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网:方永刚讲课“好听”的“诀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07:46 来源:人民网
     
    [内容速览]方永刚讲课好听的秘诀就是理论还原到生活,把党的理论翻译成他们听得懂的语言。他坚持用听众身边的事例,拉近理论与听众的距离。
专题:[时代先锋]方永刚:他与真理同行

激情讲课中的方永刚(钟魁润摄)
激情讲课中的方永刚(钟魁润摄)

    “他讲的课好听”,许多听过方永刚讲课或者讲座的学生、官兵、干部、群众在谈到听课感受时,不约而同地给出了这个评价。

    方永刚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教授,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和传播工作。近6年来,他累计完成1000多课时的教学任务,年均超额完成200%的教学工作量,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被学院评为A级。1998年以来,在授课之余,方永刚作为辽宁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沈阳军区联勤部客座教授、大连市委讲师团成员,不知疲倦、不计报酬,先后为部队和地方党政机关、社区、企事业、干休所、学校等单位作辅导报告1000多场,从军队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北国的漠河边防到南疆的海防哨卡,都留下过他传播创新理论的足迹。无论听众是什么身份、哪个阶层,方永刚的报告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在许多人眼里,政治理论是枯燥乏味的。如何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既讲得到位,又能讲得受欢迎,讲到人们的心中,是从事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传播工作者们的共同难题。在这个问题上,方永刚有自己的“诀窍”。

方永刚在大连一所小学为孩子们讲课。(方永刚提供)
方永刚坚持以群众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这是他在大连一所小学为孩子们讲课。(方永刚提供)

    “理论还原到生活,要经过一系列环节,一个重要的就是传播理论的人架起理论和实践之间的桥梁,要求我们当好群众的‘政治翻译’,把党的理论翻译成他们听得懂的语言。”

      一次,方永刚在农村面向农民作有关科学发展观的报告。报告开头,他就讲:“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啥呢?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其中8亿是农民,占了大多数。以人为本就是以我们农民为本。这两年减免农业税、减免农村中小学生学费等等,这些政策不就是我们党和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吗?”朴素的语言一下子引起了农民听众们的兴趣:原来科学发展观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这就是方永刚作报告的一个重要理念:一定用听众身边的事例、语言讲问题,把较为抽象的理论与听众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拉近理论与听众的距离,从而引起听众的兴趣。

    “讲课时,我都投入了巨大热情,用真诚对待,无论大小课都认真对待,决不糊弄。这种坦诚的教学态度、平易近人的教学作风,使听众感觉亲切。”

    每次讲课、作报告前,方永刚都会了解讲授对象的情况,进行必要的调研,做好充分准备。即使是同一主题,在面向不同群体时,讲述内容也不会完全相同,而是根据听众的具体情况有所调整。本溪钢铁集团公司供电厂的吴宪对这一点深有体会。2003年,方永刚到本溪钢铁集团公司进行有关中国周边局势与新军事变革的专题辅导。时过近四年,吴宪还清楚地记得,在讲到中外飞机比较时,方永刚从包里取出两架飞机模型,一下子吸引住了大家的注意力。在讲新军事变革部分时,方永刚讲到本钢在我国国防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的第一支枪、第一门炮、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枚运载火箭,都用到了本钢的钢材,现在在新军事变革时期,本钢还是大有作为的。这些都给吴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感觉这位教授“太有才了”,并且很有敬业精神,他不是就军事论军事,而是根据受众情况做了认真准备,当时大伙都听得很认真。

    “我非常喜欢我的听众。无论是年轻的学生、基层官兵还是地方干部群众,每当见到他们,我心里都有一种激动、冲动,觉得我们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就是为他们而生、而成长的。每当站在他们中间,我的精气神就来了。”

     

一杯水,一条毛巾,满腔激情,脱稿讲述,是方永刚讲课的一大特点。(大连市委提供)
一杯水,一条毛巾,满腔激情,脱稿讲述,是方永刚讲课的一大特点。(大连市委提供)

    不照本宣科,只需一壶水、一条毛巾,就能像说评书那样激情四溢、感染力十足地讲上两三个小时,这也是方永刚授课的一大特色。虽然在讲课前花费大量精力写教案、做调研,方永刚在讲课时大多是脱稿的。由于他每次讲课时声音洪亮、充满激情,需要不停地喝水润喉,经常讲了一会就大汗淋漓,所以必备一条毛巾擦汗。有时一场报告做完后,毛巾都能拧出水来。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学员王峥、曹显还记得2006年8月刚来政治系时,第一场入学报告就是方永刚做的《海军使命》教育报告。当时方永刚拿着一杯水就上了讲台,不用讲稿,声音洪亮地讲了起来。“许多老师讲课时就像一杯白开水,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味道。但方教员不一样,他讲课是把自己的感情融入了进去。比如他讲到近代北洋水师那段屈辱历史时,你能感觉到他的愤慨、痛心,马上就把我们的感情调动了起来,使我们强烈地感觉到军人保家卫国的责任感,当时台上、台下的感情是互动交融的。”曹显回忆道。正是这样的讲课方式使方永刚所讲的内容能够深入到听众心里,受到大家欢迎。

    方永刚说:“每当我走上三尺讲台,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的一系列创新理论观点,耐心解答广大学员、基层官兵和地方干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看到我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听众雷鸣般的掌声和舒心的微笑的时候,我的内心深处都会涌起一种难以言表的神圣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体味到了与真理同行的快慰与满足!”

    相关报道: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生命之约
【时代先锋】方永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
[新闻会客厅]方永刚:让政治课生动起来
生命之约―记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

责编:陈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