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新办介绍新闻发布工作以及发言人制度建设进展 
――(全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08:59 来源:中国网

要点摘编:

蔡武:会认真研究十七大邀外国代表团参加的问题

明年中国将围绕十七大和北京奥运推出系列发布会

中国政府将发表《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蔡武:国防部在积极考虑新闻发布制度 指日可待

国务院九部门下个月将推出定时定点新闻发布制度 

中共中央7部门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中国省级以上政府今年来共举办1321场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公布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工作电话

境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积极变化 但仍有失准确

    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蔡武主任介绍2006年我国新闻发布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是我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计划中的今年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还特地请来自己的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先生和中外记者见面,着重介绍我们一年来新闻发布工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推进的有关情况。现在,我们就请蔡武先生做介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出席本次发布会

[蔡武]: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再次有机会同中外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就我国新闻发布工作的情况做一次交流通报,介绍我国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取得的一些新的进展,并且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为了把时间留给大家提问题,我只简要介绍一些情况,可能不会超过8分钟,也算是提供一些新闻信息。

[蔡武]:第一,我们国家新闻发布人制度建设2006年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一是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完善。目前,国务院已有74个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了91位新闻发言人。全国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都已经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共设立了52位发言人。各位记者可能拿到了“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公布了。各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是我们第一次公布,要推动地方建立这个制度,经过一年的推动,终于可以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份名单了。这是一个进步,就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蔡武]:二是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健全有了质的飞跃。这次我们还首次公布了党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的电话。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党史研究室等7个党中央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一共设立了8位新闻发言人。
 
[蔡武]:此外,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以及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女联合会也都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了新闻发言人。2006年我们在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
 
[蔡武]:第二,各地各部门新闻发言人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尽力为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提供优质服务,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像外交部、教育部、公安部、卫生部、国台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新闻发言人,都能够定时定点举行新闻发布会,同中外记者见面,向大家提供新闻信息。这个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也得到媒体和公众的高度评价。
 
[蔡武]:我向大家介绍几个初步的统计数字,今年到目前为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共举办了58场新闻发布会,就在这儿,今天是第58场。去年我们在这儿举行了68场新闻发布会,今年是58场,从场次上看好象少了10次,但是“58”这个数字也是很好的,为记者了解、采访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信息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国务院各部门共举办了506场新闻发布会;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共举办了757场新闻发布会。所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三个层次的政府新闻发布会加起来共举办1321场。这个数字跟2005年相比有大大的增长。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还采取召开背景吹风会、接受记者的集体或单独采访,发表政府新闻公报或声明、谈话,答复记者的问询,在政府网站登载政府工作信息等多种方式发布新闻信息,为新闻媒体获取政府权威信息做了大量的工作。

[蔡武]:第三,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努力,要求我们的新闻发布要尊重新闻规律,尽可能按照新闻规律来发布新闻信息这样一个原则要求,在2006年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要求各部门各地区新闻发布会要保持一定的量,不仅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尽可能满足不同的新闻媒体的采访需求,还要求尽可能快、准确地答复记者的问询和采访申请,尽可能快地和尽可能准确地发布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尽可能快地和尽可能准确地解读人大和政府出台的各种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尽可能快和准确地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这个要求,一是快,二是准。从一年来的情况看,通过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新闻发布工作的机构,规范新闻发布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我们在这一方面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有了比较大的提高,我想媒体和公众对此应该是满意的或者说比过去要满意。
 
[蔡武]:比如,新闻媒体对我们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对我们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些重大的政治活动非常关心,对我们国家政务公开的问题、反腐倡廉问题非常关注。针对这种关注,我们专门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纪委的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主动介绍有关情况。此外,我们还围绕着国民经济、税收、教育改革、奥运筹备、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审议、知识产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禁毒事业、保险业、动植物保护、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民用航空业的发展,以及疫情防治等热点问题和一些重要的工作举行发布会。另外,今年国务院新闻办到目前为止发表了三个白皮书,一个是关于中国环境保护问题,一个是关于中国的航天事业,一个关于中国的老龄事业,这三个白皮书发表的时候都采用了新闻发布会的方式予以公布,使境内外媒体在同一个时间得到权威信息,并安排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回答记者的问题,参加这几个白皮书发表的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们对我们这样一个做法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蔡武]:第四,权威信息发布的层级有较大提高。去年在这个讲台上,68场发布会有40多位副部长以上的负责人在这儿发布新闻。今年虽然只有58场发布会,但是今年有59位副部长以上的部门领导在这里发布信息,其中部长12位,发布新闻的层级比去年有较大提高。另外,今年权威信息发布的深度也有很大加强,不仅仅是在第一时间争取发布权威信息,而且有关的背景、深度分析和信息的系统性都很强,既便于媒体报道,也便于社会公众的理解。像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的发布会,他们所提供的权威信息,包括有关的背景,包括有关深度的分析,信息系统性非常强。
 
[蔡武]:2007年,我们将努力地推动国务院各个部委、党中央主要部门党务信息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继续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完善,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新闻发言人更多地开展定时定点的新闻发布活动。明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也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倒计时的状态,在这两件全世界都关注和全中国都关注的大事,媒体、公众肯定有很多关注的话题,我们将围绕着这些关注的话题推出系列发布会,邀请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政府工作情况,公开党务信息,满足新闻媒体的信息需求。下面的时间我就留给大家,请大家提问。谢谢!
 
[郭卫民]:下面大家可以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之前请自报家门。

1/4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