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明年经济工作将解决民生问题列为重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7日 10:24 来源:
专题: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韩洁 刘羊?)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表明了中国高层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的决心,明确将“解决民生问题”列入明年国家经济工作的重点。

相关新闻:
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五大主题词剖析中国经济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07年新农村建设四大看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高劳动收入 共享发展成果

    此次会议提出,中国政府将在2007年重点解决就业和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和教育等民生问题。专家认为,中国高层明确将解决民生问题列为明年重点之一,表明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就业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高度重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加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和服务。

    2006年中国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就已超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全年900万人的就业目标。但中国面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着劳动力供大于求等问题。

    为使更多人走上工作岗位,中国制定了明年就业目标: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将严格控制在4.6%以内,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

    针对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不平衡现象,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来缩小不同收入群体间的收入差别,包括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完善政策,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以及加强税收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等。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城乡教育和卫生医疗服务不仅是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重要渠道,也被视为中国扩大国内消费的必要前提条件。中国政府在明年的经济工作安排中已经将这一问题摆在重要位置。

    中国官方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不足2亿人,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在1.5亿人左右,同中国十多亿的人口基数相比,社会保险覆盖面还较窄。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明年中国将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尽快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加强社保资金的监督管理。

    为解决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中国明年将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

    中国从2003年起开始试点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在加快进程。截至上半年,全国已有3.96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标准分别由10元提高到20元。

    发展改革委表示,明年将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范围。“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使百姓小病不出社区,是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切入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说。

    在教育方面,中国政府明年将更加关注教育公平,将进一步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落实好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子女也能享有受教育机会。

    对此,教育部表示,明年中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这将惠及全国农村近1.5亿名中小学生。

    财政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各级财政部门已安排185.48亿元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2006年至2010年,中央与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计划还将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约2182亿元。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