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眼]香港“健康快车”送内地白内障患者光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1日 17:40 来源: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第一眼-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CCTV.com新闻主播辛梓与内外兼修的嘉宾方黄吉雯

    CCTV.com消息:7月1日14点50分,央视国际香港互动演播室,邀请香港“健康快车”执行主席方黄吉雯做客,与网友互动。“健康快车”是一项慈善基金,由香港和内地合作,帮助救治内地的白内障患者,并且“健康快车”设置或者医院,医生长住火车,治病“上门”,足迹遍及我国铁路沿线各地,深入到内地许多贫困地区。  >>点击进入BBS互动版块

方黄吉雯简介:方黄吉雯女士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自筹资金组建流动“中华健康快车”。现为香港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和普华永道中国业务会主席。她曾经担任过香港立法局议员,特区筹委会委员,特区第1届行政会议成员和第10届全国政协委员等多个职务。

>>点击查看视频

“健康快车” 光明使者

主持人辛梓:各位好,这里是央视国际网络设置在香港的前方演播室,现在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一位嘉宾,这位是方黄吉雯女士,我们可以亲切地称呼她为方太,她是健康快车执行委员会主席。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方式和内地进行沟通?

嘉宾方黄吉雯:健康快车是一个眼科的火车医院,有一个医生住在那个地方,为内地偏远的地方白内障的人们做手术。我是香港回归筹委会的会员。我们就想内地对我们都非常好,就想送一个礼物,就是一个流动的眼科医院。本来是想放在一个大火车大巴里面,可能想到我们国家的火车是比较发达,哪儿都可以去,所以就说是不是可以筹建一个火车眼科医院。十年来我们做了10多次的手术。在内地比较贫穷的地区,如果生病了,不只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帮了一个人就是帮了一个家庭,我们也觉得这个工作非常有意义。2002年就在中国成立一个基金,现在是内地香港两地同时在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今天已经是我第N次感动了,因为我们从事媒体这样的行业,可能我们只是做一个简单的比较,比如我们做一个节目,如果做十年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难;那么健康快车是不是也遇到了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方黄吉雯:困难是肯定有的,首先是要当地的政府还有铁道部共同来做这个事情。那个时候每个人的工作都很多,可能是觉得会加大每个人的工作量,所以开展得不是很好。而且我们做这个工作,不只是投入很多的精力,还要筹款,每年要筹集2000多万,有时候不太顺利。所以真的是,如果做慈善事业,没有耐心是做不了的。在做工作当中,也认识了很多有爱心的人,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吧。

方黄吉雯:第二,我们要做好这个工作,每次都要去那个点去监督那个工作,跟当地的医生去聊聊他们的困难.因为我们筹钱是一回事,那个医生要在火车上住上一年真的很困难,因为要离开他们的家庭,要给他们慰问等等。但是去慰问的时候也是很感动,最感动的是病人,因为这个病人本来是一生都没有希望了,现在给了他这个希望。国家有几百万的白内障患者,肯定所有的是做不了了,但是做了一个就是拯救了一个人。

严以待己 宽以待人

主持人:我也注意到,您的头衔也不少,从事的工作也很多,现在可能大家都面临着工作、生活的压力,可是您给我的感觉还是很知性美,很舒服,很温和平静的状态。刚才有网友就问说方太怎么样从压力当中走出来,成为一个内外兼修的女性?

方黄吉雯:我觉得第一要对自己比较严格;第二,对别人不要太严格,如果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别人也要求严格,别人就觉得你很难相处。而且每个人做事的能力都不一样,所以你看一个人做事不太满意,但是他已经尽力了,你就要对他很欣赏;第三,还是自己的心态,譬如你有什么工作,有一天很不高兴了,就不要把它放在心里,因为要永远了解,世界不是我们能够改变得了的,你只能尽自己的力量做好,你要对自己说,我自己满意就好了,这样生活就比较容易一点。

“我不是女强人”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您喜欢女强人这样的称呼吗?

方黄吉雯:不太喜欢,我觉得这个“强”不应该用到女性身上。我觉得女人和男人是平等的,不是强,是平等,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应该做到。没有男强人,为什么要说女强人呢?但是这两年我在两地也觉得国内的女性比我们困难,因为她家庭的压力和工作的压力更大,好象内地的女性结婚以后要照顾家庭、孩子。我们是普华永道的女职员,做工作的也很多,但是一生孩子了就不做了,我觉得挺遗憾。我觉得内地的女孩子结婚有孩子就是要改变一下自己的想法,就是照顾家庭和照顾孩子是两个人的事情。而且内地对于退休的年龄是男性65 岁,女性55岁我也觉得不应该。

主持人:非常感谢,同样作为女性,我觉得听完您的话,我更应该努力工作了。也感谢大家参与我们的互动,再见。

相关报道

香港同胞捐赠“健康快车”惠及六万多白内障患者

一名参会人员观看“健康快车”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图片展板 资料图片

[视频]“健康快车”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