制造楼市火热假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18:0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从今年开始,随着房价的飙升以及房屋吃紧,深圳一些开发商相继推出了购房“VIP”卡,届时购房就可享受一定的优惠。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1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深圳一些开发商相继推出了购房“VIP”卡

开发商采取预交“认筹诚意金”的方式大面积炒房

购房VIP卡其实是在制造楼市火热假相

    从今年开始,随着房价的飙升以及房屋吃紧,深圳一些开发商相继推出了购房“VIP”卡,凡对一些即将开盘的楼盘有购买意向的顾客,只需缴纳3万到5万元诚意金就可获取“VIP”卡一张,届时购房就可享受一定的优惠。

    房价一路上涨,房子已经供不应求,一方面是买不起房,一方面又有人扎堆买房。购房尊享VIP卡,半年多以来已经成为人们蜂拥买房的最佳“绿卡”。

    购房VIP卡,最初起源于几年前深圳的一些高档楼盘或别墅,是开发商便于楼盘销售的一种促销方式。对于一些正在建设或即将开盘的新楼盘,开发商采取预交“认筹诚意金”的方式大面积炒房。

    据了解,目前很多房地产中介在与开发商取得合作以后,往往先把房子握在手中,制造出各种消息吸引市民前来看房购买,并借机以房好屋少、办卡优惠等吸引人们办理“VIP”卡,而办卡不需诚意金的非常稀少,办卡人远超楼盘放盘数量的却在多数。

    详细内容:

    主持人(张羽):现在大家对VIP贵宾卡已经不陌生了,这种贵宾卡现在很多服务行业,像银行、酒店、商场等等,这种贵宾卡是为那些身份尊贵或者信誉较好的客人,提供贵宾级特殊服务的,按理说它应该是少数人拥有的,但是在深圳有一种VIP贵宾卡不仅大量发行,而且几乎没它不行。

购房者:我们现在楼盘还在发售吗?

  售楼人员: 8号开盘。

  购房者:那我现在想要买房的话,我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流程呢?

  售楼人员:现在我们正在办VIP,如果你想买房的话,你就先去办一张VIP。

  这是购房者小赵给深圳一家即将开盘的售楼处打的咨询电话,这里所说的VIP卡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贵宾卡,买房也得凭贵宾卡,还真不是这家楼盘独有的现象。

  小赵:办理VIP卡的人有多少呢?

  售楼人员:我们总共办理VIP卡的人有五百多个。

  小赵:有五百多个。

  小赵又拨打了另一个楼盘的电话。

  小赵:现在发售VIP卡发售了多少张呢?

  售楼人员:普通的七千多,高级的两千左右。

  小赵按照网上公布的深圳刚刚开盘和即将开的楼盘,打通了11个电话,只有两家表示不用办理VIP。

  购房者:想去那里买一套小型的房子,去看,看不到的,那时候房子还在建,还没有完全建好,大家都要认购一个VIP卡,你到时候才有选房的资格,才给你看房,没有VIP卡,你不可以去看房。

  说这话的赵女士就曾经有过办理VIP卡买房的经历,那么买房就买房,为什么要办起VIP卡了呢?为了搞清楚这些VIP卡是怎么办的,到底有什么用,我们来到了一家售楼处,尽管四天后就要开盘了,来这儿办VIP卡的人还真不少。

  售楼人员:买六套是可以,但是你们必须先办那个卡。

  售楼人员:对对,所以说你让他现在还可以办,今明两天还可以办,在样板房间出来的话就没时间办了。

  售楼人员:你办了这个卡的话才可能参加选房,你才有那个卡号嘛,到时候你当天来签到的时候,我们签到你的话才能签到你,你没这个卡根本就不能签到房权,这是其一,其二的话,你这样就可以享受很多优惠嘛。

  隋笑梅 记者:什么优惠

  售楼人员:折扣优惠,要六号出来才知道,价格出来才知道怎么折扣,现在不知道怎么折扣。

  这个销售人员让我们办的叫钻石卡。

  隋笑梅 记者:怎么办这个卡,我去办一个。

  售楼人员:在这几个银行,你中行里面有存款是吧,只要有五万块钱以上的,明天你就拿到,明天你过来是吧,你就先到这下面去打一个余额签单,你说你在信义买房,他都知道,不用排队的,有专柜,然后你把这个单跟身份证一起带到售楼处找我就可以了。

  售楼方之所以这么要求,就是为了验证购房人的资金实力和买房的诚意度。

  售楼人员:然后就给你一张这种卡嘛,到时候你才有这个号嘛,然后选房那天的话,就叫到你的号嘛,你就进来选嘛,办了卡后天你就过来看样板房算价格。

  据销售人员说,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办了三千多张普通VIP卡了。

  记者:那现在已经登记有多少了呀?

  售楼人员:有几百个,六七百个。

  记者:光钻石的就有六七百个了。那一共有多少套房子?

  售楼人员:五百来套。

  记者:那可是你钻石卡都已经七百多了,你正常的VIP的卡是多少?

  售楼人员:正常VIP,现在是不能办正常VIP的了。

  记者:已经不能办了。

  售楼小姐:对,因为之前都是五月份之前吧,来的时候不用任何麻烦就去办卡,办了三千多张。

  记者:那你办这么大量,对我们来讲有什么好处?

  售楼人员:你说好处我都跟你说了,参加优先选房,享受优惠折扣嘛。

  记者:那你说五百套房子,七八百人。

  售楼小姐:那你不办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但是不一定就说办了六七百个都会买(的)的嘛。

  深圳市房价上涨过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往往是几千人盯着几百套房子,真是一房难求。按照这个销售人员的说法,办了钻石VIP卡就可以优先选房,又可以拿到折扣,实在是对购房人比较有利的做法,而对他们自己来说,大多办了VIP卡的人都是比较有诚意要买房的人,要也节省了很多通知和接待上的麻烦,这似乎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双赢,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第一个值得怀疑的就是它的量,所谓的VIP卡给人的感觉是少数人拥有的特殊待遇,而我们去的这家楼盘,五百多个房号却发了三千多张VIP卡,钻石VIP卡也有七百多个,而其它楼盘也有类似情况。

  小赵:当时我们可乐园有多少套房子啊?

  售楼人员: 243套。

  小赵:那当时办VIP卡的人有多少呢?

  售楼人员:办了两千多张。

  小赵:办了两千多张啊。

  售楼人员:嗯。

  这个叫星海名城的楼盘VIP卡的发放情况更加惊人。

  小赵:那么我们现在还剩多少套房子啊?

  售楼人员:两百套左右吧。

  小赵:一共有多少套?

  售楼人员:一共一千套左右。

  小赵:我们现在VIP卡,又发了多少张呢?

  售楼小姐:普通的七千多,高级的两千左右。

  这么大的发行量,对VIP卡的持有者来说又有多少机会呢?

  购房者:那个卡你办了,但是不一定你能够真正买得到房子,要等到那一天你在选,在办VIP卡的时候,那价格都是不清楚的。

  记者:你的VIP大概排到什么位置,你看到你想要的房子了吗?

  购房者:没有,我没有排到,我排的是一百多号。

  那么销售方这么大量的发放VIP卡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先听听他们的说法。

  林晓华 深圳市众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在深圳凡是由专业的代理公司,负责代理销售的楼盘,一般是普遍都会采用VIP这种诚意登记的形式。

  虽然都叫VIP卡,各个楼盘对它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但大体上都需要资金上的认定。

  林晓华:通过一个诚意金的表示,比如说他并不是要收这个诚意金,而是通过一个,提供一个你能支付能力的一个证明,来代表你的认购的一个诚意和能力。

  我们这里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诚意”这两个字,自从国家明确要求在取得预售许可证才可以销售商品房之后,开发商只能采取预约登记的办法,但凡是来看房的人都可以留下姓名电话,这样很难判断出到底有多少真正想买房的人和有能力买房的人,而设了门槛的VIP卡,就能大体上知道有多少人是诚心买房的,这对开发商可非常重要。

  林晓华:我们在市场运作中有一个供求关系的,这方面的考虑来讲呢,如果我这个产品要的人越多,或者说我某一个户型,某一个朝向,我意向要购买的人越多的话,价格肯定会上调,这个我觉得是可以公开这样想的。因为你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如果不抬升价格,显然就是说对开发商来讲,他也是觉得不公平的。

  对于这一点,很多持VIP卡的购房人也是心知肚明。

  购房者:你想一个楼盘它总共是几百套房子,他可以发出几千张出来,这样一个摸底,它就知道这个房子的价格,可能会有多少人需要它,有这么多人认购的话,我想它的价格就可以定位了吗。

  购房者:其实就是摸底,我到底这个房子要开多少价位,你多少人能跟我交了钱,一千二(百人)我就给你开高高的,开两万(元)一百个人我就给你开一万,他肯定是这个嘛。

  那么VIP卡的形式对房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姜先生在一家房屋经济公司工作,他所在的公司就代理过几个楼盘的销售。

  记者:那么这个楼盘原来你们预计要卖多少钱?

  业内人士:我们开始对价格估计,就是卖到一万二,我们就相对比较满意了,我们当时是有一个价格提升的考虑,但是具体到哪个户型好卖,或者哪个户型性价比例最大,我们还是通过VIP这种形式,有效的达到了检验市场需求的目的,后来这个房型最后定价是一千八万元。

  最后一万八的实际的这个销售价格,是当初房地产商想到的吗?

  业内人士:这个在VIP认购之前,他还是比较保守,他认为一万二卖出去,他已经很满意了。

  预计一万二的房子,卖出了一万八,这就是通过VIP卡方式摸底的结果,这还只是这家公司代理的一个楼盘,而其它楼盘的情况呢?

  业内人士:不用VIP的话,第一个可能我们定价只能以周边二手房的价格作为参考,比如用二手房的20%作为上浮比例,用VIP的话,那可能我觉得上浮的比例会比较惊人。

  记者:到多少?

  业内人士:这个可能是很难判断,起码是30%到60%之间吧这个区域。

  如此算来,那些拿着VIP卡买房的人,虽然在开盘当天会有一定比例的折扣,通常也就是95至98折,而他实际所花费的已经远远超过他所得到的优惠了。

  宋丁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低产研究中心主任:当我拿到VIP的时候,比如我拿的时候,我先心理预期比如说一万元吧,可能到真正发售的时候是一万二,然后给你打个几折,一万一,一万一比一万二是便宜了吧,但是比原来一万块钱还是涨了吧。

  所谓VIP卡这个给人感觉少数人拥有,并且优先能得到特殊服务的待遇变得大众化了,也就是说这VIP卡实际上也只是一个符号,是变相预售房的方式了。

  宋丁:其实是一个公开的秘密,VIP它是一个变相预售的一个办法吧,因为这个预售它是能够产生,对房地产商产生很大的,对他的价格拉升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支撑作用,但是政府在这方面调控很严格,所以他就采取了一些变通的办法,VIP也是这样一种办法。

  业内人士:从总体楼价上涨来讲呢,它的主张作用是让整个社会去买单。

  主持人:虽然VIP现象并不是深圳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但它确实已经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买的没有卖的精,在购房者认同这种VIP贵宾卡的时候,本以为它可以提供更多的看房机会和优惠折扣,但实际它只是让购房者买的更贵的房子。由于深圳商品房供给严重紧缺,所以对于开发商这种行为,消费者只有无奈的接受。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明天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百姓故事]昔日打虎英雄化身今朝护兽功臣

[时空连线]事故快速处理办法为解堵出新招

[东方之子]哈工大校长回忆高考被拒经历

[讲述]上海动物园为火烈鸟征寻如意郎君

[走近科学]专家揭密几种古陶器仿制手段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