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五大主题词剖析中国经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1日 11:46 来源:半月谈
专题: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在“十一五”开局的2006年,中国经济“旗开得胜”。“较快”、“较好”等字眼被用来描述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然而,不能回避的是,一些老大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来年的任务仍然艰巨。在承接历史任务的同时,2007年中国经济还将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

    问题即主题。2007年,中国经济将在解决新老问题的过程中,围绕改革与发展的五大主题推进。

     宏观调控,“双稳健”政策不变

    “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这是中央对目前经济运行的基本判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用“三落一稳”来总结前三季度的经济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位回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货币信贷增速高位趋稳。

    在基本面呈现良好态势的同时,宏观经济中还有“三过”问题不容忽视:外贸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解决这三个相互纠缠的问题,是明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任务。”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部副主任祝宝良说。谈到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时,祝宝良认为2007年将延续今年的“双稳健”基调。在保持政策姿态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具体情况相机适度微调。

    从货币政策来讲,可以继续灵活运用利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以及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防止流动性过剩问题进一步扩大;另外,可以运用窗口指导业务等手段引导信贷均衡增长、优化信贷结构。但是,要从体制上改变因外汇储备过大而导致的流动性被动增加的局面,则需改革结售汇制度,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从财政政策来看,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表示,明年将继续实行稳健的或者说谨慎的财政政策,将会适当减少赤字,但也不会减得过多。针对顺差过大问题,继续下调高能耗、高污染、资源类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着眼于扩大消费、发展社会事业、增加农民收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是明年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

    新农村建设,仍需破解农民增收难

    今年建设新农村破题,在生产、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成绩。国家发改委农经司的报告预计,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有可能比去年增加300元以上,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速度将达到6%。这将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农民增收超过6%。

    与此同时,该报告认为2007年农民增收的持续性不容乐观。目前,在农民收入结构中,主要包括农业收入、财政补贴以及非农收入。今年粮食总产量将达到4900亿公斤以上,丰产之后如何确保粮价不回落难度不小,因此农民靠增产来增收的空间不大。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达3397亿元,对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起到积极作用。但是2006年农业税已经全面取消,“十一五”期间不太可能再集中出台各类补贴和优惠政策,因此农民增收又少了一个重要渠道。另外,占农民收入总比重过半的非农收入与国家宏观经济大环境密切相关,具有不确定性。

    要促进农民增收,祝宝良建议采取综合措施,国家在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培训与有序转移,增加农民的非农收入方面要下大力气;在农业内部则要在调整结构的基础上,支持适度规模经营。

    节能环保,最关键的一年

    在“十一五”规划中,全国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10%是约束性目标。但是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0.8%;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同比增长3.7%,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增长4.2%。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报告认为,“能源消耗总量持续增长,是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由此可见,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仍在发展。

    同时,应该看到,2006年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在节能降耗上已经做了不少工作。目前,节能指标分解和责任落实已初步到位,已经出台一系列有利于节能的宏观调控政策,节能降耗的政策推动力度明显加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指出,2007年是节能降耗最关键的一年,是节能降耗效果出现转机的一年,也是需要强化手段为后三年节能腾飞而着力的一年。

    专家建议,2007年要从强化节能机制建设、制定节能型财税政策、建立节能投入资金长效机制、完善能源统计工作等方面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目前,重点用能企业已经成为当前节能工作重点,但对我国量大面广的中小高耗能企业尚缺乏有效节能管理措施,可能成为节能的真空地带。因此,2007年如何促使基层政府严格中小高耗能企业节能管理是节能工作的重点之一。

  改革攻坚,稳步推进

    2006年,商业银行上市、邮政管办分离、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改革进程呈现诸多亮点。“各领域改革目标明确,将在新一年里稳步推进,”祝宝良说,2007年又将是一个“改革年”。

    2007年,税制改革有望成为一个亮点。楼继伟11月29日在财政部全国税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要积极推进六大税制改革。增值税转型在东北地区部分行业试点两年多时间, “十一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推开。按照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立法的有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物业税改革方案正在积极研究,将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燃油税方案正在完善,将择机实施。完善个人所得税制、资源税制等改革正在积极研究之中。

    目前,由国家11个有关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已经成立,医改大方案即将出台,医疗体制改革无疑将成为2007年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社会民生,务必有新举措

    2006年,新型合作医疗试点扩大、补助标准提高,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城市低保的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方面,老百姓得到了一定实惠。但是,如何加强社会保障,实现国民收入合理再分配等方面依旧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新的一年里,中央要求“务必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新举措,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积极进展”。

    可以预期,2007年,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扩大就业、教育公平、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安全形势、社会治安、资源环境等民生领域,以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将会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措施出台。(秦交锋)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