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方永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2日 20:37 来源:CCTV.com
专题:[时代先锋]方永刚:他与真理同行

  CCTV.com 消息(新闻联播):伟大的时代创造伟大的理论,党的理论工作者就是要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认真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赢得了“科普专家、大众学者、平民教授”的美誉。

  记者:认识方教授吗?

  市民:认识。

  记者:你是怎么认识方教授的?

  市民:也是听课认识的。

  大连市中山区海军广场社区书记 战春梅:听了方教授的讲座,感触最深的就是这句话,心贴心和睦相处,手拉手共建家园。

  记者在大连机关、厂矿、学校、农村、部队、社区采访,认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的人还真不少。一个普普通通的理论教员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知名度呢?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方永刚: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一个责无旁贷的责任,就是要把党的声音,把党的创新理论观点,及时地让广大群众都知道,答疑解惑、指导行动。

  方永刚,43岁,复旦大学历史学学士、法学硕士、国防大学军事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近10年来,方永刚在超负荷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还兼任辽宁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沈阳军区联勤部客座教授、大连市讲师团成员,为部队和地方宣讲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和做形势报告不下1000场次。

  辽宁省监狱警察培训中心副主任 刘明臣:他来给我们讲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听后感到非常地惊讶,没想到,中央会议刚刚结束,他就能讲得这么深入,使我们及时了解到了党的最新理论、方针和政策。

  方永刚把研究党的创新理论的成果,结合大家关心的现实问题,及时给他的学生讲,给部队的官兵讲,给地方的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讲,让理论以更直接、更感同身受的方式还原到群众的生活中去。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方永刚:有一次我在大连市旅顺口区,讲WTO与农村建设问题,一上午讲了3个半小时。

  旅顺口区村民 肖淑琴:讲三农问题我很注意听,因为我家是吃农业饭,我现在已经栽结果是200棵(樱桃),那么当时栽了以后也抱着怀疑的态度。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方永刚:种植樱桃,种植其他的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可能我们的收入就更多一些,我们就能够成功地化解入世带来的种种冲击和挑战,我们就能够走出一条新的富民的道路来。

  旅顺口区村民 肖淑琴:那么我回到家我和俺老头说,咱家再加种200棵樱桃,今天方永刚教授讲了,咱就干对了。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方永刚:讲完之后11点半,一个老党员80多岁,是坐着担架来听课的,他非要见我一面,他拉着我的手说,孩子,你怎么会讲农村话呢,我笑着说,爷爷,我就是农村的孩子。

  党的正确思想路线改变着国家、民族和每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方永刚的命运,他以农民之子的感恩之情,汇入学者的理性思考,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政治教员的职业。每次讲课之前,他都先提3个要求:准备一杯白开水润嗓,一条毛巾擦汗,告诉他听众的年龄、文化、职业构成,好思考使用什么样的语言。

  沈阳军区联勤部政治部主任 隗学军:方永刚是我们的客座教授,他总能把高深的理论问题变成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向实践的转化。

  方永刚带的硕士研究生 肖小平:有一次我陪我导师到去大连轻工业学院做报告,一个半小时下来,掌声竟然达到30多次。

  引人入胜的授课,源于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周密的调查研究。近年来,方永刚在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浓浓的学术氛围中,先后参与主编了《党的创新理论专题研究》等专著1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承担了国家和军队重点课题7项,以21年的教龄达到著作等身实属不易。近6年来他年均超额完成200%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全部为A级,被称为教学科研的“拼命三郎”。去年暑假,方永刚一天没有休息,主编了《科学发展观教学读本》,开学便成为首选教材,完善了党的创新理论教学体系,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退休教授 黄金声:我过去为方永刚计算过,他讲课的门类是最多的。有政治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思想史等十九门课程,这在全军政治理论教员中是非常少见的。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方永刚:当广大的学员、基层官兵对我的授课越来越欢迎的时候,当广大的老百姓对我的讲座越来越欢迎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责任就更大了,我只要有精力、有时间,我就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讲下去。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