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特写:长城保护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11:0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10点新闻):在《长城保护条例》中也首次提到了长城保护员的概念,为那些常年默默无闻保护野外长城的人明确了身份。20多年以来,抚宁县农民张鹤珊每天都要来回走上8公里的山路,到长城上去“巡视”,一天一近处,三天一远处,自发地看护着十多公里的长城。

  抚宁县长城保护员 张鹤珊:我一看这些重要的文物毁一件少一件,到了非保护不可的地步了.

  据张鹤珊说,他的祖先就是明朝时跟随戚继光从浙江等地来到河北的6000长城守将之一,在城子峪长城上,至今伫立着张家楼,还有浙江同宗的人按着家谱到抚宁找他。所以现在长城保护员的身份,继承和延续了先辈的遗志,让张鹤珊感到非常的自豪。张鹤珊就住在长城脚下的城子峪村,2003年,他和村里的其他几名村民被河北省文物部门聘为“义务长城保护员”。

  秦皇岛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 沈朝阳:我们感到光靠政府做这个工作,还不能很好地把这个工作做好,所以在2003年,在长城沿线设置一段段区域,每一区域设置一个保护员,每天坚持对长城进行巡视,他的好处,一它对当地长城的情况非常地了解,第二,他又能及时地发现,处理一些毁坏长城的现象。

  抚宁县境内从九门口倒界岭口共有明长城142.5公里,被聘请的长城保护人员每人每年会分到12个信封,12张邮票,一本信纸,每月以书信的方式将他们负责的那段长城的情况汇报一次,当地文物部门还给每位长城保护员的家里装上了电话。

秦皇岛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 沈朝阳:我们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也相应建立了一些完善的制度,奖励制度呀,年终召开一些工作总结会,对一些不合格的进行更换。

  目前,秦皇岛市共有75名长城保护员守护着境内374.5公里的长城。在这些长城保护者的努力下,这里的野长城保存完好,成为长城沿线的精华地段之一。

  长城沿线一般都有一些自然的村落,长城保护员制度将随着《长城保护条例的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

[视频]包头村民取土建房战国赵长城被毁

[视频]长城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视频]今天早知道:《长城保护条例》今天起实行
[视频]《长城保护条例》施行企业将退出长城管理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