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高劳动收入 共享发展成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9日 07:34 来源:
专题: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新京报

    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二  [系列评论: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强调要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将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收入分配问题是民心所系,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

    在长期“效率优先”的指导下,当下,居民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扩大。有关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基尼系数不断提高,2003年就达到0.34,而中国城乡统算的基尼系数早在2000年就超出了0.40.虽然基尼系数未必完全切合我国国情,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收入差距已经需要高度重视了。

    劳动收入增长过慢是收入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据专家分析,全国人均财产性收入增长速度已经是劳动收入增长速度的两倍。以2004年前3季度为例,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工薪收入同比增长11.8%,而人均财产性收入中的出租房屋收入增幅竟高达54.5%.此外,垄断行业的收入增长过快也是收入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十五”期间中国的电力、煤气、供水、铁路、通信等行业职工平均工资年增长率均出现了提速,高于“九五”期间平均增长率3-5个百分点。

    收入差距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鼓励着人们努力创造财富,提高了经济发展速度,但是过大的收入差距也影响着社会的和谐发展。

    收入分配扩大使得社会总需求增长落后于生产供给增长,有效需求不足。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仅为51.1%,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曾达62%。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9%,消费仅为35.7%。

    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善收入分配结构的要求,是保障和谐的必要之举。

    近期来说,提高劳动收入是改善收入分配结构的关键,因为绝大部分老百姓的收入来源都是劳动收入。而要提高劳动收入,不可能依靠市场自动实现,也不能简单地依靠政府行政命令和法规,而需要通过各种引导政策。应当运用市场规律来调节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提高劳动者在市场中谈判的地位,让劳动者在市场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而获取更多的收入。这主要应当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应当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由于中国人口众多,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使得劳动者在与企业的谈判过程中长期处于不利的地位,从而难以实现劳动收入的合理增长。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则可以让劳动者在失业后仍然可以维持正常生活,从而减轻劳动者失业的风险和后顾之忧,增加劳动者进行就业选择的时间,也就可以减少劳动力的供应量。

    二,应当提高农村生活水平。中国的大部分劳动力来自农村,他们具有从事农业生产和进城务工的选择自由,而选择的结果取决于劳动强度和劳动报酬的对比。如果适当增加农业补贴,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同时改善农村生活和生产条件,降低劳动强度和提高生活品质,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形势将显著改变,劳动收入就可以得到有效提高。

    当然,要改善收入分配结构,除了提高劳动收入,还需要制定一些其他的配套政策,以调节过快增长的垄断行业收入和各类财产性收入。只有让广大劳动者的收入的增长与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相匹配,让老百姓共同享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中国经济才能在“快”的同时,发展得更“好”。

相关新闻:

刘延东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宏观调控明年仍唱"主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一五”已实现良好开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