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盘点]记录8位“父母官”为民之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11:00 来源:CCTV.com
专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专题:◎焦点延伸――新闻频道特别策划

  

  编者按:他们是身边老百姓的主心骨,他们的行为很多时候决定着一个群体的品性和发展潜质。说他们是父母官,这无形中凝聚了多少平民的满心期望,背负着责任,怀揣着理想,他们成就了老百姓对“父母官”的期待。五年来,《感动中国》总有他们的一席之地,牛玉儒、梁雨润、郑培民......还会有更多,担着“好官”的名声,做着好官应做的本分之事。
◆ 人物介绍
  牛玉儒,内蒙古通辽人,1970年参加工作,从公社党委书记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34年里他就像一部机器一样,风风火火的工作着。2003年4月9日,自治区领导正式送他赴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将全部精力扑在了工作上,常常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积劳成疾,2004年8月14日他离开人世。

◆ 颁奖辞:
  名叫牛玉儒,人像孺子牛,背负着草原人的幸福上路,这幸福是他的给养,也是他的方向。风雨人生、利弊得失,他兢兢业业地遵循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祖训。为官一任,他给我们留下激情燃烧的背影,让精神穿越时代长青。他让活着的人肃然起敬;他让天空成为雄鹰的故乡!

◆ 其人语录:
  我就是不想这么窝窝囊囊地死,只要活着一分钟,我就要敬业60秒,这就是我牛玉儒的活法。

◆ 焦点事迹
  作为市委书记,牛玉儒深知要想使人们生活得更好,首先就要使这座城市有一个坚实的经济基础。为了招商引资,他几乎马不停蹄。在他秘书的工作日志上有这样一段记载,2004年3月20日至24日,牛玉儒五天跑了六个城市,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行程万余公里。身边的工作人员因此称他为“空中飞人”。>>详细阅读
◆ 网友热评
1、怀念一位爱打出租车的市委书记
2、“概不接待”与“特别例外”
3、为民,他俯首甘为孺子牛
           >>进入专题
◆ 视频报道
◆ 人物介绍
  梁雨润,49岁,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2003年12月中纪委向全国纪检系统发出向梁雨润学习的通知。梁雨润现在是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由于任职期间处理了大量长期难以解决的群众上访案件,老百姓称他为梁包公。在他的办公室里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老百姓找他要申诉自己的事情。

◆ 颁奖辞:
  他视百姓为衣食父母,他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他始终不渝地追求着为老百姓办事的政治理想。这样的为官生涯,架起了执政党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完整地体现出一个执政党的执政原则: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而这正是百姓和国家的希望所在。

◆ 其人语录:
  我对人民群众的信访问题,我敢于负责,基本上做到了疾恶如仇。勇于、敢于为群众解决问题,敢于为群众伸张正义。

◆ 焦点事迹
  梁雨润所说的这件稀奇事情发生在1989年的3月15日,畅春英的儿子与村支书的两个儿子发生口角被连捅两刀死去,法院分别给主犯和从犯判处了12年和3年的有期徒刑。老两口对判决不服,把儿子的遗体放在棺材内停放在他生前的房间,从此走上了漫长的上访之路。
                    >>详细阅读
◆ 网友热评
[评说]孰功孰过,百姓心中有杆秤
【**芳草**】群众利益无小事,他能在短短五年时间组织查处了数百起群众上访案件,正说明他心系百姓。
◆ 视频报道

地震击不垮的
村党支部书记
达吾提?阿西木:

  他以一个共产党员对群众朴素的感情,在百姓中传播着温暖;他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在危难的时候担当起百姓的精神支柱;他在废墟中挺起脊梁,他的坚强和无私为刚刚经历了噩梦的村民们撑起重建家园的希望。

相关:[事迹] [手记] [视频]

“愚公移山”的村党支部书记张荣锁:
  从1997年到2002年,1条9公里长的盘山公路和1公里长的公路隧道,终于将回龙村的山上上下连为一体。在他的带领下,村民没向国家要1分钱,自行筹集资金,修建了这条路。他成就了一个多少代人未能实现的梦想,结束了一段贫困的历史,开创出一种崭新的生活。

相关:[事迹] [访谈] [视频]

原湖南省委副书记
郑培民:

  他是一个高官,但他更像一介平民。为官数十载,他从未用权力谋过半点私利;为官数十载,他没有一件放不到桌面上的东西。 他身居高位而心系百姓,他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为自己的行为标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不忘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他在人民心里树立起一座公正廉洁为民服务的丰碑。

相关:[事迹] [回忆] [视频]

新农村的带头人
华西村原党委书记
吴仁宝:

  这是一次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因为它的主角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华西2006年以后怎么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归根是三句话,一句话叫“村帮村、户帮户”,第二句话,就是“核心建好党支部”,第三句话,就是“最终实现全国富”。这是华西村的“十一五规划”。

相关:[事迹] [华西图集] [视频] [专题]

海南省原东方市的“草帽书记”黄成模:
  黄成模当官,不是空对空地“喊破嗓子”,而是实打实地“干出样子”。 在黄成模的头脑里,私利和公益,干部与群众,权力与责任,这些至关重要的关系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处理。他以身作则、不辞辛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称职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者。

相关:[事迹] [语录] [视频] [专题]

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 “大棚蔬菜之父”
王乐义 :

  从一个普通村官成长为闻名全国的蔬菜专家、一个家喻户晓的重大典型。他发明推广的冬暖式日光蔬菜大棚技术,不仅改变了本村的贫穷落后面貌,而且在我国北方掀起了一场“菜篮子革命”。几十年来,王乐义不仅带领乡亲依靠科技富了一个村,还四处传经无私奉献。

相关:[事迹] [语录] [图集] [专题]

>>进入《感动中国》论坛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