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加强对地方纪委的垂直领导 三位一体监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08:59 来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链接:中央“空降”四位直辖市纪委书记

资料图片

    随着今年10个省份的省纪委书记由外地调任,中央加大了对地方纪委系统的垂直领导力度。这样,纪检系统逐渐形成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制、巡视制和中央提名地方纪委书记制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

    中央党校党建原理教研室主任高新民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避免山头主义,必由之路是干部进行交流,以便开拓新局面。  

相关新闻:
七省新任纪委书记表反腐决心
中央调整京津沪纪委书记人选
沪媒:沈德咏任沪纪委书记 强调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为在党内有效形成反腐败机制,自200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卫生部、国家发改委等8个部门进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到200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最后全面“直辖”。

    实行统一管理后,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人员的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派驻干部的考核、调动、任免不再受制于所派往部门,监督者处于相对独立地位。2006年2月,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也全部完成。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室副主任任建明表示,实行统一管理之前,各部委厅局纪检组主要接受部门领导,纪委最多是业务指导。

    但随着中央和地方各自实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政府和党委的上下级监督依然没有明显的改善。

    在这种情况下,为落实上下级监督,2003年6月中央巡视组开始运作,地方巡视组也相继成立。中央巡视工作机构计划5个巡视组用5年左右时间,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巡视一到两遍。2005年上半年增设第六组金融组,2005年8月,中央批准单独设立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要为巡视工作提供相关的行政服务。至此,中央巡视工作的组织和人员体系基本搭建完妥。

    对此,中央党校教授谢志强对本报分析,中央巡视组的一个局限在于它是流动的,巡视一个省份一般是两三个月,驻省时间短,另外特设的巡视组相比较而言比较属于体制外。而目前中央逐渐展开的由外地调入纪委书记模式,则一方面能够使新纪委书记参与进当地的具体工作。另外,外调纪委书记一般工作年限为五年,就能更充分掌握当地情况。

    “如果,今后上级党委或纪委直接任命下级纪委书记能够常态化、制度化,那么中央巡视组也就渐渐不需要了,况且,巡视组模式毕竟是临时性的。”任建明说。

      张家界模式:“空降”纪委书记刮起“廉政风暴”

    “此次省新纪委书记的轮换,其模式更接近张家界模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室副主任任建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探索纪委领导反腐败的体制研究中曾有“张家界模式”和“江苏曹克明模式”之说,前者是“条条(垂直)管理模式”,后者则是“块块(横向)管理模式”。

    从1995年到1997年,张家界市纪委自发推行“选派纪委书记”工作,把所属区县的纪委书记的“提名权”由同级党委转移到上级市纪委。8名从市纪委“空降”下去的纪委书记,在区县竞相刮起了一场接一场的“廉政风暴”。1998年出台了“选派纪委书记”工作最重要也是唯一的文件《中共张家界市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几点意见》。该文件提出了一个核心要点,“区县纪委书记人选由市纪委推荐”。但张家界作为一个地级市,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跟进,这股从体制内获释的改革力量在经历五六年的试验后悄然停歇。

    “江苏曹克明模式”的贡献是,在同级党委和政府内部加大了纪委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一直在提升纪委书记的规格,使得监督支点在一步步地靠近权力核心。1983年,中央要求纪委书记参加同级党委常委,继而要求参加同级党委书记办公会。之后曹克明成为首位省委副书记兼任省纪委书记,提高了司职反腐工作的纪委书记的权重。2001年,“江苏曹克明模式”在全国开始推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逐步做到地方各级纪委书记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

    而此次“十七大”前夕的党委换届中,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副书记,改任同级党委常委,加之省级纪委书记出现由中央派任的趋势。对此,任建明表示,现象表明“曹克明模式”开始受到调整,“张家界模式”正在被接受。(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荣飞)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